女排超级联赛四强确定三席 京辽之争悬念留到决胜

山支12-31 1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12月30日,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十六轮的争夺继续进行,有八支球队将在本轮比赛中向四强席位发起冲击。从这四组球队的纸面实力来看,外界一致认为只有辽宁和北京的对决存在着悬念,其余三组则是实力差距相对悬殊。而在本轮比赛结束后,占据优势的天津、江苏、上海也是意料之内地提前一轮晋级四强,而辽宁和北京则是将悬念继续留到了最后一轮。

发扣拦防全面领先 天津女排14连胜闯入四强 

在结束了世俱杯的争夺后,天津女排的体能似乎还没有完全恢复。一周前的首回合对决,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坐镇主场迎战深圳。虽然球队在前两局的比赛中并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主教练王宝泉也对球队的表现并不满意,但好在球队最终还是率先争得一胜。回顾这场比赛,天津女排在大部分时间都存在着不小的波动,尤其是第二局,队伍甚至三度被深圳女排拿到局点,险些遭遇开赛以来的首个失局。

而在进入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天津女排明显做足了充分的困难准备,也几乎没有被对手影响节奏,非常顺利地以3比0的大比分拿下比赛,锁定了一个半决赛的席位。首局伊始,天津女排就率先进入状态,不断通过李盈莹完成突破,并且在10分过后就迅速拉开比分。第二局,摆平心态的深圳女排状态有所回升,但也无力抵抗天津这边来势汹汹的超强进攻。关键第三局,深圳女排彻底丧失了斗志,开局就被天津打出了9比2的分差,最终无奈落败。此役,天津女排可谓是发扣拦防全面领先,多名攻手得分上双,表现相当稳定。而在顺利拿下了这张四强的入场券后,天津女排就将在半决赛中对阵老对手江苏女排,这对于缺少了瓦尔加斯的天津来说,或许会在场上遇到一定的压力。

658fff8ff3e8279bd16c3870.jpg

双杀山东成功突围  张常宁伤愈复出引起热议

随着江苏女排以25比22、25比21以及25比17横扫山东再争得一个胜场,江苏女排就在三局两胜的赛制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又一支跻身半决赛的球队。此前的第一回合,江苏女排自开局阶段就受到了山东所施加的极大压力,关键时刻连丢三分让她们在场场都是硬仗的淘汰赛丢掉了首局。但值得肯定的是,江苏女排的年轻队员在这场比赛当中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调整能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再加之山东女排的主力自由人王梦洁因伤离场,缺少了坚实保障的山东很难再与江苏抗衡,最终1比3不敌江苏无缘开门红。

而进入关键的第二场对决中,王梦洁依旧没能回归赛场,这样山东女排的一传和防守都出现了不小的波动。本场比赛,吴梦洁和龚翔宇的进攻有着相当出色的发挥,唐欣和万梓玥也能为核心进攻点分担压力,整场比赛几乎就是在江苏女排的节奏中进行着。而除了直落三局晋级四强外,江苏女排在这场比赛中还给球迷们带来了一大惊喜,那就是张常宁的回归。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时,张常宁替补登场发球,但由于身体仍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发完球后就被换下。

苦战五局扳平比分 北京女排逆境中挽回晋级希望

作为四分之一决赛中唯一有悬念的对决,辽宁女排对阵北京女排的比赛备受关注。12月23日,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在辽宁女排主场打响。根据赛制,以小组第三身份晋级的辽宁女排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少一个主场,因此这场比赛对于她们来说尤为重要。但在比赛过程中,辽宁女排一度濒临绝境。自开局,北京女排的拼发球战术就成功奏效,直接使得辽宁的一传全面崩盘。而在进攻端,段放的强攻能力还不算绝对突出,而外援米哈伊洛维奇既要负责一传又要参与进攻,压力相当之大,这也是辽宁开场就先丢两局的最大原因。但在进入关键第三局后,队伍似乎换了一个面貌,各种战术灵活运用实现了翻盘,拿下晋级主动权。

来到北京主场后,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依旧打得相当焦灼。首局伊始,双方比分一路交替上升,最终辽宁女排把握住了关键分,31比29先下一城。随后,体能下降使得辽宁这边失误频发,北京把握机会扳平大比分。第三局,米哈伊洛维奇站了出来,用自己的保障和进攻能力带领队伍再胜一局。但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女排的失误在接下来的两局比赛中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终遭遇了翻盘。如此一来,双方就在前两轮的比赛中战成1比1平,也将悬念留到了八强战的最后一轮。

网口弱势明显 福建女排遭上海双杀无缘四强

作为2022-2023赛季女排联赛的四强,本赛季的福建女排似乎并没有带给球迷们如去年一样的惊喜。因此对于福建女排而言,全华班且阵容相对年轻的队伍在上海这样的豪门强队面前并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两队的首轮交锋发生在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一轮,当时福建女排1

比3不敌上海,在网口与上海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虽然球队最终兵败主场,但小将庄宇珊发挥不俗,全场比赛40扣22中,为球队贡献了25分。郑益昕也有不错的发挥,四局比赛共计砍下了21分,与庄宇珊共同撑起了队伍的进攻。

第二回合,发挥稳定的上海女排在主场继续利用自己过硬的网口技术给福建施压,并且仲慧的状态也得到了很大的恢复。此前的首回合对决,仲慧状态低迷,全场比赛42次进攻仅仅只拿下了16分,并且还伴随着5次失误和2次被拦。好在第二回合的对决中仲慧的状态有所恢复,这让上海女排在网口的优势变得更加明显。最终,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更为成熟的战术体系,上海女排再度以3比1的大比分战胜对手,并且将与北京、辽宁之间的胜者一同进入半决赛的争夺。

北京时间1月2日晚19时30分,北京女排将在主场继续迎来辽宁女排的第三次挑战,最终谁能够与上海女排会师半决赛,还需取决于队员们短时间内的调整能力与临场的发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