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落尽,Citywalk又将引领城市户外运动新时代

体坛产经01-18 07:42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小资中产叫Citywalk,市井百姓叫遛弯儿”,一夜爆火立马又遭群嘲,Citywalk这身披着来自大不列颠洋气马甲下的内里,其实只是国内消费降级后,中产阶级们的一块遮羞布。然而, 2023年底一场纷纷落下的《繁花》雨,却无意间带动了Citywalk等一系列城市运动的“复议与复兴”。

近期社交媒体上最忙碌的两座城市是哪里?

毋庸置疑,哈尔滨和上海。一边忙着为南方小土豆们遮风挡雪,另一边则忙着接待招呼募《繁花》之名到黄河路“踩点”的人山人海。

看过《繁花》的朋友应该都有同样的认知,这是一部非常棒的时代剧、商战剧,也可以说它是一部故事细腻的情感剧、哲理剧。王家卫导演利用光影为观者真实呈现了上世纪90年代沪上一隅的叱咤风云,以及老上海的岁月静好与山河变迁。

该剧从12月27日首播到1月9日大结局,14天时间在豆瓣拿下了8.3的高分。数据显示,《繁花》连续2周登顶电视剧榜,市占率达到26.14%。同时,该剧在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破31000,且在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创造了独特的文化现象,制造出众多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例如,和平饭店推出售价1702元的《繁花》主题定制双人餐被抢购一空;排骨年糕日销量创下历史峰值等等。此外,《繁花》收官之后,与该剧相关的黄河路Citywalk、宝总泡饭、爷叔金句、王家卫滤镜等话题还在持续升温。

其中,有时日不曾广泛听闻的Citywalk运动,似乎在这场繁花雨后又出现了复兴的迹象。


从欧洲刮来的Citywalk

国人还把它当作“遛弯儿”?

其实Citywalk并不是什么根据汉语习惯被国内网友发明出来的英语合成词汇,而是一项运动、休闲和旅行为一体的新兴生活方式。

目前网络上流传着两种关于Citywalk起源的说辞。一种是说它起源于英国伦敦,原名为London Walks(伦敦漫步),人们会在一个或多个walk leader的组织下结伴而行,并以徒步的方式进行有规划亦或随心所欲的城市漫步活动,并从历史、地理、人文等等方面,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探索城市的隐藏奥秘。

另一种说法则是把Citywalk的历史追溯得更加久远,说它是由法语Flaneur(漫步者)衍生而来,最初诞生于19世纪的巴黎街头。而那时的巴黎正处在转型现代化都市的风潮中,人们在追求富有活力的艺术与时尚,因此那时的法国人,甚至会把成为Flaneur这种事情,视为一种邂逅城市浪漫的艺术。

无论是London Walks,还是Flaneur,接轨文化与潮流艺术,老外早已为城市漫步这件事提升了价值。然而,Citywalk传入中国并在中国开始流行,其实也只是近十年内的事情,大众对这个外来名词还要慢慢接受。

“我最初开始接触Citywalk是2018年前后,那会说白了就是纯好奇,国内还没什么人这么称呼‘出门走走’,一个挺洋气的叫法和北京人接地气儿的遛弯儿又有什么区别?”我身边一位资深的城市漫步爱好者Bonnie,在回忆其第一次听说Citywalk时,如此对我讲到。“一开始我朋友应该是在豆瓣小组上看到了一个就叫Citywalk的‘小团’,说是2013年就传入中国了,但那时国内应该只是刚有一小撮人搞这件事,我朋友也怕对方是骗子,所以拉我和她一起去参与。”

“第一次活动就不到十个人,会有team leader组织我们在北京798园区里逛了一下午,有行程、有规划,去之前还有例如提醒有拍照服务,女生可以化妆的小tips。体验时,和普通无目的的遛弯儿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安排好的集体活动,包括探索798艺术空间的相关主题,以及在每个既定的地点拍照打卡。不过,活动会促使我报名的原因很简单,可以出门+全程免费。”

在国内,像Bonnie这样的资深Citywalk玩家不少,但不了解甚至没听过Citywalk的人仍占大多数,大众还是会把Citywalk和人们日常进行的散步遛弯儿划等号,甚至会把上下班赶公交地铁,也称呼为一种“Citywalk”。或许这可以说是该词多元化展示的活学活用,只不过换了身洋气的马甲,遛弯儿、赶地铁似乎一夜摇身就变为了更高级的运动方式。

我们看到,近两年是Citywalk在国内小爆发的时间段。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Citywalk位列第五。另有财经媒体发布的《2023旅游调研报告》称,在几类新型旅游方式中,82%的人想尝试Citywalk,人数也远远超过其他旅行方式。

参与过Citywalk的人中也对此看得较为透彻的,Citywalk为什么2023年能在国内流行?小红书某户外运动博主告诉我们,“主要还是经济环境不好,老百姓钱不好挣了,物价却不减反涨,买不起到东西越来越多,人嘛,眼瞅着就变懒了,不动就不会花钱,所以消费的欲望都降低了。”

消费降级是目前市场的一大趋势,甚至到了触底的地步,体育产业如此,而其他非民众刚需的产业似乎也是如此。比如想出门户外徒步的人花不起高价去更新装备了,想旅游的人也不想花大几千再去买一张机票了,人们都秉承着能省则省的心理生活,而此时Citywalk跃入视野,也让变穷、变懒的人,看到了出门的希望。

花小钱办大事,旅游的事在City里各个“免费”景点打卡中就得到了完美的解决,而运动健身的事,没有比Walk行为更方便省钱的,悄无声息中就达到了暴汗的目的,正所谓一举两得。

“如果去体验Citywalk你会发现,这种有规划的、在城市中组团‘遛弯儿’的方式,不仅满足了人们新时代的社交欲望和分享欲望,也利用各种主题和精美的行程激发了我对未知领域的强烈探索欲,开阔了视野,同时它还为‘出门’这个想法找到了合适的由头。此外,它还可以有效解决现代人的情绪焦虑,为你补给精神养分,心情感受和功能性都会与普通散步差别很大。”Bonnie说道。

“在没有任何成本负担的情况下,利用徒步的方式就看遍了城市风光,在不同主题中又能聆听城市心跳,有趣且有意义。”

在Bonnie看来,Citywalk是门比散步遛弯更有内容含量的运动艺术,且更具目的性,它能满足全年龄段人群除消费以外的各种高层次追求(当然,参与过程中必然会使人们产生其他项目的消费行为),而作为一种低门槛、低成本的生活方式,其有能完美地扎根城市,与城市文体旅娱各个领域形成紧密连接。

因此,我们说理解Citywalk,更应该把重点放在“城市”与“行走”上,城市是Citywalk的双腿,也是进行Citywalk的基础空间,而行走则是它的灵魂,为它赋予价值。

此外,在一座适合徒步运动的城市内结合包括文学、历史、美食、音乐、体育等各类主题,甚至小到咖啡馆、书店、菜市场等可贯穿满足徒步路线的场景与元素,那么Citywalk就有了更深层的意义。

这就像《繁花》带动了上海黄河路Citywalk的热潮一样,各类《繁花》户外行走地图中所标记的地点是上海历史的变迁之路,在每一处地点打开感受的则是上海这座商业中心的文化底蕴。

当然,无意之中Citywalk还帮市场扭转了消费降级的尴尬局面,让之前门可罗雀的黄河路,也有了人山人海的效果。毕竟,至真园原型“苔圣园”的订餐电话被打爆,订单翻了两三倍,和平饭店那套定价16888的“英国繁花套房”直到今年三月都会是满房状态。


新时代“City+”

助推户外综合体形成

随着90后、00后成为国内运动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生活品质和个性化体验的追求在不断提高,而这一群体的生活方式与习惯也在影响着运动的发展方向。同时,在生活、工作各种快节奏的压力,以及消费水平下行的情况下,更多人希望在“卷与躺”中寻求平衡。

 因此,在新时代,以徒步、骑行、滑雪、露营、潜水为主的户外运动,由其轻量化、时尚感与松弛感的显著特征,迅速进入年轻人的视野。

据《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在2022-2023年,户外运动呈现爆发式增长,曾经这些由于技能门槛和装备需求较高致使大多数人望而却步的小众运动项目,现如今也变成了关注热度不断攀升的大众运动项目。

在去年,人们最常听到的户外项目,应该即为飞盘、露营和Citywalk。其中,Citywalk最为特殊,本质上是户外徒步的外衣,而内里则聚低门槛、低成本等优势。而其也向人们提供了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使人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够欣赏城市的美景,感受城市文化的魅力,享受大自然与城市之间的融合之美。

以Citywalk火爆出圈为起点,国内相继又出现了Cityrun、Cityride等等用“City+运动”来命名的新运动模式。他们不仅满足年轻人的诉求,且运动场景不再受场地空间限制,从原本局限于深山丛林、戈壁荒野、雪山陡崖等人迹罕至的原始自然,逐渐走向城市街头,向熙熙攘攘的城市街区延伸。

因此,类似于Citywalk这样的城市户外运动是人们运动观念的一次解放,是对“去户外”这件事做出的简化升级,同样也是一种源于人们对传统运动模式的反思与创新。

如果问,以Citywalk为代表的新时代城市运动模式究竟为什么会火出圈?原因很多,但究其根本,是他们切中了年轻人对“松弛感”的诉求。

我们可以看到在小红书上,每一条有关Citywalk路线的笔记中,都会聚集一批年轻的消费者,哪怕是需要一定金额参与费的Citywalk活动,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主动选择进行线下消费的趋势。

此外,目前Citywalk各类新颖的、结合城市文化和发展的主题,即使它不会短时间内被替代消失且还有更高层次发挥空间的杀手锏。Citywalk实际上,早已不再是线性发展,而是更加立体多元,与城市新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体育艺术结合的户外消费综合体,形成了一定的圈层聚集。

更重要的是,Citywalk这种天然的户外体验式消费新场景,它的节奏普遍较慢,沉浸感、代入感会随相关主题不同而发生变化。消费者在体验walk的同时就完成了各类型的其他消费,比如喝咖啡、吃饭、购买纪念品等等。

如果以《繁花》主题Citywalk为例,我们就可以发现,它不仅仅是促使人们简单的瞎逛瞎玩,而是充分与上海人文历史、美食娱乐体验探店结合,打起消费组合牌,打造了一整个沉浸式体验体系的黄河路影视主题Citywalk,吸引了特定人群进行体验消费,也带动了整个街区的消费热情。

“户外”是运动,但不仅是运动。根据小红书《2023户外生活趋势报告》,我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在2021年底已达4亿人,经过前20年的发展,户外运动在2020至2022年间开启破圈,门槛逐渐降低,到了2023年,户外运动走向生活化与全民化,成为了人们新的生活方式。

总之,2024年伊始,王家卫为上海降下的一场繁花雨,使城市运动的概念再次复苏,迎来了人们新一轮的广泛热议。毋庸置疑,Citywalk、Cityrun、Cityride等新兴户外运动模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同样也带动着体育以外的相关产业快速增长,为城市建设带来新活力。

此外,这种新型模式也将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消费触底背景下,成为打破消费圈边界、推动城市产业链多元化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推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