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莎、王楚钦荣膺双冠 巴黎奥运还看“莎头”?

李婷01-14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先后摘得WTT名古屋女子总决赛和WTT多哈男子总决赛的女单、男单冠军,孙颖莎和王楚钦为自己的2023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和队友一起来到2024赛季首站WTT球星挑战赛多哈站,“莎头”在携手拿到混双桂冠后,又分别赢得女单和男单金牌,巴黎奥运年的国乒内卷伊始,孙颖莎和王楚钦走在了前头。

image.png

孙颖莎的2023赛季结束于2023年12月中旬的名古屋,世乒赛女单冠军、杭州亚运会女单冠军、总决赛女单冠军,年终女单世界第一,孙颖莎的2023赛季只能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

王楚钦的2023赛季结束于2024年第一周的多哈,世乒赛首次杀入男单决赛、杭州亚运会荣膺四冠王、总决赛男单夺魁,王楚钦的2023赛季可以说是在飞速地成熟和成长。

2024巴黎奥运年,国际乒坛首个赛事依旧发生在多哈,外敌虎视眈眈之下,国乒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开启前就已经包揽了全部五金——钱天一/陈幸同和梁靖崑/袁励岑拿到了女双和男双冠军,而混双、女单、男单冠军虽然还未揭晓,但混双会师决赛,女单和男单包揽四强,这其中,就有孙颖莎和王楚钦。

对于国乒来说,冠军的提前收归囊中是整体实力的体现,但冠军最终归属于谁同样非常重要,因为这事关巴黎奥运会的名单和决策。不过混双的名单和决策是一目了然的,只可能是王楚钦/孙颖莎,现在的每一站每一场比赛,都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去总结去积累去奔赴巴黎。

在单打对决开启前,是混双的争夺,决赛对手又是林诗栋/蒯曼。这对后起之秀在去年下半年的比赛中表现颇为抢眼,特别是十月WTT球星挑战赛兰州站半决赛和十一月WTT常规挑战赛太原站决赛,他们都击败了王楚钦/孙颖莎笑到最后。

不过对于王楚钦/孙颖莎来说,输给队友倒不算大事,毕竟奥运会拼的是外战能力,而这一点上,“莎头”没得说,就比如本站比赛,他们二人是连赢黄镇廷/杜凯琹和张禹珍/田志希这两对国乒主要对手晋级的决赛,退一万步说,即便决赛又输给“动漫”,只是暴露问题发现问题,但并不会动摇“莎头”的位置和根本。

但王楚钦/孙颖莎不会再输了。北京时间1月13日晚间的这场内战,赛前“莎头”就做足了准备,王楚钦表示:“两个小将越来越成熟,经历的比赛越来越多,现在他们混双实力也是世界最强之一,我和莎莎如果不是真的放下来全力以赴去拼他们,就会输。”

所以王楚钦/孙颖莎放下一切的头衔、排名、优势,在比赛中以拼的姿态去迎战后辈,前两局都是打到加分才分别以2分险胜,而林诗栋/蒯曼能够在此前多次击败师哥师姐,自然也是有两把刷子的,三四局二人也进行了反扑,甚至是以两局分差较大的优势扳平了比分。

来到决胜局,王楚钦/孙颖莎感觉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去得分,就想着再坚持一下,再多拼一板,最终11比6锁定胜局,赢得这场艰苦的比赛,夺得开年首站比赛的首个混双冠军。

这场比赛的胜利让二人都感受到坚持的意义,孙颖莎表示:“我们比赛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我跟大头能够拿下冠军就是最好的肯定,不过过程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总结的地方。”王楚钦说:“对比之前的比赛,我们更好就是做到了没有放弃,这场比赛让我们两个学会了怎么用坚持的感觉去比赛,而不只是像之前那样大开大合了。”

混双的夺冠只是一个开始。孙颖莎随即又站在了女单决赛赛场。对手陈梦在赛前也给这场比赛定下了谦虚的基调:“去年开始我对莎莎基本都是输,她现在的综合能力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这场对世界第一,希望自己能多赢一局是一局,这次能够进决赛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而孙颖莎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和梦姐很熟悉,近一年多很多次比赛,之前自己输得多,近期成绩上球路上相对找到了突破口,每次梦姐也都在寻求不同的变化突破,每次都全力以赴,我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样的比赛是一种彼此的较量、是一种彼此的欣赏、是一种彼此的学习、是一种彼此的传递,最终孙颖莎4比1获胜,拿到了本站比赛的第二个冠军。而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呢——先有击败张本美和、早田希娜两位日本名将,后有战胜王曼昱、陈梦两位队内主力,孙颖莎的2024赛季伊始,有一个完美的开局。

最后便是男单决赛了。这一次的男单四强,没有了输给林高远的马龙、没有了因伤退赛的樊振东,当然,我们要说,在奥运年如何真正保障马龙与樊振东两位绝对主力的身体状态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可以说,这也是中国男乒的本钱。不过我们也因此看到了一个比较全新的四强阵容——王楚钦、林诗栋、林高远、梁靖崑。

最终王楚钦和林诗栋继混双决赛后又在男单决赛相遇了,就像混双赛前一样,王楚钦依旧把位置放得很低:“林诗栋这一站发挥非常好,这个状态从混双决赛就能感觉到,所以自己想象到这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也做好了输的准备,就抱着平常心去拼他。”

但实际上, 无论从比赛经验、整体能力、近来势头,肯定都是王楚钦更占优势的,最终通过相持段的耐心和前三板的优势,王楚钦在比赛中把握住局势,4比2获胜,同孙颖莎一样,第二次登上了WTT球星挑战赛多哈站的冠军领奖台。

虽然只是2024赛季首站比赛,但王楚钦/孙颖莎混双上的绝对竞争力、孙颖莎女单方面展现出来的统治力、王楚钦男单方面凸显出来的上升势头,让人们不得不对他们的巴黎之行充满期待。

“莎头”的混双,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能否在巴黎一扫东京国乒无缘桂冠的尴尬,拼的是这半年两个人的保持和精进。孙颖莎的女团和女单,基本上也没有疑虑,世界女子乒坛,目前最强者非她莫属。王楚钦的男团和男单,还需要他通过更多的表现来为自己争得机会。

通往巴黎奥运的金光大道已经在他们面前铺展开,就看这一路,到底是能够怎么走下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