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国际足坛:既出球也出丑 门将困局惹人愁

闫羽01-04 16: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脚下功夫不好的门将没资格用手出征,这绝对是当代世界足坛最大的潮流之一。从早年瓜迪奥拉挥刀斩哈特,到本赛季曼联弃德赫亚买奥纳纳,以及阿森纳出人意料地以拉亚替代拉姆斯代尔的主力位置,都说明扑救能力的高低已经不是考核门将水平的第一标准。而能用脚把球传好,帮助球队把球权控制下来,甚至是成为本方进攻发起形成破局的关键,这才是现代门神的最佳形象。

门将不只是守门的,而是“第11位外场球员”,进攻的第一发起者,这种理念听起来确实很不错。如果能多一位参与进攻的选手,足球难道不应该更加美妙?所以无论“传控派”还是“疯狗流”,大家都在这么追求。只是理想很好,现实却有些变味,至少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已经见过不少出球型门将丢丑。而争议也因此经久不衰:门将的脚法真有那么重要吗?

the-evolution-of-the-ball-playing-goalkeeper-opta-analyst-banner.jpg

首先有一点必须承认,那就是知名教练对于门将脚法的要求完全是有增无减,比较极端的例子如拉亚替换拉姆斯代尔——后者并非是那种“传统英式门将”,脚下技术从广义上来说并不算差。而从数据角度来看,门将被越来越多的要求加入到后场传倒体系之中,这也是一种整体性的变革,尤以英超的变化最为明显。根据Opta的统计,英超门将的平均传球距离在4年前尚能达到40米,在经历了逐年的降低之后,上赛季的数据就只剩下35.4米。这当然不是说他们不会长传,而是英超门将已被更多要求用短传参与后场组织。

在十几年前的2010-11赛季,英超门将的平均传球距离足有53米,如此巨大的差别不能不让人再度感叹,时代真的变了。然而“先进足球”席卷世界,并不只是带来了美好与华丽。那些曾被吹得天花乱坠的新型门将们,也曾在过去数月为我们上演了太多悲喜剧。其中奥纳纳可能是大家讨论过最多的,曾几何时,他被称为是当世最佳门将之一,曼联战术重建的基石,但现在他早就成了喷子口中的大水货,脚下瞎整活手上不会扑。

而这也绝对不是毫无根据的瞎喷。回忆一下曼联欧冠客场战平加拉塔萨雷,喀麦隆人的三次拙劣表现可是一丁点都配不上他那达到5000万欧元的转会身价。尤其是被齐耶赫打进的第二粒任意球,奥纳纳先是反应迟钝然后又手型错误,愣是把对方很正的射门搂进了自家网窝。

a94206ef-b394-4ee4-9efc-c6c092476123.jpg

不仅曼联门将故事多,被强推上位的“枪手一号”拉亚也不时抢镜,一会儿被切尔西边锋穆德里克打进惊天吊射,一会儿又出击跳得还没有卢顿后卫高,各种尴尬丢球引来一众球迷怒骂:留着上赛季功臣主力不用,非要换这矬子(拉亚身高仅1米83)作甚?

知道有坑,还前赴后继,这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而答案或许并不复杂:这个时代造就了“门卫”的地位攀升,战术的演变已经让他们几乎成为了一种必需品。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并不只有传控流的队伍需要脚法出色的门将,而这一角色的作用也不仅仅是增加了参与组织进攻的人手,在不少业内看来,他们更是化解对手绝招的关键。

当下逼抢战术盛行,即便是中小球队也会囤积了一众“精干打手”,敢于在对垒之时压上前去拼一拼。而要破解这种高压,良方无非两种:一是绕开危险区,直接大脚找空当;二就是用很多传球倒脚消耗对手,“遛狗”遛到疯狗也没力气咬人。这两种套路无疑都最好有门卫的参与,尤其是后者。它甚至演变出了另一种思路,即让门将与后卫倒脚来“诱敌深入”。门将不被高压逼迫就一直控球在脚,等到对方“有破绽”了再选择出球。

1.png

在英超,这种操作似乎已经和高位逼抢同样普遍,诸如热刺、布莱顿这些崇尚进攻的队伍也在使用。但此战术并非万灵药,除了对手有可能不上钩,等高压真的来了,门卫们也可能因为心理或者技术问题,又或者“一时糊涂”而出错。典型案例如去年10月那场阿森纳对切尔西的2比2,双方门将拉亚和罗伯特·桑切斯都是“脚下有活”的西班牙门将,但也都曾莫名其妙地把球直接传给对手,这是心理的问题问题,也是战术的问题。

另外像奥纳纳这种于意甲、英超表现截然不同的情况,也和整体战术的不协调有极大关系。以曼联的现有配置根本踢不了所谓的先进足球,在后防搭档时常给自己挖坑的情况下,奥纳纳门线技术相对一般的问题自然就会被放大。

不过虽然出现了很多麻烦,主帅们却仍未有改变追求的意思,至少在当下,拉亚和奥纳纳们依然是他们的首选。而即便需要在2024年做出改变,“脚法好”恐怕也仍将是选门将时不可删除的一条要求。这就像当年瓜迪奥拉引进布拉沃被人嘲笑“射正亡”,他也没回头去重用哈特,而是继续寻觅最终找到了手脚都出色的最优解埃德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