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竣程帮我们放下了对“重型武器“的迷恋

张奔斗01-05 2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无论在什么领域,成功都来自于极致地了解自己。刚刚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商竣程和团队对于他体能训练重点的调整以及对他打法方向的思考,正是一个更加贴近“极致了解自己“的过程。

在获知商竣程将体能训练的主攻方向从肌肉和力量训练转为移动和灵敏性训练后,社交媒体的评论区,不乏有球迷觉得商竣程的未来已大势已去。“没有力量和重型武器在男子网坛可怎么能打出来啊?“这是一个普遍的质疑。

45.jpg

要说厚重的力道与重型武器,身高1.88米而体重高达85公斤的蒂亚福,堪称是典型代表。香港公开赛男单1/4决赛,正是面对这样的对手,商竣程两个6比4直落赢取。

这场大胜值得我们思考,一位被认为是缺乏“重型武器“的18岁少年,却又如何战胜了一位身材雄壮厚重的对手。

如果你认为商竣程在本场比赛中击球缺乏力道和球速,well,这恰恰是他有意为之。而如果商竣程的球速已经让你感到惊艳,那么我也要告诉你,他在球速上的能力,远在这场比赛呈现出的水平之上。

中速球、打向对手中间的场地,正是商竣程本场比赛坚决执行的战术。只有在时机成熟时,他才会重手出杀招,或是打出大角度。相比于去年输给蒂亚福的两场,这个听上去显得保守的战术安排,恰恰让喜欢直面重球和快球的蒂亚福显得不适应,被迫变身多拍磨男这个他并不习惯的角色,也才给了不少球迷“蒂亚福今天打得不够兴奋“的直观印象。

这个面对蒂亚福时重大的战术调整,来自对自己更极致的了解以及对于对手更深入的研究。商竣程分析说:“去年我俩在澳网的第一次交手,他打得确实太好了。但第二次在华盛顿特区的比赛,则是我打得太急——我总觉得如果无法打出球速,就会被他碾压。事实证明这并不是正确的想法。我今天保持了冷静和自信,让自己的球速不要起得太快,而是强调中速球和落点,更加自信地去打出自己的风格。“

说到自信,这场对蒂亚福的胜利当然能给商竣程更大的自信;但更重要的是,他本就带着很高的自信走上球场。“尊重对手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过度把对手看得太高,那就很容易把自己放得过低。之前两场没有想过自己有能力赢他,不够自信。今天这场打得非常坚决,每一拍都相信自己可以获取胜利。“

微信图片_20240105220548.jpg

看着笑容人畜无害侃侃而谈的商竣程,再次感叹他思维的成熟和清晰,而他待人与言谈的姿态,也确实很容易让人喜欢。说到“极致地了解自己“,商竣程继续说道:”之前我就说过,我不会长成1.90米的大个子,也不会有炮弹发球,今天的比赛也说明了这一点。但我能变得更快,让对手没有时间,同时融入一些节奏的变化。相比于练力量和肌肉,新的思路让我更有自信。“

在记者的进一步“挤压“下,商竣程继续深挖思想根源。“网球是一项充满未知的项目,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会发生什么,明天又会是什么状态。所以,了解自己永远是最重要的,重要性肯定要超过了解对手。这一周,我首先把自己做到最好了,所以下一场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欣然接受。”

本周在香港,“职业生涯最重大胜利“这个说法,已经在商竣程身上用了多次——首轮击败7号种子杰雷之后,是职业生涯最重大胜利;次轮干掉又一位世界前50对手范德尚舒普,商竣程笑嘻嘻说两场胜利算是”50/50“的并列最佳。这场比赛,第一次击败世界前20,第一次打入ATP巡回赛4强,当之无愧的职业生涯最佳表现——但这,也才仅仅只是开始。

微信图片_20240105220701.jpg

与此同时,由于已喜提澳网赛单打正赛外卡,商竣程可以更专注于香港赛,而不必急于飞往墨尔本应对残酷的大满贯资格赛。这个在香港上演的赛季开局,无疑美妙,商竣程说:“上赛季身体方面不配合,但我一直都相信自己的能力。刚刚过去的冬训我练得很好,来香港时信心很足——但我也没想到,会是连赢两场三小时的比赛,今天又接着一场大胜。本赛季,我希望能干出一些漂亮的事情。“

商竣程将在周六半决赛挑战头号种子卢布列夫。卢布列夫夸赞:“他有速度,也有力量,本周打出了人生最美妙的网球。想想我18岁时——我17岁打得可好了,然后我就飘了,18岁那一年打得真不怎么样,哈哈哈哈!”

商竣程说,不管在香港站面对半决赛对手,还是面对2024赛季漫长的征途,他今年的一大目标,就是享受网球,享受球场和球迷,而不要多想结果。“我就是要当一个球场上快乐的孩子(a happy kid on the court)。”

一个无邪纯真的孩子,每天开开心心地做着自己喜爱的事——不去考虑什么输和赢,这本就已经是一幅动人的图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