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澳网首秀意外陷入苦战 手腕成11冠最大隐忧?

弈桑01-14 2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05年澳网,当德约科维奇在人生第一场大满贯比赛中对阵萨芬时,他今年澳网首轮的对手普里兹米奇还没有出生;今天,德约科维奇已经是24届大满贯得主、现任世界第一,正向着澳网第11冠发起冲击,而他的对手、年龄只有自己一半的普里兹米奇,刚刚从资格赛一路杀出,正准备打自己人生的第一场大满贯正赛。

下载.jpg

面对这样巨大的经验、名气和实力的鸿沟,几乎所有人赛前都觉得德约会轻松胜出,要知道他上次在澳网输球,已经是2183天以前的事情了!那是2018年在第四轮输给了韩国选手郑泫。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后德约花了整整4个小时,才以6比2,6比7,6比3和6比4涉险过关,取得了在澳网的第90胜,这也是他征战大满贯首轮用时最长的一场比赛。

第一盘比赛,初登大舞台的普里兹米奇似乎很不适应,一上来由于太过紧张,身体也出现问题,还申请了理疗师进场按摩,在德约轻松拿下首盘后,很多人以为比赛已无悬念。然而普里兹米奇不愧为去年法网青少年组冠军,他非但没有崩盘,反而从第二盘开始,逐渐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底线正反手打得非常果断和勇敢,倒是德约失误逐渐增多。

第二盘抢七2比6落后时,德约尽管连续挽救了三个盘点,但在第四个上,还是用一个失误将这一盘拱手相让。后两盘普里兹米奇同样打得有勇有谋,第四盘虽然一上来0比4落后,但还是顽强追到3比4。在3比5落后的发球局里,普里兹米奇更是挽救了包括连续三个在内的四个赛点!在德约的发球胜赛局里,他又挽救了两个赛点,最终在第七个上德约才艰难兑现。

“对于一个36岁的人来说,这个开局还是很不错的。”德约赛后开玩笑说:“天呐,一想到这里,我的年龄是他的两倍,今晚现实狠狠打击了我。” 但他还是给了这位来自克罗地亚的巴尔干小兄弟非常高的评价,“他值得所有的掌声,展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展示了非常强大的心理和韧性,对于一位18岁、第一次站上这样舞台的选手来说,他的表现太棒了。”

10多天前在联合杯输给德米纳尔那场比赛,德约的手腕出现了不适的状况,尽管在澳网赛前表示已经不再感到疼痛,但他也说无法预测随着比赛的深入、压力的增加,伤病是否会卷土重来。而今天这场比赛,德约送出了多达49个非受迫性失误,比对手还多了两个,尤其是正手失误偏多,发球表现也不够理想,不排除他在比赛中依然忌惮于手腕伤势的复发。

前澳网冠军、同时也是德约的前教练阿加西作为嘉宾也来到了现场,获胜后在现场采访时,德约也不忘拿阿加西开玩笑,“4比0领先的破发点,我让他打出了一个正拍制胜分,我朝你笑了笑,感觉这有点像你的接发球,那之后我就连丢了三局!”全场爆笑,德约接着说:“这不是你的错,是我的错,我丢掉了专注度。你的出现让我深受鼓舞,见到你我很感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