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卡塔尔亚洲杯氛围远逊世界杯

马德兴01-09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中国男足国家队昨天(8日)上午继续前往卡塔尔大学训练场地展开正常备战,为1月13日对阵塔吉克队的首场小组赛进行准备。与7日刚刚抵达时主要以恢复、调整为主不同,昨天开始全面转入技战术演练。今天(9日),球队将展开一日两练,稍微上点量,以进行赛前的最后强刺激。

由于国足抵达多哈之后已经完全不同于在阿布扎比的备战,需要执行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所以整个训练也没有再实施全程开放。这也使得记者有时间去了解本届亚洲杯赛的相关情况,特别是需要赶紧将采访证件落实,并了解整个大赛期间的行程安排等。不过,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亚洲杯赛的氛围远无法和世界杯相比,而且相关的安排似乎也“不太友好”。

①亚洲杯氛围远逊世界杯

从阿布扎比飞抵多哈,整个入境相对还是较为顺利,因为此番组委会方面在海关入境处还是开设了专门的亚洲杯赛通道,所以入境的手续相对较为简单,再加上先前已经通过亚足联和组委会专设的媒体通道以及“Hayya通道”,采访申请获得了通过,而且也拿到了专用签证,所以,入境时压根就不做任何询问。在记者将护照递交给办事人员后,海关人员将护照放在机器上一扫,相关信息就已经全部显示出来,并只是随口问了一句:“你是为亚洲杯赛而来?”在得到确认之后,录入指纹、扫描脸部之后,便让记者顺利入关。整个时间加上先前的排队时间,前后也就不到10分钟的时间。

IMG_6800.jpg

IMG_6793.jpg

走出海关来到等候大厅时,记者注意到,所有非赛事人员全部都只有从大厅左侧走出去,而右侧则进行了专门的安排,供参赛队以及相关赛事人员通行,而且门外直接停着大巴车或接待小车,走出等候大厅后便直接可以上车离开、前往相关酒店下榻。

IMG_6786.jpg

不过,记者注意到,记者入关后丝毫未见任何与亚洲杯赛有关的宣传画或招贴画,这与2022年世界杯赛时形成鲜明的对照。当然,在候机大厅里,因为组委会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即将抵达的参赛队,见到这些相关人员佩戴着亚洲杯标识的胸牌,才算是有点亚洲杯赛的味道。而走出机场,机场外也见不到任何与亚洲杯赛有关的招贴画、宣传画,悬挂着则是2023年世博会的宣传横幅。而且,一路上,也不见与亚洲杯赛即将开幕的任何彩旗或相关宣传画,整个氛围远无法和2022年世界杯赛之前相比。当然,在卡塔尔人看来,在主办完世界杯赛之后再来承办亚洲杯赛,完全就是“小菜”,已经没有必要再搞大肆宣传活动,更何况亚洲杯赛的影响力远无法和世界杯相提并论。

IMG_6794.jpg

②制证与新闻中心相隔远

作为记者,抵达赛地之后,领取记者证当然是第一要务,出行和采访更是离不开记者证。所以,记者抽空首先就是前往制证中心领取采访证件。按照亚足联先前邮件中的提示,因为有地铁,所以记者乘坐地铁赶赴制证中心。

与2022年世界杯赛时制证中心就在媒体中心旁不同,这次组委会方面将两个地方截然分开,就显得“很不友好”。亚足联在邮件中称,制证中心安排在“多哈展览中心(Doha Exhibition Center)”,因为2022年世界杯赛时,组委会将制证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安排在“多哈会展中心(Doha Exhibition & Convention Center)”,记者以为是同一个地方,所以乘坐地铁准备前往。不过,幸亏在上车之前询问了服务人员,虽然地铁的方向是一致的,但却是完全两个不同的地方,乘坐地铁到了会展中心之后,需要再多乘一站,才能抵达制证中心。

IMG_6787.jpg

当记者走出地铁站,满以为“展览中心”会像是多哈市中心里的高大建筑一样,在看见“展览中心”的指示、照着展览中心望去后,才发现:原来是“小破楼”!记者也不由得暗自笑了起来。走到跟前,才算是看上去像一个展览中心。

IMG_6795.jpg

可能是记者抵达的较早,展览中心内并没有什么人,因而记者从进制证中心到领取证件,前后也就不到5分钟,便顺利拿到了采访证件。随后,记者便按照亚足联邮件中的提示,乘坐地铁赶赴新闻中心。不过,令记者奇怪的是,记者在制证中心询问相关人员:凭借着采访证,乘坐地铁是否会像卡塔尔世界杯赛那样,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复。但在地铁站,当记者拿着采访证询问是否可以直接乘车时,地铁站的服务人员却告诉记者称:“需要购票。”因记者前往制证中心时购买的是6卡币的“全天票”,因而记者没有多交涉,拿着地铁票就上车了。

IMG_6788.jpg

6-记者在制证中心门前.jpg

从展览中心乘坐红线五站,抵达多哈三条地铁线交汇中心姆谢雷布站后,记者没走几分钟就来到了主新闻中心,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时的主新闻中心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地方。不过,这次亚洲杯赛的主新闻中心就设在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区内,倒也不失为工作之余消遣的好地方。

13年前,当卡塔尔第二次承办2011年亚洲杯赛时,当时的主新闻中心设在哈利法体育场旁的一个室内体育馆里,也就是2022年世界杯赛期间哈利法国际体育场的分新闻中心,而且制证中心就在室内体育馆旁。时隔13年之后,卡塔尔自身的发展突飞猛进,此番的新闻中心设置也变得讲究起来。

③新闻中心简化但有格调

走进新闻中心,在经过安检之后,正对着的就是楼梯台阶,左侧是接待台,右侧则是通往电梯。志愿人员很是热情,在向记者解释了一番,完成登记之后,送上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小礼品。小礼品相对简单得多,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个小纪念徽章,还有就是一个充电器,统一放置在一个小背包里,所有纪念品和13年前亚洲杯赛时所发的纪念品一样,全部都是“中国制造”。

IMG_6792.jpg

IMG_6798.jpg

IMG_6789.jpg

新闻中心设在1楼,楼梯的设置其实更像是一个休息区域,坐在楼梯台阶上,就可以看到大屏幕上播放的体育赛事。亚洲杯赛期间,错过前往现场的老记们直接可以观看比赛的直播。

除了像文字记者工作区、摄影记者工作区之外,新闻中心内还设有用餐区。老记们可以在这里解决中餐、晚餐。和世界杯赛期间需要老记们自己花钱不同,这次组委会将全程免费提供。只不过,在各个赛场将没有这么好的待遇。记者与志愿人员闲聊,他们告诉记者:在各个赛场将不会提供这样的餐食,但会提供茶歇,只有在主新闻中心才有餐食提供。不过,记者昨天(8日)晚上在新闻中心内第一次就餐,发现全部都是阿拉伯风味。偶尔吃一餐尚可,整个亚洲杯赛期间恐怕很难天天消化。

至于新闻中心的工作区内,除了提供桌椅、电源以及网络之外,已经见不到打印机,也看不见其他相关的材料。一打听,得到的回复是:全部都在网上。

不过,这次亚洲杯赛和2022世界杯赛时采取了同样的方式,即所有场次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全部都安排在主新闻中心进行。新闻中心内专门设立了四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发布厅。而且,每天比赛当天,主新闻中心都将安排专门的班车,将老记们送抵各个赛场,赛后也将有专门的班车送回主新闻中心。所以,未来亚洲杯赛开幕之后,这个新闻中心或许将成为最主要的活动区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