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日本高中生足球走红的背后

严益唯01-09 14: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月8日下午1点,第102届日本高中足球大会决赛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现场人数达到了55019人,超过许多职业联赛的观战人数。这些年,随着日本足球的影响力稳步提高,关注日本高中生传统年终大戏的人群,已经不局限于日本本土。日本高中生足球已开始走红海外。

IMG_6821.jpeg

比如,去年10月20日,国际足联官网发表了《日本独特的足球与教育结合》一文,以惊讶的眼光,探究日本的学校如何成为日本的足球人才工厂的。该文谈到了日本高中足球走红的背后,是日本足球基层比赛所独有的极广的参与度:“尽管有三十年的J联赛和几乎每个都道府县的职业足球队,业余足球在国家心中仍占有特殊地位。特别是备受珍视的年终高中足球传统,吸引了老少球迷。很少有国家能在基层比赛中达到这样的参与度,这凸显了日本足球的独特之处。”

日本高中生足球联赛的高参与度,不仅体现在决赛如此庞大的现场观战人数,更是体现在以高中生足球为塔尖的日本中小学足球对无数日本家庭正在带来的巨大影响。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反町康治说:“一些本来对足球不感兴趣的父母,或是爷爷奶奶,在为孩子或孙子加油打气的过程中,也可能会产生学习教练或裁判的兴趣,或者尝试自己踢球。这种情况是相当常见的。”

日本高中生足球高光表现的背后,也离不开必要的资金和高水平的基层足球专业人才的支持。日本足协在基层足球推广上并没有满足现状。最近几年,日本足协开始推动往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足球协会派驻技术负责人,工作内容根据地区所面临的问题而有所不同,可能是培养人才、培训教练、推广等。包括高中生足球在内的日本的业余足球,也因此获得更多来自于日本足协提供的人才和资金的支持。

从日本足协到各地足协,再到无数的日本家庭,日本高中生足球可谓是日本举国之力在呵护和发展。如今日本高中生足球联赛,也成了藏龙卧虎之地。

比如,去年U17世界杯上,打进4球,并列射手榜第四,来自日章学园的高冈伶飒,也出现在了第102届日本高中足球大会决赛阶段比赛的球员名单中。但是,高冈效力的日章学园第一轮就被淘汰。由此不难想象,第102届日本高中足球大会决赛阶段48支参赛球队中,应该还有不少像高冈这样具有成为世界级球员潜力的未来之星。

作为日本业余足球最高光的日本高中生足球,如今已经成为日本国家队的人才培养的大工厂。这些会踢球的高中生,升入大学之后,可以继续其足球生涯,最终成为职业球员。甚至,高中生直接成为职业球员也不是不可能。

以参加卡塔尔世界杯的日本球员为例,包括因伤在比赛前被剔除的中山雄太在内,27名球员中有9人是升入大学后成为职业球员的。追溯这27名日本国脚的青训经历,有13名来自高中联队,13名来自J联赛俱乐部,还有1名来自城市俱乐部。

未来,日本高中生直接进入职业联赛的趋势或会更加明显。在参照欧洲高水平职业球员的培养路径之后,日本足协如今的理想是,让有潜力的17岁的高中阶段的球员能够在J联赛中亮相。对此,他们充满了信心。据反町康治的介绍,日本足球协会(JFA)在11月的理事会上决定增加‘JFA推荐的特别指定球员’到JFA・J特别指定球员制度中。

JFA・J特别指定球员制度成立于1998年。如今仍然在不断升级完善中,日本足协的目标是以足协推荐的形式让所谓的市区俱乐部或高中体联的优秀人才在J俱乐部进行训练,或者参加J联赛等正式比赛。“在本届(U17世界杯)比赛中,日章学园的高冈表现出色,但如果他能踢得更成熟,可能会有更爆炸性的表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制度加速这样的发展。”反町康治说。

日本高中生足球的走红,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其历史悠久那么简单,更是离不开日本足球这一独特又现代的足球生态系统。正如前述国际足联官网上对日本足球探秘的文章所说那样:“确实,从这条通往职业足球的道路上绕远路的习惯是日本足球的一个重要优势。事实上,现在可能已经不再适用于将其称为绕远路。日本的大学足球已经超越了业余水平。这是一个许多优秀人才寻求成长机会,并在职业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潜力的生态系统。虽然还有改进的空间和特定的问题,但它仍然是日本足球人才生产线上的重要因素。”在这个不断与迭代升级的生态系统中,日本高中生足球的走红不仅是过去和现在的故事,更是未来继续可期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