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与耐克“完结” 高尔夫球员价值体现转变形式?

王铮01-10 15: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一场27年的赞助在北京时间1月9日正式落幕——美国高尔夫传奇巨星泰格·伍兹宣布,与耐克品牌的合作正式结束。从1996年伍兹正式步入职业赛场至今,27年的时间里,伍兹与耐克先后签下几份合约,据悉他在这段期间从耐克赚走了超过5亿美元。

GettyImages-81398732-scaled.jpg

排名前10的大合同和“可靠的”伙伴

伍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对于结束与耐克27年合作的声明,他写到:“27年前,我很幸运地与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品牌之一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从那以后的日子里充满了许多让人惊叹的时刻和回忆,如果要一一道来,我想会数之不尽。菲尔·奈特的激情和远见促成了我与耐克和耐克高尔夫的合作,我想亲自感谢他,以及一直有着愉快合作的耐克员工和出色的运动员。人们会问是否还有新的篇章。是的,肯定会有的。我们洛杉矶见!”

而随后,耐克方面也发布声明,他们表达了与伍兹长期以来合作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肯定了伍兹在高尔夫运动中的成就,称其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不仅重新定义了高尔夫运动,还不停地创造纪录,激励众人。

耐克见证了伍兹的初出茅庐、职业巅峰、跌入谷底以及重回世界第一,如今虽然伍兹并没有退役,但以他现在的状态以及比赛节奏,其实也可以说耐克贯穿了伍兹的整个职业生涯。

伍兹与耐克的第一份合同是在伍兹首秀前夕签下的,当时的合约期限为5年,价值4000万美元。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天文数字,但这并不包括伍兹的父亲厄尔·伍兹,他曾经说过:“这钱少得可怜”。事实证明伍兹后来的商业价值也远非4000万美元可比。

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耐克对于运动员赞助的眼光和魄力就像伍兹所称道的那样。

全世界运动员代言费用中,伍兹与耐克的合作可以排进历史前十位,而包括乔丹、詹姆斯、C罗等与耐克的签约,同样可以位列前十,此外,还有从2013年与麦克罗伊的合作,也赫然在列,而那一年,也是伍兹与耐克最后十年续约的日子,这个我们稍后再谈。

耐克与伍兹早期的代言,包括了服装、帽子、手套、球鞋、球杆以及配件等等。全面的代言,也让这份合约的价格不菲,特别是伍兹早期的成长相当迅速,成绩和表现可以说如日中天,不断地刷新和创造的纪录。他甚至一度是高尔夫运动的代名词,特别是在中国,伍兹与高尔夫运动几乎可以划上等号。

去年梅西与阿根廷队来京比赛,网传想与梅西合影需要花费10万元人民币。而早在20多年前,伍兹来北京时,据传与伍兹合影就要花费6万元,那时候北京内城几个区的房屋均价也只有4000多元而已,可见伍兹的商业价值。

伍兹与耐克的第一次合作危机来自于2009年的“性丑闻”事件。当时的伍兹名声一落千丈,场外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了场上,伍兹的成绩直线下滑,参赛场次也大幅度缩水。伍兹的商业价值也跌到了谷底。

不过,耐克还是显示出了世界顶级品牌的格局。如此大的负面新闻,当时很多品牌都与伍兹选择了解约,也让伍兹损失了大概2000万美元,而耐克并没有如此。他们还是站在了伍兹一边,这也是耐克的一贯作风。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退赛,耐克也选择了支持刘翔,还推出了“爱运动,即使他伤了你的心”的广告。

耐克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2013年,伍兹重返世界第一,耐克也送上了一份10年2亿美元的大合同。这份合同一签,也让他成为了耐克旗下乔丹之外,签约时间第二长的球员。此前那这个位置属于网球天王费德勒,他曾签约耐克24年,后双方解约,转投优衣库,而这一份合同也可名列体育选手代签合同前十之列。

说回伍兹,2013年重返世界第一,但之后伍兹因为伤病等原因,并没能重返荣光。而随着伍兹成绩和状态的下滑,再加上耐克在2016年宣布退出了球具市场,伍兹与耐克的合约也进行了一些调整。但双方的关系依旧融洽,在2018年伍兹夺得巡回赛锦标赛冠军之后,耐克还推出了新的广告——“Welcome Back”(欢迎回来)。伍兹则投桃报李,在2019年再夺美国大师赛以及ZOZO锦标赛冠军。

随着10年合同的临近,双方是否还会续约也是大家所关注的。不过,2021年年初,伍兹发生严重车祸,直接缩短了他的运动寿命。大难不死的伍兹康复后,虽然也亮相赛场,但与以往有了明显不同,伍兹也表示会精选比赛。经历了这一次,伍兹与耐克的“分手”,几乎已成定局,只待最后时间的到来。

回顾这27年的合作,双方也算是互相成全。在伍兹刚出道的时候,耐克曾一支广告让全美国知道了伍兹的名字,而伍兹也通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表现,给与了耐克最好的曝光度。

1192814a-9a2f-11ed-b810-0210609a3fe2.jpg

球员大合同签约费形式改变?

前文我们提过,可位列前十位的运动员大赞助合同中,还有一个麦克罗伊与耐克的案例。2013年,与伍兹签下10年合同的同时,耐克也与当时最被看做有可能成为“伍兹接班人”的麦克罗伊签下了一份10年2.5亿的天价合同。巧合的是,同属耐克旗下的二人,伍兹的名字中有着“tiger”,而麦克罗伊按照中国属相来看,正好属虎,那段时间,“二虎斗”也成为了一个话题。麦克罗伊也是耐克在高尔夫领域签下的最后一份大合同。

这一点也可以理解。在伍兹顺风顺水的那个年代,虽然也有着像米克尔森这样的竞争对手,但是伍兹还是独一档的存在。麦克罗伊的出现,让高尔夫球坛看到了未来的又一个伍兹。但事情的走向并没有如此。也许是迷失在了繁华的美国生活中,麦克罗伊始终是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高尔夫球坛并没有一直等待小麦,从2014年球坛开始突然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球员出现在了球迷的视野中。乔丹·斯皮思、布鲁克斯·科普卡、德尚博、里奇·福勒、帕特里克·里德、杰森·戴伊,再到后来的贾斯汀·托马斯、琼·拉姆、斯科蒂·舍弗勒、谢奥菲勒、托尼·费诺、科林森川等等。

这样百花齐放的局面,与伍兹甚至小麦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完全不同,球迷和市场都被瓜分,品牌自然也会甄别运动员的市场价值。耐克由于只剩下服装领域,目前签约的高尔夫球员大概有近30人,包括了斯科蒂·舍弗勒、托尼·菲诺等当下当红的球员。但代言费显然无法与当初相比了。

而从小麦与耐克合作之后,值得在高尔夫球员赞助领域掀起一些风浪的,也就伍兹在2018年与泰勒梅的球杆合约,以及乔丹·斯皮思与安德玛的合约。再加上几年的“口罩事件”,全球金融环境也变得比较差,高尔夫赛场也遭遇短暂停摆,因此,众多品牌的日子也不好过,想再有超级大赞助,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

不过,虽然品牌的赞助费用逐渐紧缩,但这几年由于LIV高尔夫邀请赛的出现,让美巡赛和DP世界巡回赛也变得紧张起来。动辄上亿美元的签字费,堪比超级大赞助。这其中也离不开与伍兹有关的新闻。LIV邀请赛一度希望花费过亿美元的价格,签下伍兹,但被其拒绝。而“金元攻势”之下,两大巡回赛也只能尽可能用相同的办法来缓解危机。

好在前不久几大巡回赛之间的关系已经得以解决,但球员签字费仍在继续。高尔夫球坛似乎用着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这个项目该有的市场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