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子楠:留葡不顺珍惜中超机会 对武磊印象最深刻

夏天01-03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月1日,中国香港队在热身赛中2比1逆转取胜中国国足。现效力于梅州客家的中国香港球员茹子楠在近日接受了中国香港媒体“onetwo.hk”的采访,谈到了自己缘何来到中超,并表示中超让其印象最深刻的球员是武磊。

QQ图片20240103155631.png

茹子楠于2022年8月正式加盟梅州客家,对于缘何来到中超踢球,他回忆道,“起初自己没想过会在中超踢球,一直都是想在欧洲追逐足球梦。在葡萄牙踢了半年就返回中国香港,真的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在距离梦想那么近的一刻却还是放弃了。尽管自己想继续,但在球队效力很不开心,自己能跟得上球队训练节奏,也能拿出表现,但葡萄牙单打独斗的足球文化让所有人都很自我,且竞争非常激烈,我无法适应这样的环境外加语言不通,这让我逐渐失去在这里的信心,最终半年后就回到中国香港了。”

他也向大家透露道如何跟梅州客家结缘,“在2022年随中国香港队出征东亚杯前,我得到消息说有中超球队对我有意,会关注我在比赛中的表现,当时自己很高兴,但球队在首战0比6不敌日本队后一度以为自己错过了机会,但当晚就被告知中超球队梅州客家愿意给我开出合同,在和家人短暂商量后就同意了。说实话那一刻自己很矛盾,一方面是球队惨败日本的不开心,另一方面是得到中超邀约的兴奋。此前在葡萄牙的经历尽管不太顺利,但让我明白每个机会都要珍惜,所以在随球队回到中国香港后马上过关前往梅州客家报道,这么快作出决定是怕自己在细想后又会犹豫,不想再被过去的经历影响这次的决定。”

“记得加盟球队后第二场与大连人的中超联赛,球队在4比1领先时安排我替补出场。出场后第一印象是中超球员踢球节奏很快,速度和体能都很强,我也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致使球队丢球,这让我一度怀疑自己能力还不够,于是下定决心要加大训练力度。曹总(梅州客家总经理曹阳)和我签约三年半是对我的肯定,不想辜负他的期望。在梅州客家不存在交流问题,梅州本来就以粤语为主要语言,其他球员用普通话也能沟通,比自己在葡萄牙无助的时候好很多。”

他接着说,“梅州是一个靠足球维持经济的小县城,每个小朋友都想去梅州客家踢球,而且这里大多都是农村,没有什么娱乐,基本上你不是踢球就是耕田。如果你在广州、上海效力,可能踢完球都可以有好多娱乐活动,在梅州踢完球基本上都是进行恢复训练或加练。其实球场外的所有事情都很重要,球队给地方让你休息,安排你的饮食起居,这一切都是帮助球员保持健康的比赛状态,基本上我在梅州就是个24小时连轴转的足球运动员。”

“我在队里有时都会被视为外援,自己心里也明白自己是中国香港球员在中超联赛的代表,所以自己的表现也会影响到其他人对香港球员的印象。希望自己都可以给球迷、球队留下好印象,同时也可以让大家更留意中国香港球员。”

2022赛季,茹子楠共为球队出场15次,帮助球队保级。2023赛季,他则是为球队出场25次,打入1球。对于中超联赛的感受,他说道,“加盟中超两年来感觉自己都在稳定进步,尤其这里有不少好球员甚至顶级球员,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这里有很多顶级球员会让自己进步,甚至很多同年代的球员都出身欧洲球队或很早接受过欧洲球队的训练,这些都让中超水平有大幅提升。”

“虽然没有再次前往欧洲联赛踢球,但能在高水平的环境下延续足球生涯,与世界级球员较量,也算是用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吧。”

而当被问到自己印象深刻的中超球员,茹子楠表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中超球员一定是武磊,他的速度、技术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都很好,人很仔细但像欧洲球员一样快速,每次在防守他后都知道下次在面对他这样的高水平球员时要怎么做。“他同时还提到,“韦世豪的球技也很好,但他的脾气比较暴,不过你也要学会面对他这种性格的球员,如果引诱他犯规吃牌的话,对球队的帮助是很大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