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交易利拉德战略失败!字母雄鹿生涯倒计时?

李辉01-09 16: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1月9日,密尔沃基雄鹿主场116比132不敌犹他爵士,比赛进行时,现在的雄鹿球迷爆发阵阵嘘声,以此来表达对于主队的不满。

不到3年前,雄鹿队在总决赛4比2击败太阳赢得总冠军,那个时期的他们被认为有望在未来开启王朝,然而如今的这支雄鹿队,看起来即将走到终点。

表象:25胜12负,没有说服力的东部第二

输给爵士后,雄鹿过去的5场比赛只赢下了其中的1场,对手还是西部倒数第2的马刺,剩下的比赛,客场输火箭,两负步行者以及主场不敌西部第11的爵士。尽管近期1胜4负,但雄鹿赛季的总战绩依旧可以达到25胜12负,依旧排在排在东部第2位,仅仅从排名来看,这样的成绩并不糟糕,然而这支雄鹿赛季迄今为止的真实表现无疑让全队上下都难以接受。

从高阶数据来看,防守无疑是这支雄鹿队最大的问题,在夺冠赛季,他们打出了季后赛联盟第一的防守表现,但本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仅仅只有115.8,排在整个联盟第20位,进攻则排在第3位,众所周知,防守赢得总冠军,一支球队的防守如此糟糕,他们很难在季后赛有真正的表现。此外,雄鹿队本赛季开季之初的赛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帮了他们大忙,但在剩余的赛季里,雄鹿队拥有东部前8球队中最艰难的赛程之一,以目前球队的状态来看,他们的战绩下滑将是必然的。

image.png

衰败原因之一:利拉德交易达不到预期

赛季开始前,雄鹿队用霍勒迪、格雷森·阿伦作为主要筹码交易得到了7届全明星达米安·利拉德,他们寄希望这位波特兰城市的英雄带领球队再攀高峰。然而从目前为止利拉德和全队的发挥来看,这笔交易无疑暂时是失败的。在代表球队出战的34场比赛中,利拉德场均只能拿到25.1分6.9助攻,投篮命中率只有42.8%,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5.2%,各项数据和他在开拓者后几个赛季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更糟糕的是,利拉德的到来直接导致雄鹿在防守端陷入被动,霍勒迪和阿伦过去都能承担球队外线防守的重任,特别是霍勒迪,虽然他上赛季季后赛防守端的表现也有所下滑,但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霍勒迪如果依然还在队中,雄鹿的防守远不止于像赛季这样任人宰割,特别是他们的后场防守,利拉德和比斯利的防守组合已经成为了所有雄鹿对手尝试击败这支球队的突破口。

利拉德一直以来都是一位攻强守弱的球队,指望他在防守端发挥作用并不现实,然而利拉德如今在雄鹿队进攻端的发挥也无法让人满意,相比在开拓者,利拉德如今的比赛角色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不再每个球都可以由自己发动,他不再拥有无限开火权,甚至很多时候他需要沦为配角,充当无球进攻手的角色,至少现在为止,利拉德对此并不适应,他也成为本赛季NBA单场命中率低于30%次数最多的球员(至少10次出手),在利拉德一次次挣扎的表现中,雄鹿队也不断地走向深渊。他们的处境有点类似于2021-2022赛季的湖人,当年休赛期,湖人用一众角色球员交易得到韦少,试图让詹姆斯和戴维斯得到分忧,然而事实证明,湖人对于2021年季后赛不敌太阳的原因判断失误,实际上当时的湖人更多的是输给了伤病而非阵容,就像上赛季季后赛惨遭黑八的雄鹿那样,巴特勒和热火全队的爆发以及字母哥的伤病成为雄鹿输球的主因,如果他们能够继续保留字母哥+米德尔顿+霍勒迪的冠军班底并以此进行小修小补,他们或许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一支严重偏科的球队。

9345d688d43f87949cb8e362c20be4f11ad53ac8.jpeg

衰败原因之二:昔日冠军功臣老化严重

今日对阵爵士,雄鹿半场过后在主场落后对手33分之多,有趣的是,这场比赛,被认为需要为本赛季雄鹿糟糕表现负责的利拉德因为个人原因并未登场,事实上,本赛季利拉德缺阵的3场比赛,雄鹿全部告负,这并不能说明利拉德完全没有责任,但至少可以说明,这支雄鹿队的问题显然不止利拉德一个。

米德尔顿和布鲁克·洛佩斯的下滑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洛佩斯本赛季在场均封盖榜上依旧可以高居第2位,他依然可以给这支球队提供相当不错的护框质量,但进攻端他的投射效率正在显著下降,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6%,是过去8个赛季以来的第二低的表现,与此同时,现年35岁的洛佩斯在防守端脚步移动缓慢的问题变得越发严重,本赛季雄鹿之所以在和步行者的5次对决中输了4次,很大程度是因为洛佩斯一旦被步行者哈利伯顿等人抓到错位机会,他几乎无法限制对手的突破,当然,这也和霍勒迪阿伦等人的离开有直接关系,过去洛佩斯也从来不是一位脚步很快的内线,但现在,因为后场球员无法分担球队的防守压力,使得洛佩斯的问题被进一步放大。

相比大洛,米德尔顿的下滑更令雄鹿揪心,2021年季后赛,米德尔顿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在字母哥一度伤停的情况下,他带队淘汰老鹰,总决赛他更是屡屡命中关键进球,帮助雄鹿登顶成功,然而如今,32岁的米德尔顿却未老先衰,在场均25.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只能贡献14.7分4.9助攻,进攻端他无法像过去那样持续输出,防守端他也不再是那个能够分担球队外线压力的防守者。

e93f5cd9eed31dd4f3a96734c4c0968af36637c2.jpg

未来:字母哥离队进入倒计时?

冠军功臣的老化,新援利拉德与全队的磨合问题,替补整体实力的下降,均使得雄鹿面临如今这样一个局面,即他们仍然有极大的概率打进季后赛,但似乎已经没有人相信这支雄鹿能够竞争冠军,他们能够保持目前的战绩,几乎可以说是凭借字母哥超强的托底能力,但对于字母哥而言,他想要的永远只有总冠军。

不敌爵士的比赛,当第四节最后时刻逆转失败被换下后,字母哥愤怒地砸向板凳席,而在此前不敌火箭后,字母哥在接受采访时更是严肃批评了全队的表现,“进攻可能时好时坏,但你的防守,你必须每场比赛在防守端去拼命。我们今天在防守端打得一点也不努力,我们没有以防守为傲。我们的防守什么都不是,这不是密尔沃基雄鹿队的表现,这不是我们该有的表现。是的,我们在下半场打得更好了,我们在下半场让对手打得更艰难了,下半场的表现才是我们。所以,为了赢,我们必须要打得更好才行。我们不能单靠我们的进攻来赢球,我们不能每场都指望自己能得到130分或140分,这是行不通的。”

“我们必须做得更好。我们必须打得更好。我们必须更好地防守。我们必须更加信任彼此。教练必须更好执教。每个人都必须在每一件事做得更好。每一个人。从设备经理开始。他得更好地洗我们的衣服。板凳球员必须变得更好。这个团队的领导者必须更加直言不讳。我们必须投中更多的球。我们必须更好地防守。我们必须有更好的策略。我们必须做得更好。”

每当字母哥如此直言不讳的谈论雄鹿的问题,更像是他对于管理层的一种心理暗示,意味着球队需要改变目前的阵容,然而从雄鹿的人员情况来看,他们想要在交易截止日做有实际意义的交易并不现实,利拉德初来乍到提前被放弃的可能性几乎为0,洛佩斯、波蒂斯、米德尔顿等人的交易交易价值非常有限,他们的薪水摆在那里,而剩下的球员几乎都是小将,他们并没有在这支雄鹿展现自己的天赋和实力,因此除了买断市场,雄鹿很难有改善球队阵容的余地。

尽管在2021年带领球队赢得总冠军,达到个人生涯巅峰,但有关字母哥可能在未来离开雄鹿的报道始终没有停歇,因为字母哥并不认为2021年的冠军是他的终点,他渴望赢得一切,渴望每个赛季都大杀四方,然而一个人的成功永远离不开一个出色的团队,至少现在的这支雄鹿很难满足字母哥庞大的野心,因此虽然在去年休赛期和雄鹿续约到了2026年,但没有能够保证字母哥就真的会待到那个时刻,如果他执意离开,也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止他,毕竟他为这支雄鹿队付出了一切,而一旦字母哥真的选择离开,那么那支2021年登顶联盟的雄鹿也就将正式宣布解散,可以说,留给这支雄鹿队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