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莱昂终于找到自己,米兰转眼已得新莱昂?

沈天浩01-08 0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继续胜利节奏:贝尔加莫的难堪失利过后,AC米兰在欧冠、联赛和意大利杯三线的6场比赛中取得5胜1平。走出不胜怪圈:在恩波利取得三球大胜之前,红黑军团上一次在意甲客场赢球,还要追溯到三个月前对阵升班马热那亚。米兰复苏的秘诀是什么?卡斯泰拉尼球场的看台上,一位特殊的看客神情严肃:伊布坐在蒙卡达身边,时而看一下手机,时而视线回到球场。自从兹拉坦携手红鸟、回归米兰之后,球队至今未尝败绩,果真只是巧合?

1704646261330.jpg

“伊布效应”的关键是什么?专注力,投入度和求胜欲。赛前,皮奥利对兹拉坦不吝赞美:“当伊布还是我的球员时,就已经向这支球队传递了很多经验——他现在依然可以。面对挑战时,伊布是绝对的王者。”但实际上,两人之间的关系并非亲密无间:作为资方顾问的伊布,希望下赛季为球队请来孔蒂执教。伊布的回归,让皮奥利感到矛盾:一方面,瑞典人力主俱乐部在夏季换帅;另一方面,在伊布重新出现在米兰内洛之后,皮奥利发现自己管理球队变得更容易了。

马尔蒂尼的衣钵

将伊布与皮奥利联系在一起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是保罗·马尔蒂尼。本场比赛,他的儿子丹尼尔又一次作为对手面对米兰,父亲保罗已经离开俱乐部,他无需有太多顾虑。可丹尼尔踢的毕竟是前锋,在球场上继承保罗衣钵的另有其人。这是特奥本赛季第6次作为中卫出场,也是他在防守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场:他2次在门前救险,5次抢回球权,完成60脚成功传球,在扮演后场主要出球点的同时,也和西蒙·凯尔搭档构筑了一条稳固的防线。

在上周中的意大利杯比赛中,特奥踢出了“另类中卫”的样子,比赛的低强度让他频繁压上参与进攻,并策划了球队的一场大胜;本场面对相对较大的防守压力,特奥又展现了“典型中卫”的形态,如果只看这场比赛,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名平日喜欢疯狂助攻的左后卫。特奥展现出了出色的战术执行力:比起踢边卫时,他在防线中央踢得明显小心得多。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当首发左后卫弗洛伦齐在上半场受伤后,皮奥利并未选择将特奥移回边路,再从替补席遣上扬-卡洛·西米奇或加比亚,而是选择在左路派上小将亚历克斯·希门尼斯,让特奥继续履行中卫职责。这是很重要的信号:托莫里、佳夫和卡卢卢回到阵中尚需时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还将持续看到中卫版本的特奥。

旧莱昂与新莱昂

去年9月对阵维罗纳戴着队长袖标、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之后,莱昂在联赛中再未开胡。他的表现愈发沉寂,似乎失去了动力和信心。在恩波利,米兰边锋依然没有找回进球,但至少找回了真正的自己。第11分钟,葡萄牙人从中场得球,在属于自己的左翼走廊突然加速,现场为数众多的米兰远征军,耳畔响起了久违的跑车轰鸣。莱昂甩开恩波利边卫埃布埃希,随后在禁区线边缘横敲,为无人防守的洛夫图斯-奇克送出助攻。

image.png

此前米兰陷入低迷时,有媒体直接向皮奥利发问:“莱昂和特奥背弃你了吗?”现如今,两位当家球星重拾状态,皮奥利长舒一口气,米兰也赢得轻松。进球后的洛夫图斯-奇克还不满足,在欧冠主场战胜巴黎一役被誉为“新古力特“之后,他已经许久未曾踢得如此开心,越踢越有感觉的英格兰中场在禁区内尝试倒钩,造成恩波利中场马莱手球,让米兰早早将优势扩大为两球。

1704646149965.jpg

莱昂重新成为莱昂,而替补他登场的小将查卡·特拉奥雷,则渴望成为又一个莱昂。科特迪瓦小将是阿巴特麾下青年队的明星球员,两周前刚刚庆祝了19岁的生日。周中意杯对阵卡利亚里,他刚刚收获了自己的一线队处子球,可那记转身射门实际上质量并不算高,进球需要感谢对手门将的失误;这一次,特拉奥雷以标志性的方式,靠硬实力取得了进球。

恩波利在下半场展现出了侵略性和决心,却在全线压上时被米兰打出高效反击:第88分钟,普利希奇从本方半场持球,对马利赫完成人球分过,甩开身后的坎比亚吉,又在吸引了最后一名后卫贾西的防守之后,将皮球分给左侧无人看防的查卡·特拉奥雷。米兰小将没有浪费机会,他在禁区线附近右脚推射得分。就在前几天,曾经的米兰青年队主帅琼蒂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特拉奥雷的标签就是右脚瞄准远门柱,并且在训练中能够打入几十粒这样的进球。显然,他没有说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