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亚洲金球奖】重生+升级,如此孙队怎能不爱?

闫羽01-15 1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孙哥一出,谁与争锋?2023年亚洲金球奖评选揭晓,笑到最后的依旧是那个男人。从2017年算起,孙兴慜已然7联霸,而这也是他第9次捧走亚洲金球,称其为当世亚洲最佳甚至是历史亚洲最佳的都不为过。

当然可能会有人提出疑问:这位现年31岁的韩国前锋真的如此无敌么?称雄了这么久,他是不是也该让位了?毕竟过去一年拥有闪光亮点的亚洲球员还有不少,若论团队荣誉甚至还有人比孙兴慜更高。不过仔细再想想,不难发觉从综合表现的角度来说,这位效力于英超热刺的射手依然无可匹敌。他也许遇到过一些挫折,却已然“重生”变得更为强大。

2.jpg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2023年的孙兴慜确曾让人产生怀疑,怀疑步入而立之年的他或许会遭遇断崖式的下滑。这种感觉最初源于孙兴慜在2022-23赛季的举步维艰——作为2021-22赛季的英超并列最佳射手,韩国人走上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然后却是“速降”走向低潮。在2022年的后半段,孙兴慜减产严重,进而整个赛季也显得一事无成:上赛季他个人只收获了10粒英超入球,比前一赛季的23球少了一大截,热刺也名列联赛第8无缘欧战。

相比在英超布莱顿突然爆发,破门助攻不断还帮助“海鸥”挺进欧联杯的三笘薰,以及助那不勒斯称雄意甲,进而获得拜仁赏识转会跃入德甲豪门,并打破亚洲球员转会费纪录的金玟哉,孙兴慜的热度确实曾经被比了下去。但亚洲金球是年度评选不是赛季评选,不是只看2022-23赛季的收获,2023-24的再启程也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后者还更容易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需要指出的是,孙兴慜在上赛季的数据不理想,并不代表他在2023上半年的表现就不及格。事实上从去年1月开始,韩国人便开始了努力“找回状态”的过程,他赛季的10次英超破门有7粒发生在2023年,同期还有4次英超助攻。如此数据不算太差,考虑到当时热刺的恶劣环境,甚至还可以说是颇为不错。由于前任主帅孔蒂的心猿意马,那段时期的热刺显得非常混乱,没有合理成型的战术,球员们的发挥也是有一搭没一搭。在这种情况下,孙兴慜依旧能够止住个人的下滑趋势开始寻找回升之路,真算得上是英雄本色,实力经得起考验。

等到2023-24赛季开始,曾经风光的“挑战者”们陆续出现问题,原本的亚洲金球之王则突然之间又一次重生并完成了升级。在原球队顶梁柱凯恩转会,原队长洛里斯又被确定不在球队计划的情况下,孙兴慜被热刺新帅波斯特科格卢选为队长,正式成为了这支队伍的旗帜。而韩国人所拥有的不仅仅是资历(已效力热刺8年有余)和人气,他所展现出的实力也令人心服口服,是热刺顺利开启重建工作的关键之一。

适应期有过那么一小段,而找到新节奏的孙兴慜则从新赛季第4轮就开始再度火力全开。他以对伯恩利的帽子戏法做“开场白”,随后又在连续5轮比赛中总计送出5球1助,其破门为热刺在对垒阿森纳以及利物浦的强强对话中拿下了4分。就此主帅波斯特科格卢曾经盛赞道:“孙是伟大的前锋和射门员,他就像效力曼联时的C罗。”如此类比并不夸张,也不会有人理解错意思——澳大利亚教头所指,自然不是“二进宫”时的葡萄牙人。

4.jpg

在过去,孙兴慜往往被看做是凯恩的僚机,即便拿下英超金靴,他通常也不会被认为是一名正印中锋。不过本赛季略有不同,凯恩的离去加上理查利松等人的难堪大用,令新帅将韩国人确定在了9号位。而与之相对应的,孙兴慜亦再度展现出了超凡的机会把握能力。截至2023年结束,孙兴慜本赛季的英超进球数为12,英超射手榜能排名前三,仅次于同为14球的哈兰德和萨拉赫,“把握机会成功率”则堪称第一:前20轮联赛,热刺7号的预期进球数仅为7.1,实际进球数与其差值为+4.9,全联盟最高。相较之下,萨拉赫和哈兰德则分别是-0.3和-0.8,足见孙兴慜的12球非同小可来之不易。

除了破门,韩国人还有5次联赛助攻,目前并列热刺队内助攻榜第二。而在去年年末由数据统计公司Opta选出的“英超半程最佳阵容”中,孙兴慜也成功挤掉哈兰德等名将独占箭头位置。他得分高的原因不仅仅是能传能射,还有对球队的战术贡献作用巨大。若论参与破门的次数,孙兴慜并不是英超前锋中最高,新赛季总计17次要低于哈兰德的18次(14球4助)和萨拉赫的22次(14球8助),但后两位都不会像韩国人那么频繁地参与到高位逼抢中,为球队的风格转型提供最重要的基础保障。

孔蒂时代,包括更早之前穆里尼奥带队,热刺的战术风格都相对保守,退守比进攻更为重要。而本赛季入主的波斯特科格卢则高举进攻大旗,颇有些“不主动毋宁死”的感觉,强调高位逼抢,哪怕是本队少人都得“压着对手打”。在这种前提下,前锋对于逼抢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而孙兴慜也实现了“队长带头做到最好”。

992c374c-dad3-4193-a80b-7ede345a19b5.jpg

截至第19轮,孙兴慜本赛季英超在进攻三区的压迫对手次数高达361次,全联盟第一并比第二高出58次。同时他的高位逼抢也造成了69次攻防转换,同样是全英超第一。另外孙兴慜在进攻三区直接赢得球权的次数是21,同期只有切尔西的加拉格尔(26)比他更高。

攻,迅如闪电又精准无比;“守”,无处不在为全队战术提供成功基础,这样的球员不是最佳谁是最佳?另外我们也不能忘记孙兴慜的表现不仅限于热刺。在韩国国家队,他2023年贡献了6球2助,其中包括世界杯预选赛客场对中国的梅开二度。那是中国球迷不太美好的回忆,但我们也要正视孙兴慜的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