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国足重回阿联酋一切都完美 体育小镇便利多

马德兴01-01 08: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和2019亚洲杯一样,备战2023卡塔尔亚洲杯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再次选择了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作为集训地。不过,国足此番选择的集训地相较于之前的那一次还是有很大不同,甚至某种程度上更便于国足备战。

国足所使用的训练场,背景为宿舍区,供组织青少年球员比赛期间使用。.jpg

(国足所使用的训练场,背景为宿舍区,供组织青少年球员比赛期间使用。)

①球队氛围恍如隔世

对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言,阿联酋有种莫名的熟悉感。姑且不提五年前国足曾在阿联酋征战了上届亚洲杯,疫情期间,国足无奈之下就选择阿联酋作为自己的“主场”来征战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2022年3月,国足还在沙迦完成了最后一个12强赛的“主场”比赛。尽管才过去不到两年,但如今的国足恐怕早已“物是人非”,当然,不少球员依然还是国足中的一员,且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曾随队征战过上届世预赛,因而,当记者再次来到国足与相熟之人在场边闲聊时,依然还会提及沙迦往事,颇有感慨。毕竟,沙迦距离此番国足所选择的阿布扎比开车也就1小时40分钟左右。

与此前相比,同样是在阿联酋,如今国足队内的氛围明显感觉不错,球员的情绪也都很好,完全不像在沙迦期间那样有种压抑感。那主要还是由于疫情,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全部都封闭在酒店内,每天都是从酒店到训练场这种“两点一线”的闭环中,一呆就是几个月。如此环境,姑且不说运动员,哪怕是再正常的人恐怕都很难保证不出现心理问题。

因此,此番在阿联酋,记者完全见不到球员有什么不适。虽然这次集训也可以算是长期集训,从球队集中到亚洲杯开始,前后差不多有27天时间,但每天见到队员时,笑意写在他们的脸上。出发训练时,可以和相熟的队友溜溜达达从酒店走到训练场边,也可以乘坐中巴直接到场边。期间,大家可以随时交流,而且休息时间也可以随时走出酒店大门去溜达散步。虽然酒店本身距离市区比较偏远,至少要走出去六七公里才能见到像样的大商场等,但队员们在休息时间也很少外出,即便球队入住后从未有过不允许外出的规定。

当地组织者挂上了国足使用的宣传条幅。.jpg

(当地组织者挂上了国足使用的宣传条幅。)

也正因为此,记者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同样是在阿联酋,前后还不到两年时间,但这次国家队队内的氛围明显好太多。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国内如今南北方都遭遇寒冬,但在阿布扎比,每天依然都只需短裤、T恤即可,即便上午训练时,依然还能够感觉到气温很高,甚至需要涂抹防晒霜、以防止被晒伤。冬季在这种不错的天气下展开训练,也让人感觉相当舒服。

实际上,当记者在场边与主教练扬科维奇闲聊,问及来到这里后对队伍的准备情况有何感觉时,扬科维奇直接用“perfect(完美)”来回答,表示对球队这次的安排、球员在训练中所展现出来的态度等各个方面,都非常满意。这或许就是国足出战本次亚洲杯最有力的基础所在。

国足所使用的训练场外挂着的国际体育胜地的招牌。.jpg

(国足所使用的训练场外挂着的国际体育胜地的招牌。)

②体育小镇条件便利

抛开沙迦不提,单就此番国足选择的阿布扎比,国家队中的不少球员其实也不陌生,因为五年前的国足为准备阿联酋亚洲杯,也提前来到阿布扎比展开集训,并在阿布扎比参加了三场比赛。不过,当时国足是在主教练里皮的率领下,然后选择瓦赫达俱乐部的一线队训练基地作为备战地,每天乘坐大巴往返于酒店和训练场之间,与此番选择在佛桑国际体育胜地(Al Forsan International Sports Resort)完全不同。

小镇大门口的阿拉伯骑士塑像,远处为酒店。.jpg

这个胜地其实类似于国内所说的“足球小镇”“体育小镇”,除了拥有足球训练场地之外,还有水上中心、赛马场、卡丁车场等各种体育设施以及娱乐、休闲设施,当然也有提供住宿的酒店。说是小镇,原因就在于整个体育设施和娱乐设施等全部都被圈了起来,有专门出入的大门。而从酒店到训练场或去娱乐场所,相互之间的距离并不远。只不过由于这个国际体育胜地不少设施依然还在建设中,所以像餐饮等尚未有配备。但酒店里有专门的餐饮提供。此外,整个小镇里也没有什么小商店。因为只有相应的体育设施和休闲设施,所以入住酒店的客人出行基本都是靠自驾或出租车,一般情况下,国脚们在经过大量训练课后,也懒得再外出,更愿意趟在房间里休息。

酒店远处为水上中心、卡丁车场等。.jpg

(酒店远处为水上中心、卡丁车场等。)

这个体育小镇的足球场地除了供像中国男足国家队这样的运动队租用进行训练之外,场地还是阿联酋著名的艾因俱乐部所开设的足球学院用来招募小球员进行训练的地方。当地的青训机构也租用这片场地安排男、女青少年球员进行训练。当然,国足所使用的场地是天然草坪场地,而周围则基本都是人工草坪场地。小球员们进行训练时都是在人工草坪上展开。

小镇里标注的佛桑国际体育中心、艾因足球学院的指示牌。.jpg

(小镇里标注的佛桑国际体育中心、艾因足球学院的指示牌。)

艾因俱乐部所开设的足球学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艾因俱乐部虽然总部在艾因,但会在阿联酋境内的多个城市设立各种不同规模的足球学院,当地的小孩子都是在上完课、放学后按照规定的时间来到学院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然后参加当地的各个不同年龄段的比赛,而不会将小球员直接选拔后前往艾因俱乐部的梯队里。只有在年满15周岁后,突出的小球员才会离开本地前往艾因俱乐部的U15梯队中,这样的做法也是为了确保小球员从小不会离开父母和家庭,并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因为这些学院里的小球员白天都需要前往各自所在的学校接受正常的文化学习。在年满15周岁之后,即便是希望前往其他俱乐部的梯队,艾因足球学院也不会加以阻拦。对照国内的俱乐部梯队,从小就展开选材、让小球员从小就脱离家庭、远离父母,艾因和其他阿联酋俱乐部的做法即在全国各地开设专门的足球学院,这似乎更值得借鉴和推广。

晚上,当地的青训组织小球员训练。.jpg

(晚上,当地的青训组织小球员训练。)

③同住酒店保障饮食

记者注意到,前往沙特参加了2023世俱杯赛的埃及阿赫利(国民)俱乐部一线队在比赛结束后,直接从吉达来到阿布扎比,并和国家队下榻于一个酒店。一打探,才知道阿赫利队到阿布扎比是来参加埃及超级杯的。原来,阿联酋足协与埃及足协关系较为密切,为帮助埃及足协,阿联酋足协此番承办了一年一度的埃及超级杯赛,而且为扩大这项赛事的影响,将今年的第21届赛事改为四队参赛,而不像以往只是由联赛冠军对阵杯赛冠军、以一场定胜负。获得上赛季联赛前三名的队伍,再加上足协杯冠军,共4队参赛。阿赫利队以上赛季埃及联赛冠军的身份参加这项赛事,并被组委会安排下榻于中国队所在的酒店。也正因为此,记者在国足下榻的酒店总能够见到不少埃及球迷,他们都是阿赫利队的球迷,在等待着阿赫利队员的出现,寻求签名或合影。

与国足下榻同一酒店的埃及阿赫利队上大巴前往训练场地,该队的球迷在追星。.jpg

(与国足下榻同一酒店的埃及阿赫利队上大巴前往训练场地,该队的球迷在追星。)

恰恰是因为酒店有足够多的房间,所以与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中同组的塔吉克斯坦队提出也要下榻在这个酒店,而且因为相对较为便利,所以也希望和国足使用同一块训练场地。

尽管这次国足西征并没有带专门的厨师随队,但为保证国脚们的饮食与口味,球队还是联系了当地的中餐馆,毕竟中餐馆在阿联酋很普遍。每天中午和晚上的两餐,中餐馆都会将事先准备的至少两三个符合国人口味的菜品送到酒店餐厅,保证队员们能够吃到可口的中餐,再加上酒店正常提供的西餐品种,国脚们可以自行进行选择。所以,对国脚们而言,虽然远离国内,但至少在一日三餐方面还是有保证的。当然,赶上元旦将在异国他乡度过,届时国家队后勤人员肯定还会提供相对更为丰盛的餐食。

也正因为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做得不错,因此,国足在阿布扎比的集训一晃就快过去了。虽然集训一开始出现了像李可离队这样的小插曲,但实际上,这并未对球队造成什么负面影响。相反,记者来到阿布扎比追访国足开始,连日来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譬如上午的训练是10点开始,但基本上所有国脚都是提前十分钟甚至更早就来到了训练场地,而工作人员则就更不用说了。这或许就很能说明问题。

后勤保障到位,但愿国足在即将到来的亚洲杯上能够走得更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