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怼、能打、能说,这样的郑钦文谁不爱?

张奔斗01-18 1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澳网第二轮赛后,郑钦文亮相主新闻中心时,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忍不住轻声赞叹出来:“哇!头发染得好好看。”

旁边的同行狞笑着指着我:“嘿嘿,上一场发布会没来吧?”

老实交代,前天6场比赛加上商竣程和王雅繁两篇长文,真的把老夫给忙崩了,郑钦文发布会我都没参加,当然也就没写小作文。不过,嘴硬一句我这个溜号还是溜得有道理的——我可是期待郑钦文走很远,还得有好些场发布会可开呢,又不差这一场。

8.png

在风高浪急三盘赢下从来就不好打的大满贯首轮战后,郑钦文在女单第二轮两个6比3拿下了博尔特。博尔特上轮正是淘汰了袁悦的对手,而郑钦文下轮则将面对3盘击败拉杜卡努的王雅繁。说到自己所处这个小区密集的中国选手,再加上晋级男单第3轮的商竣程,郑钦文欣喜说道——

“确实,中国选手大家都在进步,都在不断变得更好。尤其是男子球员,他们做出了历史性的突破。对小商而言,澳网第3轮太了不起了,可是说是中国网球的天才;这么年轻就出现在大满贯第3轮,我们中国之前是没有过的,前途无可限量。”

哎呀,明明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妙龄女郎,怎么说起话来像老干部啦?郑钦文继续说起中国球员之间的良好互动和良性竞争,除了年初联合杯上和张之臻的惊艳配合之外,她继续说道:“就像我看到说你赢了球,那么我也更要打好;大家都在良性竞争,共同进步嘛!”

哎呀,这话听着更像是领导高屋建瓴的总结发言了。

郑钦文既能宏观总结,也能提供更多动人的细节。本场比赛中她怒怼了影响她发球的外国球迷,而比赛结束后现场大批中国球迷齐声高喊“郑钦文,NB!郑钦文,NB!”郑钦文开心鼓励道:“喊得好!喊得好!”

郑钦文赛后解释说:“今天纯属是主场氛围了,中国球迷为我加油那真的是一个歇斯底里发自肺腑。但也有小插曲,照理说一二发之间是不应该叫喊的,我真的忍了那人很久了,忍了一盘多。但比赛打到关键分,我实在忍不了了。但我还是要和他说声对不起,毕竟我是职业球员,我应该控制好情绪。”可以的,一番话有理有节;可以说场上怼得爽气,场下解释得也到位。

又一个令人期待的赛季,开始了。每个赛季开始时,不少忠实球迷都很喜欢为本土球员送上祝福。比如期待商竣程新赛季能打入百强啦,比如祝福郑钦文打入世界前10啦,等等之类。

9.jpg

可是想想看,郑钦文距离世界前10其实就只差去年底珠海精英赛一场决赛胜利;仍然将世界前10作为漫长赛季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不是定得太低?

郑钦文透露,“其实去年澳网之前,我一度相信自己在澳网结束之后就能进前10了,我是真的很相信。结果呢,都这么久了还没有世界前10呢!”一年之后,郑钦文对于“目标”这种事情,也有了更加成熟的理解:“我对于今年真的没有制定什么特定的目标,就是一场场好好打下去。毕竟,我去年的目标还没能做到呢,还是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都爱夸郑钦文是多么有天赋,身体条件又是多么出色,但努力,才是她最看重的底色。重新与里巴合作,也是因为西班牙训练体系特别强调大运动量和吃苦,与郑钦文的价值观不谋而合。

在被问及澳网赛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如何放松时,郑钦文对于“放松”这个概念一时间显得有些茫然。“放松?没想过怎么放松,我想的是明天要练些什么,尤其是今天没打好的地方。”

一个不需要任何人鼓劲就知道自己努力的球员,大家就放心静静欣赏就行。至于本场比赛8个双误和只有55%的一发成功率,和比赛现场的大风有很大关系,不必过于担心。女单第3轮郑钦文对王雅繁,让中国风在墨尔本公园吹起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