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羡慕贾一凡 乒乓球“吸睛力”不等于“吸金力”

李婷01-02 14: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曾几何时,林丹一直很羡慕同属乒羽中心的中国乒乓球队:“他们冠军的奖金、代言比我们高多了。”如今,却轮到了樊振东来羡慕贾一凡:“实名羡慕你们的比赛奖金。”尽管乒乓球项目的热度、关注度、话题度都远大于羽毛球,“吸睛力”更强,但是从奖金层面,确实还是羽毛球顶级赛事更有“吸金力”。

QQ浏览器截图20240102141253.png

在贾一凡发布的2023年末vlog下面,樊振东评论道:“凡姐vlog的忠实观众新年第一天来报到!恭喜凡姐又赚钱了!实名羡慕你们的比赛奖金,两人平分也比我们全年最贵的比赛贵,而且你们贵的比赛又多。祝今年奖金翻倍!”文字后还配了2023年世界羽坛最高奖金获得者前25名。

在这份图表上,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阿塞尔森以超过64万美元的奖金收入位列榜首,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安洗莹则以超过62万美元的奖金收入位列次席,陈雨菲全年奖金超过46万美元,位列第三。陈清晨和贾一凡则均以超过35万美元的奖金分列第七和第八。前25之中,有12名中国选手,排在第25的韩悦奖金也超过了17万美元。

分别是羽坛和乒坛的世界第一,但阿塞尔森全年的奖金确实让樊振东有些望尘莫及。就说2023赛季的年终总决赛,夺得世界羽联总决赛冠军的阿塞尔森就有20万美元入账,而本周即将开战的WTT多哈男子总决赛,樊振东即便夺冠,也只有4万美元的奖金,差距着实不小。

半个月前在杭州举行的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其总奖金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50万美元,单打冠军奖金20万美元,双打冠军奖金21万美元,即便小组赛没能出线,单打选手和双打选手也分别能够拿到1.5万美元和1.75万美元的奖金,所以入围总决赛,就意味着奖金到账。

XxjpseC007413_20230716_PEPFN0A001.jpg

我们再来看看世界乒坛全年奖金最高的赛事——新加坡大满贯,总奖金200万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奖金10万美元,双打项目冠军1.2万美元,所以即便樊振东男单夺冠、男双夺冠、混双铜牌,一共也只有10.9万美元奖金,还是无法比肩阿塞尔森。而在该项赛事拿到女单、混双、女双三冠王的孙颖莎,也不过是12.4万美元的奖金入账。

虽然羽毛球项目国羽是几无兼项的,但单双打奖金差异并不会很大,所以陈清晨和贾一凡两人能够凭借出色的成绩入围奖金榜前十,然而乒乓球项目看似一人能够兼任三个项目,但实际上,除了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的奖金更少,似乎更多只是一种荣誉上的意义。

而世界羽联在今年的各项赛事奖金创新高后,2024年总决赛总奖金目前也将保持在250万美元,但计划到2025年,总奖金将提升至300万美元。这样的对比之下,旨在提升乒乓球项目发展、将比赛更加商业化的WTT赛事会有在奖金上的进展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