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官宣离场 连深足球化春泥后何时汇江海?

陈冷01-17 2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化作春泥,再汇江海?就在中国男足亚洲杯激战黎巴嫩队的同时,大连人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因历史债务无法化解,俱乐部无法正常运营,最终未能通过2024赛季联赛准入”。2024赛季,大连人与深足两家具有顶级联赛冠军血脉,且都在中超金元时代留下浓重一笔的球队就此遗憾离场。

大连人俱乐部有着深厚的冠军血脉。他们的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7月的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而在大连足球“前阿尔滨时代”,还有“前无古人”的万达和实德时代。

2011年,大连阿尔滨冲超成功,也自此加入了中超金元时代初期的“血拼集团”序列。

当时的大连阿尔滨拥有于大宝、陈涛、于汉超等国脚级内援,也拥有罗申巴克、凯塔、瓦罗这样的超级外援助力。

不过依靠着强力阵容连续拿了赛季中超第五之后,大连阿尔滨很快出现了资金问题,并在2014年从中超降级。在中甲度过了隐忍的一个赛季后,大连阿尔滨更名为大连一方。

之后,大连一方通过两个赛季的努力重返中超,得到全新巨头金主助力的大连一方,开始引进卡拉斯科、盖坦、丰特、龙冬、哈姆西克等国际巨星级外援,球队也先后聘请了舒斯特尔、贝尼特斯等五大联赛级世界名帅,但球队的战绩却始终糟糕,成了中超金元时代尾声“纯碎的失败者”。

2022年1月,由大连一方在更名为大连人后降入中甲,随后在5月递补升入中超。之后,在大连足球的危局之下,大连人开始改革求变。

2022年,大连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组与万达集团、一方集团、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签订协议,由大连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组组建管理团队接管大连人职业俱乐部,对俱乐部进行全权管理,积极探索具有大连特点的足球改革发展新路径。之后,个性土帅谢晖带队在2022赛季带队在中超后金元时代开启了惊艳的顶级联赛狂飙,但这也始终未能掩盖大连人俱乐部运营上的根源顽疾。过去的2023赛季,“内外交困”的大连人从中超降级,俱乐部的种种问题已然暴露于公众之下。

随着大连人官方宣布停止运营,这家中超金元时代首尾阶段的弄潮儿俱乐部也就此成为历史。拥有冠军基因的大连足球,也亟待新一轮的改革重生。

与大连人一样拥有顶级联赛冠军基因的深圳足球俱乐部也难逃相同的境遇。2024年,深足在俱乐部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了,无法获得联赛准入资格的事实几乎板上钉钉,他们将面对的将是“三十而泣”的忧伤。

就在去年的12月底,深足还在俱乐部官方平台发布了一条俱乐部30周年庆logo 的推文。如今看,这条推文已然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

不论的大连足球还是深圳足球,他们都曾是中国足坛鲜明的旗帜。在中超金元时代之前,他们都各自有过辉煌的职业俱乐部历史。中超金元时代,他们也都在投资方的助力下的深度参与者。如今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都来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刚刚经历了大喜与大悲的大连足球和深圳足球都要厚植各自的发展沃土,探索东山再起的希望与模式。“推倒重来”,对于连深两地足球的发展来说,也许并不是坏事。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