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意外”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你难道真没猜到?

吴昊宇01-16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在伦敦举办的2023年国际足联颁奖盛典上,在相继颁发年度最佳阵容、最佳教练和最佳门将等奖项后,主持人亨利将世界足球先生的名字公布出来——利昂内尔·梅西,阿根廷人力压哈兰德和姆巴佩夺得这一荣誉。如果算上早些年的“国际足联金球奖”,这是梅西职业生涯第8次收获国际足联的先生奖项,也是继2019年和2022年后,第3次收获与金球奖分离后的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奖。然而相比于往届获奖,这一次梅西的胜出无疑让很多人感到疑惑。

梅西正在跟随迈阿密国际备战季前赛,并未亲临颁奖现场,现场也没有播放任何致敬梅西的视频,仅有亨利等几名主持人在宣布梅西获奖后进行了简单的串场。亨利代替梅西领取了奖杯,还开玩笑说:“我在球员时代从没拿过这个奖杯,现在拿到了。”而根据ESPN报道,梅西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五迈阿密国际对阵萨尔瓦多国家队的友谊赛上,展示世界足球先生奖杯。

GD6XZ2pXkAAmui0.jpg

微弱优势蝉联最佳

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计票结果,梅西与哈兰德的最终总分都是48分,按照FIFA规则,梅西由于收获了更多的国家队队长第一顺位选票,这才以微弱优势力压哈兰德夺魁。而在媒体票这一环节,梅西的分数只有315分,不及哈兰德的一半,也就是说,如果按金球奖的投票方式,只看媒体票,那么会是哈兰德获奖。然而在国际足联这里,媒体只是和国家队主帅、国家队队长以及球迷各享1/4权重。

2010年至2015年期间,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奖项曾与金球奖短暂合并,称为“国际足联金球奖”,当时是主帅、队长、媒体三大投票主体。那6年中,也出现了几次不小的争议。2010年,这一奖项颁发给了梅西,他压过了新科世界杯冠军阵中的伊涅斯塔和哈维。那一年的将帅票中,梅西均列第一,但在媒体票环节,梅西处在伊涅斯塔、哈维和斯内德三大竞争对手身后。这导致当时很多人抱怨道,金球奖变得不再“专业”。

2013年,C罗力压梅西和里贝里夺走国际足联金球奖,但那一年C罗没有收获任何集体荣誉,FIFA还做出了让投票截止日推迟2周的争议举动,刚好等到了C罗在世预赛附加赛两战瑞典独进4球,率队出线。所以,那年金球奖当然也广受批评。

2016年起,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重新分家。这之后,梅西2019年力压欧冠冠军代表范戴克获奖,也引来一些质疑,但总体而言尚处于“两边都有道理”的范畴,而远不像今年这样难以服众。107个国家队队长在第一顺位选了梅西,哈兰德则只得到64张队长第一顺位票,成了最终的决定性因素。足球强国中,包括范戴克、巴尔韦德、莫德里奇、凯恩、姆巴佩、多纳鲁马等队长都将第一选票投给了梅西。

GD6YE2fWMAAE5gm.jpg

存在争议,但并非猜不到

梅西获奖结果公布时,亲临典礼现场的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和哈兰德的父亲的表情被摄影师捕捉到,二人的反应都比较耐人寻味。全世界的媒体大多也不敢相信这个结果,《马卡》报在标题中写道:“梅西意外当选了2023年度最佳男足球员。”《阿斯》报表示:“梅西当选年度最佳,推翻了之前的一切预测。”《世界体育报》称:“之前的一切预测结果都指向哈兰德当选年度最佳,但最终还是梅西夺走了这一奖项。”

由于本次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周期中,已经明确不包括2022年世界杯,那么梅西在本次评选周期中仅有的集体荣誉就是法甲冠军,以及跟随迈阿密国际收获的北美联赛杯冠军,个人荣誉层面也只有法甲助攻王,远远无法和集三冠王、欧洲金靴奖和欧洲足球先生于一身的哈兰德相比。无论是集体荣誉和个人表现,梅西看似都没有压过哈兰德的理由。

但考虑到一些因素,梅西获奖也并非意料不到。对国家队主帅、队长以及球迷这些投票者来说,更多人的现实情况恐怕是压根没留意规则,脑子里还是把梅西的世界杯表现算了进来。

而按照规则细抠,梅西也不是全无亮点。本次国际足联最佳评选周期从2022年12月19日,即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一天开始,到去年8月20日截止,截止日期恰逢梅西带领迈阿密国际在北美联赛杯勇夺冠军的时刻,梅西在那项赛事出场7次攻入10球。尽管这项赛事的分量或许不够跟世界足球先生扯上关联,但转会美职联的梅西制造出的空前效应,以及对于新球队的巨大影响力,还是令不少人感受到了震撼效应,至少从新闻热度来说依然很高。此外,梅西创纪录地连续第17年入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阵容,也体现出他即使不在世界顶尖舞台,也还是一如既往地有着上佳表现。

Lionel_Messi_Inter_Miami_2023_(6).jpeg

而从将第一顺位选票投给哈兰德,以及没有亲临颁奖现场等举动看起来,已经赢得一切的梅西并不在意自己再度收获世界足球先生奖项。正如很多人说的那样,现阶段的梅西更多是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而对哈兰德、姆巴佩等后辈而言,未来的足球世界无疑是属于他们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