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把浪费机会玩出花样,曼联还是先稳后防吧

林良锋01-09 1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赢了,没有新闻。

打一支英甲保级队,曼联不能,也不敢再“造”新闻。新老板的股肱二臣随队督军,其中布雷斯福德爵士已是连续3场出现在看台上,再胡闹就是不想混了。曼联只赢两球,会让英力士改造球队的希望更加迫切,决心更坚定。浪费机会太多,无论你看直播还是集锦,都是这个印象。30多脚射门,其中接近一半迫使门将扑救,另有10次打偏,6次被对方后防堵了枪眼,但凡临门一脚把握稍好,曼联都能把维冈竞技打花了。

manchester united 2.jpg

锋线浪费良机,边卫挺身而出

拉什福德、加纳乔、霍伊伦、麦克托米奈和B费,轮着上演“你怎么才能把皮球打上看台”。妙的是,这几位爷浪费机会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离门一米垫出底线的(霍伊伦),有六码线头槌砸偏的(麦克),有不管三七二十一看见门将就抡的(拉什福德),有强弩之末依然勉为其难的(加纳乔),看得前来捧场的数千曼联球迷鼓噪不已。媒体还拿这些铁杆球迷开涮:得亏赢了,要么这一晚北风白吹了。

倒是一名边卫的射手更靠谱,达洛特在球门对开20米处,接拉什福德横传,右脚拉弧线打入死角,和他在英超对谢菲联破门如出一辙。达洛特破门,是滕哈赫整体打法的一环,也是近年边卫频频引流的原因。几天前,有位行家撰文,呼吁把埋进故纸堆的古老位置名称“边前卫”复活,因为怎么编造新词,都不如原始称谓更能体现边卫代庖其它位置的变革。这个边前卫和现在中文媒体指代边锋或边路中场的叫法不一样,原文是wing half,阵型之母235中的边卫。

那个年代没有中场一说,“中场”其实是由两名内锋和中前卫组成。达洛特能插上,还能进球,赛季个人产量和马夏尔、拉什福德差不多,全队进球最多只有6个,还是3人分享这个“荣誉”,说明两点:后排插上,副炮代替主炮,分散火力点,是滕哈赫的既定打法,此其一;除了布鲁诺稍微靠谱,其他人都看心情,看运气。回顾半程英超和欧冠小组,曼联在绝大部分场次射门机会不少,为什么会净胜球负数?排名在七八之间徘徊?

射门糟糕,防守更糟糕。

打一支英甲保级队,曼联开场就差点送礼。一次进攻断缆,对手立刻右路狂飙推进,埃文斯且战且退,梅努在后狂追。达洛特呢?远在对方禁区附近,也不着急,慢条斯理往回跑。还好,奥纳纳运气可以,扑了对方一对一。这球要是丢了,估计最后也会逆转,但那就费劲了。本来带了俩氧气瓶备用,先丢球必然要提前消耗,可以兵不血刃的练习赛,让你搞成生死战,你想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

casemiro.jpg

稳定防线搭配,曼联当务之急

滕哈赫是英超史上唯一,因为笨嘴拙舌却总是成为流量主角的主教练。不是因为他的金句,而是因为曼联这帮娃儿太不争气,好局做差,差局做死。逃过一劫,曼联迅速控制局面,虽然射门不着调,好歹没怎么让后防险情迭出。如果这场比赛的锋线配置是滕哈赫接下来的安排,曼联争四也有那么一丢丢希望。拉什福德左翼,霍伊伦突前,加纳乔右倾。因为这个部署,加纳乔难得给霍伊伦送了一个还算到位的传中,可惜霍伊伦门前感觉生疏,一头顶飞。他爬起来马上给加纳乔翘了个大拇哥:好样的,多来几个?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布鲁诺后来迂回到左路下底,传到门前,霍伊伦没在抢点的位置,被麦克托米奈捷足先顶,没顶中,球砸在他肩膀上飞出底线。

加纳乔踢右边锋,好处不言而喻,前文说过,他在右路顺足,突破和传中都更有信心。这么浅显的道理,并不需要花半个赛季,付出欧冠垫底的代价就能明白,就像曼联需要“开膛手术”这个金句,也是普通球迷十几年前就知道,不需要花几百万找朗尼克来说。职业教练当然应该给球员多一点时间适应,多两场锻炼增加胆识,但有的问题,解决方案是如此明显,你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大费周章。以这个锋线(假设曼联冬窗没有动作,滕哈赫也不再提拔新人),曼联有一定破门能力,中后场再添点儿,剩下18场英超进他个30来球不是难题(足总杯没有暴饮暴食反而是好事)。

更重要的是提高后防,大幅削减业余失球,类似开场三分钟就给对手一对一机会这样的场面不可再有。要达到这个目的,稳定后防搭配便是当务之急。利马回归前,瓦拉内搭埃文斯的组合不宜多变,左闸卢克·肖,右闸万-比萨卡,也应是默认配置。千万别怀着报恩的想法,在马圭尔(抢在利马之前)归队时,又把这艘笨重的航母召回首发。这条后防,多少已有默契,门前防空,正面封堵,还不至于看得人血压升高。

接下来,就是中场。卡塞米罗离队的可能不大,他伤愈后,必须是梅努的搭档,有这两人保护后防中坚,可以减少正面被对手突破及远射的风险。剩下一个位置,舍布鲁诺其谁?不要再对麦克托米奈抱有幻想,他可以是奇兵,但绝不是工兵。埃里克森、麦克托米奈和阿姆拉巴特(芒特如果还在踢球的话)轮流使用,交叉搭配,可以减轻个别球员的体能负荷。这个首发打前六吃力,但也不至于豆腐渣,运气好,有望偷上一二。打中下游,胜算更大,也不容再失。主场对伯恩茅斯和水晶宫痛失6分,很可能是最早有没有前四的关键。回访时务必取回6分。足总杯第四轮,曼联的对手是英乙纽波特和业余队伊斯特利之间的胜者,这是比打维冈竞技还要好的签(预示着新年曼联的运气在好转),赢是底线,加分则是考察新人,没必要像本轮那样拿出全部本钱,全部替补也该胜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