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巴西队协调 菲利佩·路易斯执教弗拉门戈U17

小中01-18 21: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卡塔尔世界杯后蒂特离任,巴西队主教练难产。巴西足协曾寄望于知名洋帅,但去年年初,齐达内和穆里尼奥先后拒绝巴西队。巴西足协一度言之凿凿,说安切洛蒂今年6月与皇马合同结束后执掌桑巴军团教鞭。但去年12月29日,意大利名帅却与“美凌格”续约两年。去年,巴西U20主教练拉蒙·梅内塞斯和弗卢米嫩塞主教练费尔南多·迪尼斯先后临时担纲,但巴西队成绩惨不忍睹。请洋帅未果,1月10日,巴西足协才官宣了圣保罗主教练多里瓦尔·儒尼奥尔。

堂堂五星巴西,国内无人,竟然要请洋帅,说明巴西现时真没好教练。没有好教练,原因很多。巴西足球市场大,不缺比较肥的工作,使巴西一些教练不愿意(或许也没能力或胆量)去欧洲历练,因此越来越落后,越来越跟不上时代。这一点,巴西远不如邻居阿根廷。阿根廷足球另一个让巴西人汗颜的地方,是很多成名球星退役后愿意当教练,甚至就连特维斯那样的独人也愿意。反观巴西球员,踢球时就不自律,退役后,钱挣够了,更不愿意去当辛苦的教练了。这似乎说明,巴西人踢球只是为了挣钱,只是为了改变人生,而阿根廷人对足球是真爱,是痴情。

在浑浑噩噩的巴西足坛,在一众踢球挣了钱就只知道享乐的巴西球员中,马竞前左后卫费利佩·路易斯是一股清流。踢完2023赛季后,38岁的费利佩·路易斯在弗拉门戈退役。如果身体条件许可,他本来想踢到45岁的。踢不动了,他不再恋栈,不想尸餐素位。去年11月30日宣布赛季结束后挂靴时,马竞前左后卫明确表示,退役后,他的梦想是当教练,有朝一日做弗拉门戈队主教练。他明确表示,他不想在弗拉门戈做经理,做管理层,他只想当教练。

微信图片_20240118205947.png

1月5日炒掉费尔南多·迪尼斯之后,官复原位的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就开始接触多里瓦尔·儒尼奥尔。与此同时,巴西足协还邀请费利佩·路易斯,请他出任巴西队协调。之前的巴西队协调是儒尼奥尔·保利斯塔(大儒尼奥尔),他2019年7月上任,2023年1月遭解职。那之后,巴西足协一直没有国家队协调,那一职务是由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兼任。

这一次选帅选定多里瓦尔·儒尼奥尔,巴西足协之所以想请费利佩·路易斯出任巴西队协调,是因为多里瓦尔·儒尼奥尔和费利佩·路易斯有师生情,前者对后者有知遇之恩。2003年至2004年,多里瓦尔·儒尼奥尔曾执教巴西球队费古伦斯。2003年,他把时年18岁的费利佩·路易斯提拔上一队。在多里瓦尔·儒尼奥尔手下只踢了一年半时间,就有欧洲球队看上了费利佩·路易斯。2004年8月,年仅19岁的他被租借给阿贾克斯,开始了长达15载的欧陆生涯。

巴西足协邀请,恩师召唤,按理说费利佩·路易斯该答应了吧。可1月8日,他拒绝了邀请。理由只有一个,他想当教练,不想干管理层的工作。这个拒绝拒绝得好,巴西队或许少了一位好的协调,但未来,巴西足球或许会收获一个优秀的教练。

还在踢球的时候,费利佩·路易斯就拿到了巴西足协B级教练证。去年12月份,他开始上巴西足协A级教练证课程。拿到A级证书后,他就有资格执教巴甲球队了。不过,饭得一口一口地吃,路得一步一步地走。要想执教成年队,得先从青少年队做起。1月18日,弗拉门戈宣布费利佩·路易斯出任俱乐部U17青年队主教练,下周一(1月22日)他将正式走马上任。

费利佩·路易斯自律,做球员时从不花天酒地,从不放纵自己。他爱好读书学习,是巴西球员中的另类。最主要的是他喜欢当教练,对足球真的痴心。祝愿他能够得偿所愿,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教练,为巴西足球做出贡献。祝他实现梦想,有一天成为他喜爱的弗拉门戈队主教练。谁知道呢,或许有一天他会成为巴西国家队主教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