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纳纳连场失误遭网暴 是否拿下他考验森保一

黑嘉丽01-20 19: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黑嘉丽报道

北京时间1月19日的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夺冠最大热门日本队1比2爆冷输给了伊拉克。比赛后日本队主帅森保一明确表示球队需要反省,而不到22岁的主力门将铃木彩艳由于连续两场比赛有失误导致丢球,赛后甚至遭遇了网络暴力。

640 (1).png

日本队与伊拉克的比赛前,其实形势非常明朗,谁取胜就将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然而谁都没想到的是,伊拉克队开场仅4分钟就由18号埃曼头球补射打开局面。随后在上半场补时阶段,埃曼头球梅开二度。虽然日本队队长远藤航在下半场补时阶段利用角球头球扳回一球,但最终还是1比2输球。由于随后越南队0比1同样被印尼队爆冷击败,因此两连胜的伊拉克队提前锁定小组第一,而日本队如果末轮取胜拿到小组第二,则很可能和韩国队提前在1/8决赛相遇。

而埃曼开场4分钟的头球破门,就源自铃木彩艳的失误。比赛中,南野拓实左路的传球被断掉后,伊拉克队17号贾西姆禁区前完成远射,这个球相对比较正,不过铃木彩艳并未敢直接接球而是选择击出,可惜被对手利用组织了二次进攻;在贾西姆二次进攻底线传中时,铃木还是选择单掌击球但却变成了托球,给了伊拉克队18号安曼头球补射空门的机会。

640.png

而首场对阵越南时日本队的第二个丢球,也是源于铃木彩艳扑救时手型不对而被对手补射破门。连续两场比赛出现失误,赛后铃木彩艳接受采访时表示,失误的确源自自己实力不足。日本网络上,不少人将这位不满22岁的门将称为“战犯”。而中国球迷更是由于长相,将他和英超曼联队的门将奥纳纳、NBA湖人队的前锋八村塁“划为”三兄弟。

其实铃木和奥纳纳还有渊源。铃木在去年的欧洲夏季转会窗时曾被曼联相中,红魔希望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把他从当时所属的浦和红钻买断,让他来担任新加盟的主力门将奥纳纳的替补。但年轻的铃木为了能够参加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最终拒绝了红魔的邀请,转而加盟了许诺给自己主力门将地位的比甲日资俱乐部圣图尔登。上半赛季,铃木从比甲第5轮开始首发,打满了到冬歇期前的16轮赛事。

有不少人质疑日本队的教练组为什么会选择一位不满22岁的年轻门将在洲际大赛中担任主力,但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由于过去一年日本队的主力门将大迫敬介骨折,森保一最终在亚洲杯名单中选择了铃木彩艳、前川黛也和野泽大志布兰登三位门将。

29岁的前川黛也名头上是冠军队门将,但他只是在2023年打满了34轮联赛算是正式上位,而前几年由于失误、状态、伤病等原因总是打打停停,并没有特别稳定的出场机会。即便是在上赛季夺冠,前川在联赛中莫名其妙的失误也有。

21岁的野泽大志虽然隶属于FC东京,但他自2018年以来有4年被俱乐部出租到J2和J3联赛锻炼,出场最多的一年是出租岩手盛冈仙鹤时在2022赛季出战22次,也就是刚过J2联赛赛季一半的场次。2023赛季回归FC东京,他本来只是在日联杯担任主力,联赛直到第22轮1比0击败大阪樱花的比赛才开始出场,在随后的12轮联赛中有9次出战。也就是说,野泽大志在入选国家队之前,只有10场J1联赛的经验。

更重要的是,这两人的国际比赛经验基本为零。野泽大志虽然入选过日本U系列各级国字号球队,但没有出场。而前川黛也包括这次亚洲杯共4次入选日本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但只是在2023年底世预赛36强赛5比0大胜缅甸的比赛中,才替补出场9分钟完成首秀。而那次首秀,一定程度上还是拜形势所赐。因为前川黛也的父亲前川和也也是日本队前国门,这一次首秀创造了日本队历史上首对都曾把守过国家队球门的父子。而父亲和也,和如今的主帅森保一也是国家队的前队友。

相比来说,铃木彩艳是这三人中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的门将,他在亚洲杯前代表国家队出战过4次,此外他是日本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国奥队的主力门将,3年前还跳级代表上一届日本国奥队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因此现有这三人中,身体条件最好、国际比赛经验最多且还是留洋球员的铃木,是第一选择倒也无可厚非。

至于上述4人之外,日本队近年来招入过的其他门将中,丹尼尔·施密特因为去年夏窗转会法甲梅斯失败,已经半个赛季没有球踢;葡超波尔蒂芒斯的中村航辅,则因为在2023年日本4比2击败土耳其的比赛中扑救受伤,一直因伤缺席到前几天才复出;参加了卡塔尔世界杯的40岁老门将川岛永嗣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而世界杯时的主力门将权田修一,因为森保一有着公开的“不招J2联赛球员”的标准而在世界杯后就被放弃;至于在东京奥运会上挤掉大迫敬介担任主力的谷晃生,近些年频繁被所属的大阪钢巴外租,却也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

以日本队以往参加大赛在门将方面的选择上,基本总会有一位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门将压阵,虽然可能不出场但可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比如卡塔尔世界杯时的川岛永嗣。而川岛退出后,施密特和权田修一或许作用不如川岛,但至少经验比目前的人都多。

所以,与其责怪铃木连续犯错,不如重新审视在主力门将大迫敬介受伤后日本队教练组的选择,是不是要如此固执地将诸如权田修一这样的门将排除在外。目前教练组的做法,往好听了说是让铃木彩艳提前适应大赛的气氛,以“世界的基准”提升自己,也是为了他参加巴黎奥运会时能更有经验,往不好听说则有点拔苗助长。

而且现在更大的问题来了,第三场对阵印尼的比赛,是继续信任连续失误铃木彩艳给予球员信心,但面临着可能连小组第二都不一定拿到的风险,还是换掉铃木暂时“摧毁”年轻人的信心?考验森保一的时刻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