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卢布列夫毕竟世界前5 商竣程反手也惊艳

张奔斗01-06 21: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商竣程的香港公开赛之旅终于被头号种子卢布列夫在半决赛挡住了去路,但无论本场发挥还是本次赛事之旅,都堪称商竣程完美的赛季开局。

微信图片_20240106213742.jpg

【世界前5的特别之处】

本次香港ATP250站对商竣程来说,是一个对手排名逐级变高的升级打怪之旅。相比于之前3场面对的两位世界前50和一位前20对手来说,卢布列夫作为世界第5的高手,又带来了哪些其他对手所没有带来的东西?

商竣程感受颇深:“世界前5终究是不一样的,他们的专注度比其他球员要更高,不会给你任何免费的分数,每一分都要靠你自己努力去挣,所以每一分都在消耗你的体能和注意力。对于我来说,今天这场比赛是成长道路上很宝贵的经验。”

【反手发挥让卢布惊艳】

我询问了卢布列夫,商竣程哪方面的发挥最令他印象深刻。卢布说,他知道正手是商竣程的武器,但没想到小商的反手同样打得又快又重又深。

不少球迷也都在说,商竣程反手涨球了。但在商竣程自己看来,技术能力不可能一个冬训就获得巨大提升,还是因为移动能力提升之后,他可以更多更好地移动到反手位击打的位置。

“总体来说还是因为我的移动能力变得更强了,抢点也就更能抢。第一盘比赛中,卢布列夫无论发球还是接发球,都主攻我的反手位。其实我对他也是这样,因为我们都知道对方正手是强侧,所以尽量不多碰对方正手。可惜我后来有些疲惫了,这方面有些没能跟上。”

微信图片_20240106213730.jpg

【不是受伤,只是有些疲惫】

说到疲惫,商竣程本场比赛接受了伤停治疗。但商竣程让大家放心,他并未受伤,实在是前两轮都是挽救赛点的马拉松恶战,8强赛虽是直落蒂亚福,但比赛强度同样很大。好在只是有些疲惫,“休整个两三天应该就没事了。”

【14破1的破发成功率】

其实商竣程比赛上来就成功破发,他承认打到后来还是有些紧了,不由多想了想输赢。但实话实话,“破发点基本都是占先区,我不太能解读他发到哪里,有些靠猜了,而他在破发点上都打得非常主动。”

【卢布列夫的沮丧】

啊,男人的嘴,骗人的鬼。刚刚和中国球迷拉勾承诺不砸膝盖的卢布,本场比赛又用球拍磕膝盖了。虽然没流血吧,但力道也非常狠,赛会医师进场处理。

卢布赛后承认,当他看到如此年轻的对手打得比他还好,而自己想不出对策的时候,那种巨大的沮丧真的是很难控制。好在随着比赛进行,他渐渐拿回了主动。但从卢布这段话里,也可以看出商竣程本场比赛上佳的发挥。

微信图片_20240106213736.jpg

【展望2024澳网】

商竣程表示,此次在香港公开赛的所有经历都是非常正能量的。不仅增强了自信,而且第一次打败了世界前20位的球员。对于澳网也是非常好的备战,“尤其是我经历了几场非常长的比赛,与大满贯五盘三胜的感觉比较接近了,这让我可以带着更放松的心情去到墨尔本。”

商竣程是喜欢快速场地的,香港的场地类型和热情的观众他都非常享受。此次在香港他也体会到,“要想冲击巡回赛冠军,必须经历漫长的比赛,很可能必须打败前10才能进决赛。争取能连续三四周稳定地输出,是我的团队要专注的方向,但我们已经在正确的轨道上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