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晚期,埃里克松能在安菲尔德圆梦吗?

王勤伯01-20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75岁的埃里克松可能出席2024瑞典体育晚会的消息引发了瑞典人巨大的关注,这可能将是瑞典人集体送别埃里克松的最后一次机会。

瑞典体育晚会每年1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瑞典国王或其他王室代表出席。晚会期间颁发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团队、最佳新人、体育风尚奖等荣誉。今年,主办方宣布,晚会将为著名足球教练埃里克松预留一个重要位置,埃里克松表示他会尽最大努力赴会。

1705715177958.jpg

75岁的埃里克松是瑞典历史上最杰出的足球教练之一。一周前,他在瑞典公共电视《周日访谈》节目中公开透露了自己的病情。埃里克松说,他身患癌症已到晚期,“最好的情况下可能只有一年生命。”这一消息让世界各地很多足球界人士动容,拉齐奥前门将马切基亚尼表示受到震动,瓜迪奥拉则仍然希望“医生们能找到一条路子”。

去年2月,埃里克松因健康问题辞去了卡尔斯塔俱乐部的体育总监职务。他是在家里因为中风倒下去了医院,这样才查出患有胰腺癌。在这之前,埃里克松保持着非常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他在倒下前一天还跑了5公里。医生说,他的疼痛可以缓解,但无法进行手术治疗。

GDqXp19XwAAN2NZ.jpg

埃里克松说:“我大致知道,最好的情况下可能只有一年,最糟糕的情况下可能更短。”尽管如此,他试图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中保持乐观,鼓励自己:“看到事物的积极一面,不要因为逆境而沮丧。这显然是最大的逆境,但要将它变成一些好的事情。”

埃里克松在球员时代毫无名气,但是做教练几乎一路顺风。1970年代中期,他从教的时候恰逢霍顿和霍奇森两个英国人先后来到瑞典,带来了当时英国足球的442踢法和区域防守理念。埃里克松是当时瑞典足球学“二霍”最有成就的一个,甚至青出于蓝。他在1978年带领达格弗斯升入瑞典次级联赛,立即被豪门哥德堡挖走,当时哥德堡大多数球员没听说过埃里克松。

1705715104995.jpg

1982-82赛季,埃里克松率领哥德堡在决赛中战胜德国汉堡,赢得联盟杯,这是瑞典俱乐部在欧洲赛事中赢得的最高荣誉。之后埃里克松立即被葡萄牙豪门本菲卡挖走,他在接下来的1982-83赛季立即带领本菲卡赢得葡萄牙联赛冠军、葡萄牙杯冠军,并且打进联盟杯决赛,但在决赛中总比分1比2输给比利时安德莱赫特。

1984年,埃里克松离开本菲卡前往罗马执教,他的教练生涯很长时间在意大利度过,先后执教过罗马、佛罗伦萨、桑普多利亚、拉齐奥等球队,在拉齐奥赢得1998-99赛季优胜者杯冠军、1999-2000赛季赢得意甲冠军是他的巅峰之作。埃里克松在1989-1992年期间曾经返回本菲卡,但1989-90赛季在欧冠决赛0比1输给萨基的AC米兰,成为他教练生涯一大遗憾。埃里克松未能成为特拉帕托尼、拉特克一样拿下欧洲三大杯的教练,也未能打破本菲卡自1960年代以来遭遇的“古特曼魔咒”。

1705715353696.jpg

埃里克松一直为当年离开拉齐奥感到遗憾,他很享受在意大利的工作和生活。但成为英格兰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帅毫无疑问有着巨大的吸引力,2006年离开英格兰以后,除了执教曼城,埃里克松没有再执教过重要的球队,更多履历留给了在足球第三世界淘金。

在此前接受英国天空体育的访谈中,埃里克松还谈到了一个未遂的心愿。他从小就是利物浦铁杆球迷,时常和父亲一起去英国看利物浦比赛,他一直希望能够执教利物浦,但从未有过机会。据瑞典媒体透露,他的愿望有可能成真。3月25日,安菲尔德球场将举行一场利物浦和阿贾克斯传奇球员之间的慈善比赛,现在利物浦球迷正在恳请俱乐部让埃里克松实现他的梦想。

GDvpFn7XAAAezwx.jpg

埃里克松说:“我并不知情,我只知道慈善比赛将会举行,我是被邀请作为观众参加。但我没有听说我会在比赛中担任教练。如果有这个提议,我当然会欣然接受。这是我的梦想。”利物浦传奇球星福勒表示,俱乐部已经就此事和埃里克松取得联系,而埃里克松在哥德堡执教时的爱徒、前利物浦后卫格伦·许森也表示,一个涉及这场比赛组织的人找他询问了埃里克松的情况,“我真的希望这能够实现,这样将是太棒了。如果他有能力出现在场边的话。”

如果埃里克松能够在安菲尔德完成执教利物浦的心愿,这可能会是足球历史上最动人的一场告别。

1705715571859.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