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102届高中足球锦标赛落幕 青森山田8年4冠

黑嘉丽01-08 19:50 体坛+原创

1月8日,第102届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落幕,青森县霸主青森山田3比1击败滋贺县冠军近江,历史上第四次夺得选手权的冠军,而且这四个冠军全部来自于最近8年,巩固了在目前日本高中足球界的霸主地位。

微信图片_20240108183535.png

青森山田在本届选手权的表现并不是很稳定,直接进入第二轮的他们首战就被第一次进入全国大赛的福冈冠军饭塚在常规时间内逼平,依靠点球才晋级。随后青森山田以4比0和7比0大胜昌平与广岛国际进入半决赛,他们又再次通过点球击败了另一个热门市立船桥最终进入决赛。

而近江是本次比赛最大的黑马,他们连续通过点球淘汰了日大藤泽和夏季综合体育大会的冠军明秀日立,随后4比3逆转热门神村学园,半决赛则是12分钟打入3球淘汰了堀越进入决赛。

青森山田和近江分别于1970年和1971年创立足球部,虽然只差1年,但青森山田连续27次进入全国大赛,最近8年内6次打入决赛夺冠3次,而近江只在2020、2022和2023年打入全国大赛,前两次都没过第二轮,这才是他们的第三次,因此两者可谓天差地别。但是近江在今年快速推进的球风得到了一片赞誉,也让人很期待他们能够打破青森山田的垄断。

比赛开始,实力占优的青森山田占据了主动。第17分钟,青森山田反击中杉本英誉右路传中,米谷壮史禁区内停球射门被后卫用身体挡出。第24分钟,芝田玲开出左路角球造成禁区混乱,青森山田连续3次射门都被后卫挡出。

第34分钟,青森山田率先破门,杉本英誉右路斜塞中路,福岛健太禁区内胸部停球后抽射破门,1比0。第44分钟,近江前场一连串配合后杀入禁区,可惜没能获得起脚射门的机会。

易边再战,近江换上了山本谅充当单前锋,他在1/4决赛对阵神村学园时就曾经打入2球。下半场第3分钟,近江的浅井晴孔中路带球后直塞,队长10号金山耀太从左路插到右路后低平球传中,替补出场3分钟的山本谅中路包抄推射破门。

在决赛前接受采访时,近江的主帅前田高孝表示,如果用漫画《灌蓝高手》来比喻的话,自己的球队就是湘北,而青森山田就是山王工业。而自己的球队中,山本谅就是爆点樱木花道。而替补出场3分钟就扳平比分,山本谅也很好地回应了主帅的信任。

下半场第10分钟,青森山田的小沼苍珠左路传中,米谷壮史头球高出横梁。5分钟后,青森山田的门将铃木将永大脚开球,芝田玲头球摆渡,川原良介送出直塞,米谷壮史跟上单刀晃过门将推射破门,青森山田2比1再次领先。

下半场第25分钟,青森山田防守角球成功后反击,杉本英誉带球到前场斜塞,川原良介拿球再分到右路,杉本拿球晃过防守左脚推射,球打在回防的近江队长金山耀太腿上变线入网3比1锁定了胜局,并且最终以这个比分夺得冠军。

青森山田的夺冠,意味着他们已经成为二战后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最具统治力的球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6度夺冠的国见高中。已故的小岭忠敏教练率长崎县的国见高中在1987、1990、1992、2000、2001和2003年6度夺冠,国见最为疯狂的时段是2000-2003连续4届选手权打入决赛并且3次夺冠。而青森山田在最近8届赛事中6次进入决赛4次夺冠,最近6届赛事5进决赛3次夺冠。

本场进球的米谷壮史,最终与市立船桥的郡司璃来以5球共享金靴,而组委会评选出的34名优秀球员中,青森山田占了7人,亚军近江也有5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