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挺退役!世青赛曾凌空破门 国奥战拜仁入2球

安晓君01-19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大连人俱乐部宣布解散后的第2天,也就是1月18日,38岁的大连人老将、前国脚朱挺宣布正式退役,结束自己20年的职业生涯。

65326d75f3e8279bd141f2dd.jpg

朱挺出生于1985年,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出道于实德青训的朱挺于2002年进入一线队,2003赛季代表大连实德在中国足协杯上迎来职业生涯首秀,结果首秀就取得进球。2004赛季,朱挺租借加盟大连长波,2005赛季重返大连实德一线队,并效力至2012赛季大连实德解散。在2006赛季,朱挺代表大连实德在联赛中出场18次打入了8球,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

2013年,朱挺转会至武汉队,在效力球队的两个赛季里,朱挺联赛中出场48次打入了6球。2015年,朱挺又回到故乡加盟大连人,位置也从前锋变成了边后卫,但他在球场上依旧是那个拼命三郎,5年间他出场128次,打进4球并有11次助攻,2017赛季朱挺帮助大连一方获得了中甲冠军,球队重返中超。2021年,朱挺曾短暂离开大连人转会加盟青岛,但1年后他重新回到大连人,重回大连人后,他代表球队出场41次,打进1球并有3次助攻。上赛季,朱挺依然在大连人不可或缺,25次出场其中15次首发送出了1次助攻。

整个职业生涯,朱挺总共在联赛中出场410次打入36球,其中中超出场233次打入21球16助攻。而算上足协杯、联赛杯、亚冠以及A3赛事,朱挺总共出场447次,总共打入了45球。而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出场排行榜上,朱挺总共出场287次,位列总排行榜的第54位。

值得注意的是,朱挺也是2005年那支闪耀世青赛的“超白金一代”成员,当时小组赛对阵乌克兰,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时,蒿俊闵在防守球员包夹下突出重围下底传中,朱挺迎球霸气凌空斩破门扳平比分,是许多中国球迷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但也是在那场对乌克兰的比赛中,因为谭望嵩犯规,主裁判给乌克兰一个点球,冲动的朱挺不但用手指裁判而且还冲上去顶撞裁判,结果被红牌罚下。事后,朱挺被国际足联追加停赛3场,让国青遭遇了巨大损失。

1年后的多哈亚运会足球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奥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伊朗出局。那场比赛,中国球迷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伊朗队的博哈尼在反越位成功后把球停在国奥的球门线上,以此羞辱国奥球员。20分钟后,被激怒的朱挺因为铲球被红牌罚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1月份,国奥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在欧洲拉练之行中曾在安联球场对阵拜仁慕尼黑,当时开赛仅仅3分钟,闫相闯摆脱拉姆后传中助攻朱挺攻破卡恩把守的球门,国奥1比1扳平比分。而后拜仁连续进球,而朱挺也在下半场上演梅开二度,虽然说国奥最终2比7惨败,但朱挺也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常规时间内攻破拜仁慕尼黑球门的中国球员。

作为球员的“拼命三郎”退役了他终于停下了在球场奔跑的脚步。在决定退役后,朱挺写道:“青春不散场,未来犹可期,我们一起共同见证彼此人生的下半场。”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