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维奇变阵换汤不换药 拼劲有了却难拿下第107

长乐01-17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亚洲杯第二战,中国队0比0战平黎巴嫩,形势不好也不算太坏。本场比赛,主帅扬科维奇主动变阵并进行了首发球员的调整,起到了一定作用,球员进入状态比首战更快,拼抢也更为积极。尴尬的是,使出浑身解数的中国队依然无法赢下世界排名107位的对手。

65a7d3c3f3e8279bd1770e41.jpg

首场战平塔吉克斯坦后,扬科维奇的用人和混乱战术成为众矢之的,被多方炮轰。第二场与黎巴嫩的关键战中,没退路的扬科维奇变阵:将阵型变为451的同时,更换了两处首发。

首战替补上场且表现不俗的徐新顶替王秋明出场,锋线上表现不佳的谭龙被张玉宁替代。戴伟浚也回到自己更为适应的的左边路。

相比第一场比赛,国足本战开场后的精神面貌大有改善,球员不仅拼抢更为积极,也少了很多的回传球和横传球,向前进攻的意识更为清晰。

这种变阵和靠拼抢带来的优势没有持续多久,加上实力的确达不到碾压对方的级别,很快黎巴嫩就利用国足的失误和防守漏洞,频频制造威胁,尤其是20分钟后,国足一度被对手摁住猛攻,半场结束前,对方的远射击中门柱更是惊出全队一身冷汗。

下半时国足变阵451后,攻势有所加强,武磊第63分钟的射门险些就完成破门。换人上,扬科维奇针对的也是进攻上的无力,林良铭和谭龙换下的是武磊和张玉宁,徐新和刘彬彬则被吴曦和谢鹏飞换下。

从数据统计来看,国足本场没有首战狼狈,甚至还占据了场上的优势。控球率达到了60%,射门之比也达到14比12,传球次数上更是以457次领先对手的314次。但对手也有两次中柱,险些就撂倒国足。

客观来说,本场与黎巴嫩之战,国足的表现有所改善是好现象,但并不足喜,因为很多根本性问题并未解决。比如进攻套路上,除了延续大脚传球外,就是成功率极低的传中,制造的威胁十分有限,而在两个边路,国足能延续3脚以上的传递极少,多是利用个人能力突破。

扬科维奇的老问题依然是谨慎有余不够大胆,面对世界排名107名的黎巴嫩,国足开场后不敢大胆投入兵力,三中卫极少敢插上参与进攻。这就造成了前场进攻端时常陷入以少打多阵地战,本来个人能力就不强的情况下,更难找到突破口。

此番战平后,国足的出线希望仍在,甚至最后一轮输给卡塔尔也有望晋级。但摆在眼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包括主帅扬科维奇和球员在内,他们根本找不到一个稳定积极,有压迫性的战术打法,这样的国足即使小组出线,似乎也让外界无法看到希望。这也是目前中国队最棘手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