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郑钦文不敌德约组合 中国队仍可能晋级八强

弈桑01-01 0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联合杯小组赛第二轮中国队迎战塞尔维亚,首场比赛张之臻3比6,2比6不敌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随后登场的郑钦文则是6比4,6比2击败丹尼洛维奇,为中国队将大比分扳平。在决定胜负的混双中,张之臻和郑钦文再度携手出战,但他们以4比6,6比1和6比10不敌德约科维奇和丹尼洛维奇组合。虽然1比2输给了塞尔维亚,但中国队并未完全丧失出线机会,能否晋级八强,还要等小组赛全部打完才能见分晓。

543ace57ly1hldegm7qjej21900u0wmn.jpg

中国队首次征战联合杯,就抽到了“死亡之组”,同组有实力强劲的捷克和塞尔维亚,这两支队伍均拥有大满贯冠军,但首战面对捷克,中国队发挥神勇,张之臻逆转排名比自己高近30位的莱赫卡,郑钦文则是三盘击败去年温网冠军万卓索娃,更让人惊艳的是,平时不怎么打双打的两人,配对双打也取得了胜利。在大比分3比0击败捷克后,中国队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第一天的两场胜利让张之臻信心大增,他在赛后也表达了对小组赛第二轮挑战德约的期待,说自己虽然不会自大地说能够赢对手,但一定会全力去拼。果不其然,这场比赛一开始,张之臻确实表现得有勇有谋,给人一种意气风发的感觉。但随着比赛的深入,经验老道的德约逐渐摸清了张之臻的球路,在节奏上完全占据了主动,张之臻也只能被动地跟着对手的节奏去打。

于是从第一盘第六局被破之后,张之臻就基本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不过比赛的最后阶段,他还是展现了足够的勇气,在第二盘1比5落后的发球局里挽救了一个赛点,随后在德约的发球胜赛局再次挽救一个赛点,尽管无力改变比赛结果,但这种不放弃的精神对比赛气质的提升非常重要,能和世界第一打成这样,张之臻的表现值得称道。而德约则是取得了新赛季的开门红,这场胜利也意味着自从2019赛季以来,德约在澳洲取得了惊人的42连胜!

稍后登场的郑钦文,对阵的是排名119位的丹尼洛维奇,虽然一上来就被破发,但是郑钦文毕竟实力占据绝对优势,她迅速调整后逐渐统治了比赛。尽管两盘的发球胜盘局都出现一些波动,第一盘发胜被拿到两次破发点,第二盘发球胜赛局浪费了两个赛点,但都无伤大雅,最终都顺利保发拿下比赛,取得了新赛季的两连胜,如果加上第一天的混双,则是三战全胜。

前一天中国队战胜捷克队的新闻发布会上,遭遇了德约的“突袭”,他飙起了中文和大家打招呼,现场气氛好不欢乐,郑钦文还让德约不要走,说自己还想要合影,引得现场哄堂大笑。而德约在赛前也高度评价了中国网球的发展,对于郑钦文更是大加赞赏。而在战胜丹尼洛维奇后,由于下一场混双就要和德约面对面,现场主持人也问起了郑钦文和德约要合影的事,郑钦文则说只要比赛开始,对面的jousu对手,“如果我输了,可能心情不好就不会去要合影。但如果我赢了,就会去找他合影!”

混双比赛现场氛围十分欢乐,双方似乎都把它作为表演赛来打,郑钦文一个正拍打德约追身成功破网,还把对手打倒在地,德约笑着用手势仿佛表示:“我已经锁定你了!”局间休息时,张之臻、郑钦文和教练吴迪也是有说有笑,仿佛要把这份欢乐带给和他们一起跨年的球迷,虽然最后没能赢下来,相信无论他们自己还是球迷,都不会对这个结果有太多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