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黑店”摩纳哥,俄国人闷声挣大钱

王勤伯01-19 1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法甲球队里,谁在过去10年从青训中赚到最多的钱?第一是赚了近4亿欧元的里昂,第二不是兰斯,也不是雷恩,而是一个看上去似乎没有必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俱乐部:摩纳哥。

photo-officielle-1160x650-article-1-1160x650.jpg

在最近10年的法甲冠军争夺中,摩纳哥和里尔是仅有的两支打破过巴黎圣日耳曼垄断的球队。从2014到2019年,摩纳哥5个赛季4次参加欧冠正赛,可谓欧冠常客,然而,最近几年的摩纳哥几乎可谓“销声匿迹”。

尤其是在2021和2022年2个夏天,摩纳哥连续以法甲第三名身份参加欧冠资格赛,他们总是莫名其妙地被实力并不非常强大的对手淘汰。这样的战绩引发了一些怀疑,似乎摩纳哥并不看重参加欧冠分红,因为参加欧冠意味着需要扩军,增加市场预算和工资支出,如果不能长期参加欧冠,就不是可持续维持的财政计划。而年轻人为主的摩纳哥在欧冠赛场容易输给太惨丢人现眼,就像最后2次进入欧冠正赛的经历(2平4负,1平5负),反而不利于高价卖出重点包装的年轻球员。

1705633088356073179.jpg

雷博洛夫列夫和阿尔贝二世

在2010年俄罗斯人寡头雷博洛夫列夫以1欧元的象征性价格买下摩纳哥67%的股份时,他对拥有剩余股份的摩纳哥王室承诺是:在未来4年内投入1亿欧元。实际雷博洛夫列夫的投入超过了1亿欧元,摩纳哥在2016-17赛季赢得了法甲冠军,而且打进欧冠半决赛。

不过,这次夺冠已经让雷博洛夫列夫超额完成了他对摩纳哥王室的许诺,他在夺冠之前就已经表示过,摩纳哥未来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而不是烧钱。这次法甲夺冠以后看似摩纳哥辉煌不再,却是他们在新模式上走向成功的开始,摩纳哥在过去的十年里从培养和出售的年轻球员中获得了3.25亿欧元,大多数的出售发生在2017年夏天以后,例如姆巴佩以1.8亿欧元转会巴黎,一年前,切尔西以3800万欧元收购了巴迪亚希勒,几个月前,尼斯为迪奥普支付了2200万欧元。

为什么没有提到“亿元先生”楚阿梅尼?因为他不是摩纳哥青训营培养的,而是2020年1月摩纳哥在冬季转会市场是从波尔多收购的,身价1800万欧元,卖给皇马的价格,德转网站提供的数字是8000万。

IMG_6066.jpg

摩纳哥的目标当然是要超越里昂成为法甲青训赚钱第一俱乐部。这似乎只是时间问题,随着里昂陷入美国资本入主以后的乱局,摩纳哥青训的优势越发明显。他们赢得了法国最有代表性的青年赛事甘巴德拉杯冠军,并且在法国各级国字号梯队里拥有最多的球员(从U16到国奥一共15人)。

摩纳哥在最近几个赛季的联赛中总是从可以直升欧冠的第二位置掉下来,这背后的一个关键在于,他们的主教练必须频繁给小孩时间,本赛季尽管更换了主帅,但路子没有变,摩纳哥在出色开局之后的成绩起伏也有锻炼小孩的原因,摩纳哥是法甲使用本队青训小将最积极的俱乐部。

本赛季在摩纳哥一线队,20岁的马加萨已经成为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出场总计1210分钟;21岁中场阿克利乌什出场638分钟,成为重要的替补,此外,21岁的后卫马齐马出场只有296分钟,却已经引发多家俱乐部的租借请求,反倒是上赛季后半段在克莱门特执教时期频繁获得首发机会的2个小将、21岁的中场马塔佐和18岁的前锋本·萨吉尔出场时间较少,但后者更多是因伤病缺阵,他的潜质广受看好。

maxresdefault.jpg

2021年开始担任摩纳哥青少发展部主任的比利时人梅斯沙尔克说:“摩纳哥搞青训本身就是有传统的,摩纳哥的青训体系在组织层面上法国最好之一,这就使得我们能够很好地适应现代足球的发展变化。现在的成功证明,如果你组织得当,而且在明确的愿景上投入了很多,那就会有所收获。”

根据巴拿马泄密文件,俄国老板雷博洛夫列夫和葡萄牙经纪人门德斯有着紧密的合作,当时明面上是出自门德斯系的坎波斯担任摩纳哥的体育总监,实际核心生意是门德斯在为雷博洛夫列夫操作,雷博洛夫列夫通过在离岸财税天堂注册的匿名基金拥有球员很大比例身价,例如法比尼奥,在球员转会中获得大量收益。

59b9a04b7b0d76e940904632a3eccbbe_crop_exact.jpg

第三方所有权已经被国际足联禁止了好几年,坎波斯为代表的葡系团队离开摩纳哥也有一段时间,摩纳哥近年没有引进什么大牌球员,但是雷博洛夫列夫在青训一事上似乎更加认真。他在2019年斥资5500万欧元,进一步扩大青训规模。

2022年9月,摩纳哥青训营的新生活区落成。摩纳哥青训体系并不是涵盖广大的少儿层面,而且集中在把优秀人才培养成为职业球员的阶段,青年队的3个年龄组(U17、U19、预备队)一共配备了21名工作人员,包括心理培训师、体能训练师、视频分析师、医生、理疗师、门将教练、绩效总监等。

或许这样的工作人员数量还不算令人惊讶,摩纳哥真正的强项是足球学院就配有13名招聘人员。要知道摩纳哥本地是不可能出产球员的,好苗子都是从各处去挖来,摩纳哥专注的就是16岁上下的小孩。而且,由于16岁以下小孩涉及到父母陪伴等问题,摩纳哥只给一些被认定为天才的小孩特例,这样的破格录取的小孩需要特殊的照顾。

这个庞大的招聘部分使得摩纳哥青训学院格外有竞争力,有没有专人负责,效果往往就是不一样。例如去年夏天,摩纳哥成功吸引了16岁的尼邦贝,他是比利时U17国家队的队长,拜仁慕尼黑和AC米兰也在争夺他,是摩纳哥的招聘人员让他看到了通往优秀职业生涯的最佳道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