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半程战绩全面不及格!是没钱还是穆帅已老?

小五01-11 0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穆里尼奥职业生涯一向以成绩说话,本赛季半程过后不妨也以成绩判断。联赛的目标是前4,现在暂时排名第8;欧联杯目标是直接小组出线,现在排名第2需要多打2场附加赛;如今意大利杯也早早出局,而且是输给了同城死敌拉齐奥,甚至在罗马最在乎的德比数据上,穆里尼奥都是1平1负。可以说就半赛季的成绩而言,穆里尼奥没有一项是及格的。

1922675708-612x612.jpg

巧合的是,罗马这个成绩与预期的差距,和AC米兰是相似的,红黑军团眼看就要退出联赛争冠集团,欧战遭遇降级,意大利杯也遭到淘汰,面对同城死敌国际米兰惨败收场。唯一不同的是,球迷们给皮奥利和穆里尼奥的待遇大相径庭。

穆里尼奥是否会和皮奥利一样,在赛季结束后离开球队?这点还尚无定论,不过管理层肯定已经在思考和评估穆里尼奥离开的可能性了。造成罗马如今这个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横向对比,让罗马进前4的难度比让米兰争冠的难度可能还要稍微大一些,毕竟米兰去年夏天投资过亿,罗马只能挑挑拣拣。不过卢卡库已经是罗马所能想到的球员里面最强之人了,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卢卡库依然是意甲顶级,就这一点说罗马已经尽力。

而从执教周期来看,罗马在两年前曾经也是整个意甲最能花钱的俱乐部,单是亚伯拉罕一笔交易就投入超过4000万欧元,后面两个赛季则受到了欧足联财政公平的影响而遭遇桎梏。如今俱乐部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穆里尼奥究竟还是不是正确的人选?

1922843054-612x612.jpg

管理层和球迷站的角度不一样。就投资规模而言,罗马所能做的只有这些了,不仅是金钱上的限制,他们得先送走一位才能再引入一位,以至于到现在罗马只从尤文二队带来了一名18岁小将怀森,在加盟的几天后就临危受命,对亚特兰大可圈可点。但本场却因为鲁莽和经验不足,送给了拉齐奥一个点球。

一个别队18岁的小孩被寄予厚望,这本身就不正常。罗马的定位看起来和弗罗西诺内一样,打不出来原路返回,打出来等于替别人培养,只寄望于战绩上有所提升,对于球队未来发展,已经顾此失彼。虽然罗马的赤字正在减少,但下赛季也不可能有大手笔的投资,如果迪巴拉加卢卡库的组合还不能帮助罗马闯进欧冠,那么新税法法案废除后,罗马甚至都不能保证两人能够留下,本赛季可能是近年来最后的机会了,但看起来穆里尼奥也很难完成这个任务。这个任务的难度当然不小,但弗里德金家族当初请穆里尼奥来,也不是指望一个四平八稳的结果,26座冠军奖杯的分量一定是比皮奥利1座奖杯的分量足的。

1922616579-612x612.jpg

罗马目前正在犯上赛季国米某些时段相同的毛病,过于依赖卢卡库一个人的发挥。卢卡库的身体状态是比上赛季要好的,但他的局限性在于,如果几乎每一次进攻都需要他去争抢才能控制住球,那么在门前终结的时候他将没有足够的体力去完成高质量的射门,这也是为什么遇到难缠的对手时,人们总会看到卢卡库在浪费机会。在上一场对阵亚特兰大的最后时刻,卢卡库已经显示出疲态,几天之后再踢德比,表现平庸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并不令人意外。

除了卢卡库依赖症,罗马还有迪巴拉依赖症。穆里尼奥反复强调过罗马有无迪巴拉的区别,这就是两支球队的差距,缺了任何一个都支撑不起整套体系,更别说两人都不在的时候。对迪巴拉的使用在打破与不打破平衡之间摇摆,用多了成绩好了,迪巴拉却伤了,用少了结果却不令人满意,于是罗马陷入了一种窘境当中。

1915737098-612x612.jpg

赛后穆里尼奥依然在为自己找借口,说输球是因为裁判和一个轻微的点球,自己能用的人太少了。他很多时候的理论是对的,比如一支球队是否配得上赢得比赛,并不是控球率或者射门次数决定的,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本场罗马并不是踢得更好的一方,他们甚至没有创造出任何可以得分的机会。本场至少迪巴拉和卢卡库都在,而对方拉齐奥除了两大主力因莫比莱和阿尔贝托上不了,连神奇门将普罗维德尔也因发烧缺席,拉齐奥并不比罗马的人员更富裕。

算上本场比赛,穆里尼奥的罗马已经连续4场没有赢过拉齐奥了,成绩是1平3负,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萨里和穆里尼奥是同一年到罗马城执教的,在此期间拉齐奥已经打入过一次欧冠,并在本赛季成功晋级到淘汰赛,而这两个赛季的排名,拉齐奥都是优于罗马的。弗里德金家族需要思考的,不仅是穆里尼奥适不适合,而是这条路线还适不适合。

1922845187-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