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举重总结:两大赛得失参半 巴黎再创辉煌?

王全立01-02 13: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2023赛季,中国举重先后经历了晋州亚锦赛、利雅得世锦赛、杭州亚运会和多哈大奖赛等国内外赛事的洗礼,最考验国手竞争力的当属世锦赛和亚运会。这两次战役,中国大力士先经历了利雅得世锦赛屡夺金牌、频破纪录的自豪,后在家门口的亚运会遭遇被朝鲜女举连破五阵的尴尬,竞技赛事的胜与败、得与失,更全面地检阅了中国举重队,展示了这支团队的整体实力,增强了信心、也看到了不足。

男举:中小级别优势削减   一大级别奥运冲金

2023年9月上中旬在沙特利雅得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中国大力士共获得6枚总成绩金牌,其中2枚来自男子项目。

东京奥运会上演“金鸡独立”好戏的老将李发彬再发神威,他在男子61公斤以308公斤夺得总成绩冠军。新秀刘焕华成为国举在世锦赛上的又一大亮点,他以404公斤的成绩一举夺得男子102公斤总成绩冠军。引以为豪的是,这是中国男子举重选手时隔26年再次在100公斤+的超大级别赢得世锦赛总成绩金牌。

55.png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中国队以往优势项目男子73公斤级不再握有主动权,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两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伤病导致他在近两年世锦赛均未能登台参与角逐;二是对手实力上升迅速,目前挺举世界纪录201公斤写在印尼选手阿卜杜拉名下。此背景下,刘焕华的崛起增强了中国男举在一个奥运级别的竞争力,意义重大。

56.jpg

中国男举在89公斤级具备较强竞争力,该级别由李大银、田涛两位名将把守。今年世锦赛,李大银以1公斤的微弱劣势夺得该级别总成绩银牌。上个奥运周期李大银、田涛分别是81公斤级、96公斤级世锦赛冠军,两人均具有冲击奥运冠军的实力,由于巴黎奥运周期级别调整,他俩只能在89公斤级“火并”。

杭州亚运会,中国男举夺得4枚金牌,考虑到当时是刚刚征战世锦赛后不降体重的情况下参加比赛,加上对手的因素,参考意义有限。不再赘述。

综上所述,巴黎奥运会,中国男举很可能参加61、73、89、102公斤级4个级别中的3个级别,届时哪3位国手参加哪3个级别的竞争?

东京奥运会,中国男举包揽4个参赛级别的金牌,东京奥运会每个代表队的满额席位下调到3个,中国男子大力士能否再得满分?

女举:世锦赛发挥近完美     杭州亚运会遇重创

利雅得世锦赛中国女举大显身手,蒋惠花、罗诗芳、廖桂芳、梁小梅分别夺得女子49、59、71、81公斤级4个奥运项目的总成绩金牌,如果87公斤以上级霸主李雯雯不是比赛中途意外受伤,中国女举很可能囊括5个奥运项目金牌。值得警惕的是,世锦赛赛场一花独放的中国女举,在杭州亚运会遭遇“神秘之师”朝鲜队的重创。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在前4个级别比赛尽墨。今秋中国女举在杭州亚运会遭遇更大挫折,举重梦之队在49、55、59、64、76公斤级5个级别无一例外地败在朝鲜选手手下,对手还在前3个级别打破6项世界纪录,以往习惯在赛场上扮演主角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完全沦为配角,阔别国际赛场4年之久的朝鲜女举,在杭州亚运会创造了奇迹。

1704170355724010909.png

朝鲜选手李盛金(中)夺得杭州亚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金牌。

如果说世锦赛和亚运会赛期相近,导致队员竞技状态无法处于最佳水平,那么对手打破的6项世界纪录中有5项属于中国女举,这说明朝鲜女举在多个级别的实力至少不在中国队之下。

连输5场后,中国女举直到第6个比赛级别87公斤级才依靠新秀梁小梅的正常表现打破金牌荒。一次洲际及以上级别的比赛仅收获1金,这是中国女举有史以来的最差战绩。

幸运的是,朝鲜举重队因多年未参加国际比赛,错过了巴黎周期内多站积分赛,根据国际举联相关规定,不具备参加巴黎奥运会资格。这意味着,巴黎奥运中国女举将缺少朝鲜这个强大的对手,奥运赛场冲金计划不变。

根据目前情况,中国女举在5个奥运级别均有冲击金牌的希望,几个月后国家队决策层将按照“优中选优”的思路,选出夺金概率最高的3名选手角逐其中3个级别的比赛。需要提醒的是,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均因临场发挥原因未能上演包揽4金的好戏,巴黎奥运会举重比赛设项减少导致女举满额席位削减到3个,这提醒中国女举必须充分吸取前两届教训,在冲金点减少的情况下尽全力实现满堂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