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克里斯滕森被高估,巴萨卖他还是卖孔德?

王勤伯01-02 09: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对于27岁的丹麦后卫安德烈亚斯·克里斯滕森来说,2022年夏天从切尔西自由身加盟巴塞罗那,被他视作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台阶。这不仅是他一直梦想代表的俱乐部,而且,在切尔西10年时间,经过青年队、外租、替补、主力、边缘化等若干不同的体验之后,他希望能够以主角身份成为一个豪门主力,成为一个世界级后卫。

GCRKLz8WsAAD0eo.jpg

在第一个赛季,情况比任何预想都更顺畅。巴塞罗那在哈维执教下赢得了2019年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克里斯滕森在防守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5月份巴塞罗那锁定西甲冠军的那一天,尽管西班牙人球迷冲进球场追赶庆祝的巴塞罗那球员,但跑进球员通道的克里斯滕森并未感到惊恐,他满面笑容地接受丹麦媒体采访,表示自己为这个冠军感到骄傲。这是他真正以主角身份在俱乐部参与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然而,新赛季的巴塞罗那和丹麦人都没有更上一层楼。尽管巴萨在欧冠进入了淘汰赛,但他们在联赛中被皇马和赫罗纳甩开了距离。数据展现了重要的原因:赛程尚未过半,巴萨已经在18场西甲比赛中失球21个,比上个赛季总共38轮的失球数还多一个。这令人感到不解,既然巴萨在夏季转会市场甚至着意加强了防线,防守为什么如此不稳?

不管是西班牙媒体还是丹麦媒体都注意到了克里斯滕森状态的下滑。他在本赛季表现得有些糟糕,对一些失球负有明显责任,在不少场合,他的表现没有了上赛季一样的自信。是因为他在切尔西期间并没有习惯连续担任主力吗?还是别的原因?

丹麦电视2台的西甲专家和评论员布鲁恩认为,巴塞罗那在圣诞前夕和阿尔梅里亚的比赛可以算是克里斯滕森本赛季在巴塞罗那表现的一个缩影。他在对阵西甲垫底球队的比赛中获得了首发机会,但表现非常平庸,在中场休息时成为哈维进行阵容调整的第一个牺牲品。对于丹麦人来说,以这种方式度过自己加盟巴萨的第50场比赛,无疑非常尴尬。但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被哈维在比赛中换下,巴塞罗那输给赫罗纳的比赛,他在比赛最后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也是坐在替补席上。

GCwbB7paQAAiK1a.jpg

布鲁恩说,克里斯滕森现在一定很清楚,他只是哈维在中卫位置上的第4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是12月初巴萨对阵马竞,当时哈维在后防线上拥有了所有后卫可供调遣,4个中卫里3人进入首发阵容,而克里斯滕森按照原计划只是担任替补。对他来说的“利好”是,热身期间,伊尼戈·马丁内斯受伤了,于是丹麦人又获得了首发机会。

克里斯滕森有可能是一个需要感觉到较多信任的球员。他在本赛季的巴萨似乎重现了自己过去在切尔西队内竞争中无法脱颖而出的问题。上赛季,巴塞罗那的4人后卫组合几乎始终是巴尔德、克里斯滕森、阿劳霍和孔德,后两人有时会轮流担任右后卫。

而本赛季,哈维有了一位明确的右后卫,坎塞洛被认为是巴塞罗那近年最接近阿尔维斯的球员。他在进攻端表现积极,是哈维重要的战术棋子。这就使得孔德和阿劳霍更为固定地出任中后卫,而伊尼戈今年夏天的加盟使得哈维帐下有4名球员竞争中后卫位置。

从本赛季的统计看,似乎可以认为克里斯滕森出场仍然很稳定,24场比赛中参与了总共18场。比阿劳霍(16场)和伊尼戈(10场)更多,仅次于孔德(19场)。但是如果考虑到克里斯滕森唯一的优势是他伤病少,而他的位置竞争对手轮流受伤,可以知道他获得出场机会其实是一种勉强。

作为上赛季克里斯滕森的重要中卫搭档,乌拉圭人阿劳霍在本赛季的轨迹和丹麦人完全不同。他的受欢迎程度在本赛季继续加强。他每一次强硬的铲断都会换来主场球迷巨大的欢呼声:乌拉圭人,乌拉圭人,乌拉圭人!

这似乎有点令人惊讶,对于巴萨这样一个强调控球和脚下技术的球队,为什么是不如克里斯滕森细腻的阿劳霍更受欢迎?但事实还就是这样,巴萨球迷在历史上一直很欣赏那些为身上的球衣奋战的硬汉,最经典的莫过于普约尔。

1140707-18348530-2560-1440.jpg

对抗不足、球风偏软一直是克里斯滕森的软肋,这里所指的不仅是脚下,身高1.87米的丹麦人在头球争顶中输掉对抗的次数也很多。他甚至可以被认为是巴萨4名中后卫中最软的一个。布鲁恩说:“如果要制作一份全球最佳中后卫的前20名榜单,我认为很多来自丹麦的足球观察者会将克里斯滕森列入其中,但我认为其他国家的观察者可能不会这样认为。总的来说,在丹麦,克里斯滕森的地位被高估了。”

因此,一些丹麦人也希望知道,既然克里斯滕森脚下技术出色,为什么哈维不让他踢后腰替代表现不佳的罗梅乌呢?布鲁恩解释说,克里斯滕森过去踢过类似的位置,但哈维肯定评估过这一方案的风险,即使在丹麦国家队,主教练尤尔曼也不会轻易这样做,尤其是克里斯滕森如果在中卫位置上是内部竞争的失意者,并不会有助于他在另一个位置上表现出色。

2022年自由身加盟的克里斯滕森和巴萨的合同一直延续到2026年。由于巴塞罗那的财务状况不佳,他们不得不出售球员以维持财务平衡。根据《每日体育》的报道,巴萨管理层考虑出售其中一名中卫。替代者也有现成的,本赛季租借到皇家贝蒂斯的20岁后卫里亚德进步明显,下赛季有希望回归巴萨一线队。

目前的4名中后卫中,毫无疑问,阿劳霍是最有可能带来转会收益的球员,但乌拉圭人在球迷和哈维心中的地位使他成为巴塞罗那最不愿意出售的四名球员之一。伊尼戈由于年龄32岁和伤病历史,价值不高,出售意义不大。因此,选择可能在孔德和克里斯滕森之间。如果考虑到法国人是以大约5000万欧元的价格引进的,除非他能卖出天价,否则给巴萨财报带来的资产增值也会比较有限,反倒是自由身加盟的克里斯滕森卖走可以实现较好的资产增值。

GCNUFE-XUAI38mU.jpg

即使被出售的中卫是其他人,克里斯滕森在2024年夏天一样会面临复杂的队内竞争。目前效力于赫罗纳的埃里克·加西亚也是巴萨租借出去的,他同样在新球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名球员和克里斯滕森一样技术出身球风偏软,但他拥有一个优势是丹麦人不具备的:他出自巴萨青训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