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座奖杯2场决赛3年困局:如何评价穆帅的罗马生涯?

沈天浩01-16 1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罗马不是切尔西或曼联,但穆里尼奥依然没有逃过自己的两年半魔咒。执教罗马的138场比赛中,穆里尼奥收获了68场胜利,这意味着他执教生涯中首次率队胜率无法超过50%。穆帅为罗马留下了一座欧协杯冠军奖杯,征战了一次惨烈的欧联决赛,但在联赛层面始终无法接近前四的目标。穆里尼奥的罗马生涯,当然没法简单地以“成功”定义,也不能像热刺时代一样归类为纯粹的失败。如何评价穆里尼奥的工作,成了罗马俱乐部当代史最复杂的课题。

mourinho.png

布达佩斯的十字路口

上赛季的欧联杯淘汰赛,是穆里尼奥在罗马最杰出的执教表现。面对萨尔茨堡、皇家社会、费耶诺德与勒沃库森,穆氏罗马展现出极其强韧的防守和精神力,四次赢下五五开的对决。布达佩斯的决赛夜之前,穆里尼奥的目标是比肩罗马史上的两位传奇主帅:利德霍尔姆和卡佩罗。考虑到罗马的阵容牌面,欧联杯已经是这支球队能够竞逐的最高荣誉,两年收获两个冠军,也会是葡萄牙人为罗马带来赢家气质的最佳证明。

然而,出现在决赛场上的并不是一支最好的罗马。尽管泰勒的判罚引起了巨大争议,但穆里尼奥战术布置保守、罗马在被扳平后只有招架之力,也是不争的事实。天平终究没有倒向罗马一方,而布达佩斯的赌注是极其高昂的:除了欧联奖杯与欧冠资格以外,或许还有穆里尼奥的声望和控制力。本赛季,穆里尼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联赛、欧战和杯赛三线成绩都相当糟糕,这也最终导致了他的提前下课。

联赛层面,穆里尼奥的答卷当然是不合格的。2021-22赛季,罗马尽管长期排在第五,但对尤文图斯的第四名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威胁;上赛季球队引进了迪巴拉,但在冲刺阶段双线作战时,穆里尼奥做出的选择是放弃联赛战场;本赛季罗马在积分榜上并未被第四名拉下太多,但场上的实际表现比佛罗伦萨、亚特兰大和博洛尼亚都要糟糕。

欧战层面,欧协杯成了穆里尼奥为罗马留下的唯一荣誉。这当然非常重要——在此之前,罗马已经14年没有举起过奖杯——但对于罗马这一体量的球队来说,欧协杯(与欧联杯不同)到头来也只是一项次级赛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穆氏罗马在欧战的表现可以算是“有限度的成功”。

mourinho 2.jpg

个人层面,穆里尼奥的罗马生涯一如此前的每一站,充满了语言艺术、戏剧感与冲突。十几年前,他的对手是儒雅的贝尼特斯和温格,现在则变成了粗粝的老烟枪萨里和“80后”帕拉迪诺。与萨里的对决,穆里尼奥在发布厅里轻松取胜,但球场上给出的又是另一份答案。与裁判们的冲突自然也少不了,来自曼彻斯特的安东尼·泰勒和帕多瓦人达尼埃莱·基菲,上了穆里尼奥的黑名单。

明星球队的蓝领困境

回到罗马队内。穆里尼奥的存在,让罗马在后托蒂时代第一次变回明星球队,迪巴拉的加盟更是将明星效应烘托至顶峰。与此同时,穆里尼奥也展现出自己亲民的一面,他去看罗马青年队比赛的频率不仅远高于前任们,在整个意甲范围也是难以比拟的。以博韦为首的众多青年队小将,在穆帅治下得到擢升,他们会对“狂人”充满感激。

另一方面,在开发大部分球员的价值上,穆里尼奥做得并不好。下课时的穆里尼奥,为罗马留下了一套令人困惑的阵容,球队的人员配置似乎并不合理,各个位置上的实力也非常不均衡。平托的混乱引援自然是原因之一,但在穆里尼奥任内,大多数罗马球员都没有踢出“预期之外”的好表现。罗马边翼卫的数量众多,却找不到一个能够送出靠谱传中的人;在中场,罗马的配置也逐渐蓝领化,引进桑谢斯和奥亚尔的技术升级尝试宣告失败,队长洛伦佐·佩莱格里尼在穆帅治下越发平庸,技术水准比起此前的丰塞卡时代不升反降。

mourinho lukaku dybala.jpg

运气也没有站在穆里尼奥一边。迪巴拉在穆里尼奥手下找回了快乐,但他的出勤率始终没有保证。此外,两个英格兰人的伤病,也直接引向了“穆三年”的审判时刻:亚伯拉罕在上赛季末轮遭受重伤,逼迫罗马在锋线进行引援,又导致受FFP制约的俱乐部越发捉襟见肘,这是一套连锁反应。斯莫林在肌腱出问题后无意进行手术,迟迟无法回归球场,罗马的后防线因而变得非常脆弱,球队本赛季的低迷表现与之有直接关系。

罗马老板弗里德金决定解雇穆里尼奥,根本原因是糟糕的成绩。对于任何一位意甲主帅来说,手握迪巴拉+卢卡库的锋线组合,再加上意甲第三的工资帽,取得欧冠资格不仅是合理的赛季目标,更是必须完成的财务要求。然而对于穆里尼奥来说,让罗马进前四的目标本就脱离现实,能够存在全凭自己的“魔法效应”。葡萄牙人为自己赋予若泽·哈利·穆里尼奥·波特的名字,这也让弗里德金意识到:双方对于这支球队的预期和定位,存在着无法弥合的巨大差异。分手是唯一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