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国际足坛:财政红线难越,理性经营成主流

吴昊宇01-04 2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在后疫情时代的这一年,欧洲足坛各豪强在转会市场上疯狂挥舞支票本,切尔西、曼联、巴黎圣日耳曼等各家诠释着何谓财大气粗。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豪强们在肆意消费的同时,也在走理性经营的路线,皇马始终追求极致的性价比,即使是以1亿欧元加盟的贝林厄姆也是物超所值。为了遵循西甲联盟的财政措施,巴萨去年整个夏窗没有太多消费,靠租借方式签下了费利克斯、坎塞洛等新援。

英超方面,利物浦、曼城等队同样秉承理性经营的理念,即使如纽卡斯尔联般富可敌国,也只能一步一步打造阵容。各家各户如此理性的原因无他,唯有欧足联FFP政策和各个联赛的财政公平制度制约,尤文和埃弗顿相继在这一年被罚分就是佐证,没有哪家敢光明正大地与财政公平政策作对。

everton.png

挑战财政公平?罚你没商量

2023年初,一条消息在足坛引爆炸弹:由于此前涉嫌财务造假,尤文图斯被意大利足协扣除15个联赛积分。尽管尤文随后进行上诉,但在5月的最终判决结果出来后,尤文还是被处以10分的扣分处罚,这让已经在积分榜升至第二的斑马军团彻底无缘欧战赛场。判决结果显示,尤文曾涉嫌在转会费、球员薪资、经纪人佣金等一系列款项支出上造假,而由于涉嫌违反欧足联指定的FFP财政公平政策,尤文还面临欧足联的指控,未来还可能被逐出欧战赛场。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埃弗顿也因为财务违反英超财政可持续性规则被英超官方扣除10个积分,如果没有遭遇扣分处罚,戴奇的球队在当前本应以29分位居积分榜上半区,但“太妃糖”只能继续在降级区边缘挣扎。埃弗顿官方已经对判决进行了上诉,英国媒体也纷纷对于这一判决做出质疑,在他们看来,如果埃弗顿因为财务违规被罚分,那么之前同样因为财务问题被调查的曼城应当得到更严厉的处罚。

去年2月,曼城被指控有超过100项涉嫌财务违规的情况,但按照英媒分析,由于曼城涉及的违规过多,调查可能至少需要数年才能得出结论。更换老板后在转会市场上掀起风暴的切尔西,预计也少不了被调查的命运。近日英媒又有消息称,2022年升入英超后签下了几乎一整队球员的诺丁汉森林,也因为潜在的财政违规可能被调查,另外还有两家俱乐部可能存在财务违规问题。

juventus.jpg

财政公平政策的制约,以及尤文、埃弗顿等球队遭遇重磅罚单的结果,让原本手握大笔资金的各家豪强都只能小心翼翼,要么采取措施规避潜在的判罚,要么在转会市场上回归理性。切尔西最近两年没少花钱,但同时也通过出售芒特、哈弗茨等球员回收资金,同时依靠长达8年的合约将球员的薪水进行摊销,曼城、巴黎等队也在不断通过出售青训球员维持账目平衡。

理性经营至上,沙特帮了大忙

更多欧洲豪强还是选择理性经营,即使账目上极为健康,皇马仍然在转会市场上维持理性。夏窗加盟的贝林厄姆是俱乐部早早定下的目标,本泽马的离开略显突然,皇马也只回收了何塞卢和卜拉欣·迪亚斯补充锋线,并继续遵循为未来投资的方针,恩德里克和居莱尔有望成为下一代维尼修斯与罗德里戈。就算是遭遇伤病潮,皇马仍然对外表示冬窗不会进行引援。

2022年启动多个财政“杠杆”引援的巴萨在这一年也回归理性,更多依靠租借的方式对阵容进行补强,或是提拔亚马尔、费尔明、马克·吉乌等青训小将。在拉马西亚青训营加持下,巴萨倒是也拥有理性经营的资本。在西甲联盟严格的财政措施制约下,2023年西甲各队转会窗消费进入低谷期,而尼古拉斯·杰克逊、贝加、尤努斯·穆萨、布赖恩·萨拉戈萨等西甲优质青训球员外流至其他联赛,也多少促成了本赛季拥有城市集团背景的赫罗纳一飞冲天。

felix cancelo.jpg

对于需要遵循财政措施,同时又面临对阵容换代的球队而言,沙特联赛在这一年的强势入局,可以说是帮了大忙。典型示例就是利物浦,将亨德森和法比尼奥出售到沙特联赛的红军迅速完成中场重建,甚至一度为凯塞多开出创下本队纪录的转会费报价。切尔西也在将爱德华·门迪、库利巴利等人卖到沙特赛场后,才能继续在转会市场上掀起风暴。拜仁将此前的失败引援马内处理到沙特后,转手就引入了凯恩。巴黎将内马尔以接近一亿的价格卖到利雅得新月,才腾出手来引入登贝莱、穆瓦尼等人,前场三巨头组合也变成了以姆巴佩为核心的本土帮。

2024年已经到来,目前尚不知道曼城等队伍的财政调查结果将会如何收场,但可以确定的是,财政公平政策仍将是各家无法逾越的一道红线。而理性经营和采取各种措施规避财政公平的制约,也将是新一年各家俱乐部的重要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