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比德变身中投王!场均35+创纪录 冲得分王三连庄

李喜林01-20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技能升级的恩比德太凶猛。打疯了的恩比德谁也挡不住。北京时间1月20日,76人124比109击败魔术取得3连胜。恩比德又打出漂亮数据,连续第19场砍下30+,他得到36分7篮板2助攻4抢断,可谓攻守兼备。相比上赛季夺得MVP,这个赛季的大帝进一步进化。尤其他的中投能力大幅提升了,进攻端更有威慑力。

这场比赛,恩比德只打了31分钟,22投12中,三分球2中1,罚球11中11,恩比德这一战依然有大量的中投,14投6中,中投命中率42.9%。众所周知总经理莫雷提倡魔球理论,摒弃中投。他执掌火箭时代,哈登都很少中投,得分基本上靠篮下、三分球和制造犯规罚球。

但恩比德并没有盲从魔球理论,而是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得分方式。让一位中锋疯狂投三分球并不现实,开发出中投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中锋在中距离接球,可以选择自己中投,也可以选择以自己为中轴,进行策应传球,或者分给外线空位的队友,或者分给空切攻击篮筐的队友。

截图20240120111506.png

恩比德这一战有12个运动战进球,其中6个是中投得分,证明了中投是恩比德的重要武器。本赛季的恩比德场均投进3.2记中投排名全联盟第一。杜兰特场均投进2.9记中投排名第二,德罗赞场均投进2.8记中投排名第三,英格拉姆和布克场均投进2.6记中投并列第四,布伦森和亚历山大场均投进2.1记中投并列第六,贾马尔·穆雷场均投进2.0记中投位居第七。坎宁安和米德尔顿场均投进1.9记中投并列第八,东契奇和希罗场均投进1.8记中投并列第十。

这个中投排行榜,基本上囊括了联盟现役中投高手。从自身能力进化来看,恩比德在明显加强中投能力。2019-20赛季,恩比德场均投进1.9记中投,中投命中率40.2%。2022-23赛季恩比德场均投进2.6记中投排名联盟第五,中投命中率48.7%。

这个赛季的恩比德场均中投命中数升到了联盟第一,而且中投命中率超过50%,达到51.1%,已经无愧为联盟中投王。这个赛季杜兰特中投命中率42.9%,德罗赞中投命中率40.4%,布克中投命中率44.4%,都比恩比德差了一大截。

本赛季场均中投命中数前十的球员中,只有米德尔顿和亚历山大的中投命中率高于恩比德。米德尔顿中投命中率56.5%,亚历山大52.5%。

中投能力进化的恩比德更加无解,对手很难防住恩比德的进攻。恩比德在中距离接球,他有很多选择,如果对手放开恩比德一定的距离,恩比德可以自己干拔中投。如果有队友在三分线外出现空位,或者有人底线空切篮下,恩比德可以传球给队友。

如果篮下没人防守,而对手贴过来,恩比德可以运球突破冲击篮筐。如果对手贴的太近,并且伸手干扰,恩比德具有超强的制造犯规能力,可以“骗犯规”。

截图20240120111529.png

恩比德本赛季场均获得11.9次罚球,场均罚进10.5球都排名联盟第一,同时这两项数据也都创造生涯新高。恩比德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8.5%。他是76人技术犯规罚球的第一选择,可见罚球稳定性极高。这场比赛,恩比德罚球11次全进。

恩比德本赛季场均得到35.1分在得分榜上稳居第一,场均得分创造了生涯新高。恩比德无愧为现役最强得分手,蝉联得分王大有希望,同时他有望成为联盟又一位场均得分35+的得分王。NBA历史上只有张伯伦、里克·巴里、乔丹、科比、哈登有过以赛季场均得分35+加冕得分王。

这场比赛,恩比德连续第19场比赛得分30+,NBA历史第5长,历史上比恩比德连续19场更长的只有哈登和张伯伦。得分王三连庄已经在向恩比德招手。这场比赛,魔术状元班凯罗只得到14分。作为得分王和MVP,恩比德给班凯罗上了一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