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三对世界第一赢开年首秀 冯彦哲/黄东萍折戟

李婷01-09 22: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4赛季世界羽联首站高级别赛事马来西亚公开赛今日在吉隆坡打响,首个比赛日,国羽三个单项的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梁伟铿/王昶均赢得新赛季首胜,小将们也在比赛中展现了新赛季风貌,唯一止步首轮的则是还没等到会师,就已经意外折戟的冯彦哲/黄东萍。

整个2023赛季,国羽整体表现稳中有升,已经结束的巴黎奥运积分赛,中国队五个单项的积分也都比较乐观,经过短暂的冬训后,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目前主力选手们状态良好,大家都期待在奥运年伊始展现出色的状态。

奥运年伊始的比赛正是从本周马来西亚公开赛开启。在去年的本站比赛中,国羽凭借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夺得两金,来到今年,1000级别的赛事更是奥运积分赛的重要抢分环节,不仅是中国队,各路好手对这一次的比赛都是虎视眈眈。

分两天进行的首轮较量,中国队在第一个比赛日除了冯彦哲/黄东萍外,均取得了外战胜利,的确,谁也没想到输球的会是混双四号种子冯彦哲/黄东萍,毕竟经过去年一整年的磨合精进,二人已经步入混双TOP组合行列,看起来已经能够和郑思维/黄雅琼形成双保险的局面。

XxjpseC007134_20240109_PEPFN0A001.jpg

但是今天与此前有过五次交手、每一次自己都能2比0拿下的泰国组合苏帕克/素比莎拉,冯彦哲/黄东萍在比赛中的战术执行较为混乱,两个人的身体状态明显是有些疲惫,打到关键分也没有能够顶住,最终20比22、19比21职业生涯首次输给对方,惨遭“一轮游”。

“凤凰”的失利说明二人还没有真正在奥运年达到一个在能力和默契上都令人放心的位置,还不能真正与“雅思”一起让国羽混双后顾无忧。不过“雅思”在的首秀还是令人放心的,他们2比0轻取中国香港组合李晋熙/吴芷柔,踏出了卫冕的第一步。

同样开启卫冕之路的还有陈清晨/贾一凡,与韩国组合申昇瓒/李幽林继一个多月前的中国大师赛后,再度交手,再度拿到了2比0的完胜,两人配对的第十年,也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XxjpseC007258_20240109_PEPFN0A001.jpg


在“凡尘”之外,国羽女双两对小将刘圣书/谭宁和李怡婧/罗徐敏也分别以2比0击败各自对手晋级十六强,其中刘圣书/谭宁自去年下半年突飞猛进后,如今已经是1000级别赛事八号种子,与东道主名将陈康乐/蒂娜的首次过招,二人打得积极主动,最终22比20、21比15锁定胜局,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他们在今年也很有可能为自己争得通往巴黎的机会。

“雅思”和“凡尘”之外,国羽在男双项目上的世界第一梁伟铿/王昶也在2024赛季首秀中展现了属于世界第一的风采,去年两次和马来西亚组合万伟聪/郑凯文交手,“梁王”虽然都赢了,但是赢的并不轻松,这次来到对方主场,二人被激发出更多的能量,在临场发挥也比以往更稳定一些,21比12、21比19锁定了胜局。

XxjpseC007212_20240109_PEPFN0A001.jpg

单打方面,国羽今天取得全胜战绩,石宇奇在与丹麦选手格姆克的首局比拼中,虽然有些慢热,20比22未能抓住关键分,但后两局牢牢控制了比赛局面,2比1逆转。如果说石宇奇的取胜是预料之中,那么陆光祖击败李梓嘉则是意外之喜了。

毕竟对马来西亚一哥,陆光祖战绩并不优势,此前的中国大师赛也是首轮0比2失利,但这一回合,他能够在首局16比21先行落败后及时调整,2比1反败为胜,一方面展现了他过往就让人看到的坚韧,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他冬训过后能力和细节上实在的进步。

国羽女单今天两人出战,张艺曼2比1击败印度选手阿卡什,韩悦2比0完胜来自印尼的瓦尔达尼,同样携手晋级16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