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坛显眼包:狂飙继续足协换届 女足溃败

高雯12-31 14: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3年的中国足坛写满了故事,故事中有足坛反腐之风劲吹,有打脸裁判后自己晕倒的黑色幽默,也有男足U20亚洲杯小组出线以及U15战胜日本问鼎东亚足联锦标赛冠军的喜悦,我们试图回顾这一年的那些显眼包。

少年强!中国足球未来可期?

U15东亚足球锦标赛,中国男足一路披荆斩棘,先后击败了中国澳门、蒙古、北马利耶纳群岛、韩国,最终与日本成功会师决赛。常规时间里,中日两队都未能取得进球,点球大战中凭借门将章琮玺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最终力压对手捧起冠军奖杯。面对亚洲顶级对手,中国的小球员们也展现了自己的速度和力量优势,这也让长期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今年的U20亚洲杯,中国队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毕竟球队已经连续9年未能从小组赛中突围,而这次分组抽签情况也极为不理想,落入了日本、卫冕冠军沙特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的包围圈。然而这支中国队却给球迷带来了惊喜,首战日本遗憾被翻盘,次战斩杀沙特,最后战平吉尔吉斯斯坦以小组第二晋级。1/4决赛面对老冤家韩国队,中国队鏖战90分钟不落下风,遗憾的是在加时赛中折戟,但全队展现出来的战斗力和精神依然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中国足球的“至暗时刻”就要结束,即将迎来新的黎明。

QQ图片20231231113556.png

反腐风暴狂吹 中国女足三线溃败

从去年年底前国足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接受调查开始,中国足坛的二次反腐风暴一直延续了到了今年,期间原中国足协高层几乎被一锅端,包括前秘书长刘奕、前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前中超公司董事长刘军、前足协主席陈戌源、前党委书记杜兆才等,牵涉到的还有顾超、金敬道、秦升等球员,郝伟等教练员,甚至还有外援孙准浩。和2009年相比,本次足坛反腐范围更广,涉案官员级别更高,涉案金额更大。或许这一次的反腐风暴,能够把中国足坛每一个角落彻底打扫干净,还所有从业者和球迷一片净土。

中国女足去年亚洲杯再次夺冠,但从现在来看,那可能只是回光返照。今年中国女足一再滑落,世界杯不仅1比6惨败英格兰,还首次在小组赛中出局。杭州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1比4脆败勉强称为二队的日本女足。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足也是折戟小组赛,又一次无缘奥运会决赛圈。尽管主教练水庆霞最终下课,但中国女足陷入如今的处境绝非是一两个人的过错。在世界女足极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女足已经变得无所适从,甚至发展态势还不如被骂了多年的中国男足。

当然遗憾之外,也有收获。在国内女足联赛场次和质量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的留洋球员人数屡创新高,王霜、杨莉娜、张琳艳、吴澄舒、沈梦雨、李梦雯等人纷纷前往欧美联赛“练级”,支持有实力的球员到高水平联赛踢球如今成为了各方的共识,这或许也是中国女足未来破局的希望。

655b32f5f3e8fabeee2617da.jpg

足协换届,宋凯当选足协主席

2023年10月16日,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宋凯当选为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孙雯、袁永清、杨旭、许基仁当选为副主席,袁永清兼任秘书长。王霜、郑智等20人当选为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宋凯上任后也是在积极推动各方面的改革,并四处走访重新挽回中国足球的形象。12月下旬,他在沙特吉达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会面,并表达了中国希望承办更多青少年国际足球赛事的愿望。但是对于宋凯来说,目前联赛发展遭遇的问题非常棘手。2024年,他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俱乐部生存成难题 裁判问题引发联赛乱象

中国联赛的“金元足球”早已退场,如今摆在众多俱乐部眼前的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今年中超联赛参赛球队缩减到了16支,广州城和升班马昆山FC未能获得准入,前者直接选择了解散。但拿到准入资格的俱乐部日子也并不好过,深圳队等多支球队都陷入欠薪丑闻,深圳队更是带着中超最长连续失球等耻辱纪录降级。当然,成功保级,甚至成绩不错的俱乐部日子也并非高枕无忧,北京国安、武汉三镇、河南、浙江、沧州等球队都或多或少面临经济方面的窘境,没有资金方面压力的俱乐部屈指可数。

伴随着联赛危局的还有由裁判问题引起的乱象频出。中超联赛第29轮,上海海港和山东泰山争冠巅峰对决却变成了大乱斗,双方一共有5名球员染红离场。而上半时尾声阶段,海港主帅哈维尔更是单膝跪地+鼓掌嘲讽裁判被红牌罚下。当然,哈维尔并非唯一抗议判罚的主帅,谢晖也曾称大连人进球被吹是“5月雪”,国脚韦世豪也讽刺性的向裁判故障。此外,成都蓉城主场看台还打出标语声讨裁判,南通支云俱乐部老板范兵更是在朋友圈中痛骂裁判“垃圾、烂人”。

在关注度相对较低的中甲赛场,裁判的公信力也屡遭质疑。7月23日,中甲第15轮南京城市主场4比0大胜辽宁沈阳城市。上半场快要结束时,沈阳城市投诉南京城市队球员梅西·保利有肘击动作,当值主裁陈浩直接给了情绪激动的任江隆出示黄牌。陈浩的这一判罚让沈阳城市方面更加不满,主教练段鑫试图打掉陈浩再次掏出的黄牌,陈浩立刻向段鑫出示红牌。此时段鑫情绪彻底失控,直接给了陈浩一巴掌。更令人惊讶的是,段鑫打人后随即摊到,沈阳城市球员赶紧呼唤救护车进场。不过事情并没有继续恶化,段鑫很快重新站了起来并离开了球场。层出不穷的争议事件不仅给联赛蒙上了阴影,也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

中韩大战,场内场外“孙兴慜”抢戏

11月21日,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C组第2轮,中国男足主场0比3不敌韩国队。本场比赛,韩国队队长孙兴慜两射一传尽显巨星本色,但他进球后冲着中国球迷看台做出“闭嘴”庆祝的挑衅行为让现场观众极为不爽。而看台上,更有中国球迷公然身穿孙兴慜球衣,为对手助威呐喊引发众怒。部分球迷和孙兴慜支持者发生冲突,最终保安介入才没有让事态进一步恶化。

无论是好还是坏,无论是绝望还是微光,2023年都即将过去,期待即将迎来2024年的中国足球,能够早日柳暗花明。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