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芃最后一练归位打消疑虑 国足锋线PK仍有看点

王晓瑞01-17 11: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多哈报道

当地时间1月16日中午,与扬科维奇一起出现在赛前新闻发布会的,是刚满32岁的武磊。这是一个再清晰不过的信号:次日对阵黎巴嫩,武磊极大概率还要首发。而在下午的训练中,另一位老将张琳芃也如期归位。此外,之前一直有伤在身的吴曦,也已经连续第二天与大部队合练。种种迹象表明:次战决斗在即,这些老队员依旧是重任在肩。

张琳芃.jpg

其实,他们也很自知这个现实。武磊赛前就说,“我很清楚第二场比赛的重要性,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首场比赛,他战至72分钟即被换下,外界对其表现再度颇有微词,但扬科维奇还是选择了信任,“武磊对这支中国队的作用非常重要,还记得在世预赛对阵泰国时,正是武磊的舍身破门,把比分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他还声称,要基于武磊的战术地位,想办法激发他身上的最大能量。

几位元老之中,武磊和颜骏凌的位置最为稳固,相比之下,张琳芃和吴曦一是因为年事已高,二是多年来已烙下不少老伤,不由让人捏一把汗。特别是张琳芃,在倒数第二堂训练课的意外“失踪”,一度被担心可能会缺席次战,但在赛前一天,他的如期回归还是给人们吃了颗定心丸。当然,张琳芃本人对此役也是充满求胜欲望,“在第一场的下半时,我们完全把技战术都打出来了,我们也配得上一场胜利,接下来对阵黎巴嫩,大家还要总结经验,加以改进。”

据了解,张琳芃本身并没有什么大伤,缺席一堂课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以他目前35岁的高龄,在一场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之后,要比普通球员的恢复周期更漫长一些。包括吴曦,按照他的伤病恢复,以及近两天正常合练的情况,理应具备了可以出场甚至司职首发的条件,但是在体能和身体适应性方面,吴曦对于这种快速转换、高压逼抢的高强度,还得需要一段时间,包括通过比赛找回“正常感知”。 所以在次战对阵黎巴嫩,这位35岁的老队长并不一定将会首发。

对此,本报记者也把有关高龄球员的恢复问题抛给扬科维奇。特别是在第二场与第一场比赛之间,只有3天的调整期。后者在言语中,还是对这些老队员充满自信,“关于赛程、赛历,我们很早就已知晓,所有需要恢复的球员都需要用我们最需要的方式,达到所有人比赛状态的一致,一起准备下场比赛。欣喜的是,每个球员都被安排就位。”在16日的赛前最后一练,除韦世豪还在单独跑圈,其余25人都是正常参与球队合练。

信心归信心,但面对黎巴嫩,中国队已不容有失。而相比较张琳芃和吴曦,年龄更大一岁的谭龙,则是老将群体中的最大悬念。本来就在赛前倒数第二堂训练课,张玉宁已露出上位迹象,不过如他所言,“以目前亚洲杯的高强度和快节奏,预计出场时间是在六七十分钟之间。”这其实也是给国家队出了一道难题:比如一旦安排张玉宁首发,大概率他是无法踢满90分钟。可从技术类型和身体条件来看,显然比谭龙年龄近10岁的张玉宁,更加合适充当搏命武器。当然,谭龙的优势也是在于他比较能跑,特别是短时间内的前场高压能力十分出众,这也是中国队目前战术打法需求之一。因此,究竟在中锋位置上如何选择,从第二场赛前最后一练来看,也许还是存在变数。一位内部人士分析,张玉宁次战肯定会更受重用,但这很难在出场先后次序和时间上,做出很合适的评估。一切还有待教练组针对比赛对策的设计,甚至并不排除两人各踢45分钟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