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鲁尼缘何光速下课?选择不切实际+管理太松散

雷汉默01-03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所谓的英格兰“黄金一代”出不了名帅,最近又有了力证:三狮军团队史前最佳射手鲁尼从英冠伯明翰下课,带队时间仅84天。而除鲁尼之外,比他年长的加里·内维尔早已远离教鞭,老老实实扮演着名嘴角色;兰帕德则两度执教切尔西失败,至今赋闲;包括仍在岗位上的杰拉德,也只是在沙特联赛中游挣扎而已。所以显而易见,这些球员时代一度叱咤风云的人物,走向教练的转型都比较失败。

11.png

不过虽然那一代名将似乎都没有成为名帅的天赋,鲁尼在英冠的挫败还是略微让人有些意外。其一是因为他此前干的并不算太差,尤其是在德比郡。那段颇为艰苦的执教经历也许算不上成功,但绝对称得上励志——在俱乐部因为严重财政问题而被罚掉21个联赛积分之后,鲁尼依然带队坚持,最终至少没有英冠垫底。其二则是他这一回垮得很彻底。去年10月换帅时,伯明翰还排名英冠第6,但现在已经落到了第20位,鲁尼带队的15场比赛仅胜2场,其余4平9负。

两段经历差别如此之大,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在绝大部分英媒看来,鲁尼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选择了错误的球队。本季英冠继续着疯狂换帅的“传统”,全部24支球队中已有11支中途更换过主帅。这些队伍绝大部分都处在积分榜的下半区,只有伯明翰算是异类。理论上,接管一支表现较好的队伍应该是好事,毕竟它的基础通常会更好一些,而鲁尼也的确不想再成为始终要在苦难中斗争的救火型主帅。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一无是处”的球队有时候反而更容易接受新帅新内容,因为之前他们所做的都已经被证明是错的,而较好的球队则会对过去有不少留恋。

伯明翰的情况正属于后者。被解雇的前任主帅尤斯塔斯颇受球员敬爱,正是在他的领导之下,这支2022-23赛季的英冠倒数第一大热门避免了降级厄运,并在本赛季初段战绩提升明显。而俱乐部将其解雇的理由,则为董事会和管理层希望“在俱乐部文化上保持完全一致”。听上去有点玄乎,其实就是高层希望有更漂亮的足球风格,这是美好的愿望,但也很可能不切实际。事实上鲁尼确实曾经尝试让伯明翰踢更“现代”的足球,从后场开始组织进攻,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但考虑到其手下球员的素质,这种风格的转变明显太冒进。

2.jpg

当然,不仅仅是伯明翰高层的“空想”害了鲁尼,前英格兰前锋的执教能力也确实值得怀疑。依照《太阳报》的爆料,鲁尼的球队管理做得比较松散,同时也未能和球员打成一片,这和在德比郡时被视为“全队的依靠”几乎完全相反。据说鲁尼在训练时很少关注球队的阵型或者是特定的套路。而当他带队表现越来越糟,训练迟到的球员也不会遭到处罚。球员时代,鲁尼的脾气火爆是出了名的,但作为教练的他却有些判若两人,似乎比较温顺总是在避免“对抗”。

鲁尼还很少和球队同车一道前往客场,甚至比赛前一晚都不住在酒店,而是当天早上才抵达。1月1日伯明翰客场输给利兹联后,鲁尼也没有乘上球队大巴,他的选择是径直回家。这行为并不算特别古怪,但作为一位去年10月才上任的主帅,他与球员的互动时间确实偏少了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