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国足末场热身缘何对阵当地俱乐部?

马德兴01-06 15: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进行了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手是阿联酋当地的一家俱乐部球队“海湾联队”。或许很多人会感到意外,此时备战缘何不与同样在备战亚洲杯赛的参赛队伍热身,而非要和当地的俱乐部球队热身?

微信图片_20240106200716.png

①印度队爽约打乱计划

据了解,“海湾FC”和先前中国99年龄段队伍到阿联酋拉练期间所遭遇过的不少对手一样,也是一家以从事青少年球员起家的年轻俱乐部,起初是称为足球学院,然后逐渐发展成为职业俱乐部,并从阿联酋最低级别直至打上甲级联赛。本赛季的甲级联赛中排名中游。本来,这个周末阿联酋的甲级联赛正常进行,但因为参赛队是17队,海湾FC队正好轮空,所以能够和中国队进行一场热身教学赛。

5-张玉宁接谢鹏飞角球头球冲顶攻入国足第二球.jpg

安排联系这样的对手,最主要还是让国脚们进行技战术方面的演练,类似于内部教学对抗赛。正常情况下,像现在这个技战术演练阶段更应该打阿曼队和中国香港队这样对手的热身赛。国足先前一直是进行体能储备,球员们的身体情况正处于极度疲劳期,并不适合参加国际A级赛。在度过疲劳期、转入到技战术演练之后,国足再参加国际A级赛似乎更为合适,

国足最初在拟定备战计划时,很早就与阿曼队、印度队约定各进行一场热身赛,这是去年5月份扬科维奇前往多哈参加抽签仪式后就已经和对方约好的。因为扬科维奇和阿曼队主教练伊万诺维奇、印度队主教练斯蒂马奇两位克罗地亚教练都很熟悉,相互之间的关系也都不错,其中与印度队的热身时间就安排在1月5日或6日。这个时间就是国足在备战进入到技战术演练阶段的最后时刻,希望通过和印度队的比赛来检验一下技战术演练效果。

但是,印度队在中国队于去年12月17日出发之前突然告诉中国方面无法如约进行,因为他们的联赛要到12月28日才结束,队伍集中后将直接从印度飞往多哈,不再到阿联酋进行备战。完全打乱了国足事先拟定好的计划。

②香港一战为临时增加

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其实是属于临时增加的。中国香港队在抵达阿布扎比之前就已拟定了自己的计划,事先也没有和中国队进行热身的安排,但因为两个协会关系不错,所以在临离开香港抵达阿布扎比之前才同意临时增加了这场热身赛。国足方面原本是希望能够在1月5日或6日进行,但中国香港队因为安排了在4日与塔吉克斯坦队进行一场热身赛,5日就将从阿布扎比转战多哈,根本没有可能再在国足希望的时间里和中国队进行热身。在这种情况下,比赛才临时安排到1月1日进行。

7b993c3f-99a0-4aef-95a8-01430966dd8a.jpg

更为重要的是,亚洲杯各参赛队事先全部都拟定好了各自的热身计划。国足在出发前得到印度队无法和国足热身之后,就一直在联系对手,包括中国足协方面也在全力联系。譬如,在获悉吉尔吉斯斯坦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分别在阿布扎比和迪拜进行备战后,就分别于这两支队伍联系,而且,国足方面也特别希望和这两队热身,毕竟小组赛第一场对手就是塔吉克斯坦队,技战术风格方面极其相似。

但吉尔吉斯斯坦队早就敲定了4场热身赛的时间,去年12月30日和阿联酋队热身,1月5日将和叙利亚队进行一场热身,然后马上转战多哈,将在9日和越南队进行热身,根本无法再插空和国足热身,毕竟对手有自己的备战节奏。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因为去年10月份刚刚和国足进行过热身,再加上去年12月30日就要返回塔什干放假,然后再转战多哈,1月初根本不可能再和国足进行热身。

③非洲队伍也曾联系过

除此之外,国足方面还曾和伊拉克队、巴林队等队伍进行过联系,因为伊拉克队也将在阿布扎比设立训练营,巴林队则在2日抵达迪拜展开备战。但是,伊拉克队方面在1月2日抵达阿布扎比,事先已经约好了和韩国队在1月6日进行一场热身赛,主教练卡萨斯不愿意再临时增加热身,担心会打乱自己的计划。巴林队则在1月6日将和澳大利亚队进行热身,且之前还将和安哥拉队进行一场内部联系赛,无法在1月5日或6日和中国队进行热身赛。

8b23259a-d9f0-47ba-9ed5-04f01b06eca4.jpg

在联系亚洲杯参赛队无进展的情况下,国足方面就和多支在阿布扎比备战非洲国家杯赛的队伍进行了联系,但这些队伍也在抵达阿布扎比之前就安排好了热身计划,无法调整各自的计划和国足进行热身。虽然有球队愿意临时增加比赛,但却是狮子大开口,索要高价出场费,这当然是国足方面无法接受的。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足不得不被迫调整计划,即和中国香港队的热身赛安排在对方可以接受的1月1日进行;5日原打算再进行一场国际A级赛的计划也就放弃了。

可以说,这次国足的备战热身计划因为印度队的爽约,导致了后来一系列的被动和不利。当然,时至今日,再多说这些也已毫无意义,国足也顺利结束了在阿联酋的备战。好在国足依然还是按照计划完成了备战工作,昨天如期按设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虽然不是国际A级赛,但至少通过热身,在大赛之前能够让队伍找回一些自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