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歇拉练效果显著!阿森纳5球大胜摆脱连败阴霾

刘川01-20 23:22 体坛+原创

阿森纳5比0水晶宫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各项赛事经历三连败的情况下,阿森纳获得了为期两周的喘息机会。兵工厂在结束冬歇后周六主场对阵水晶宫,球队依靠加布里埃尔的头球破门和造乌龙获得领先,并最终5比0大胜对手。赛后他们也凭借净胜球优势力压阿斯顿维拉,重回联赛积分榜三甲。

0_Declan-Rice.jpg

枪手冬歇拉练效果显著

阿森纳最近两周在迪拜拉练,英格兰媒体这边则在讨论球队暴露出来的进攻难题。本赛季兵工厂队内联赛进球最多的是萨卡,截止到本场赛前,他的英超进球也不过区区6个,这也创下了阿森纳英超时代同期的最差纪录。阿森纳上次在联赛前20轮队内联赛最佳射手的进球数少于6个,还要追溯到1989-90赛季的英甲时代!且当时队内有多达4名球员在前20场联赛都打进5球,并列队内第一。

阿森纳名宿沃尔科特则在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冬窗不太可能有太大动作的情况下,球队下半赛季应该致力于发掘球队替补席的潜力:“我从第一天开始就担心阿森纳阵容深度的问题,我们说过很多次,一支球队的替补阵容有多重要,而现在给我的感觉是阿尔特塔似乎并不像对自己的主力那样信任替补球员。像萨卡这样的绝对主力球员,他已经在自己职业生涯的起始阶段踢了相当多的比赛,现在他需要一定幅度的轮换来调整,因此现阶段我觉得是时候让阿森纳的替补球员获得更多比赛时间了。这对阿森纳、萨卡和那些替补球员而言都很重要。”

主帅阿尔特塔在冬歇之后并未对球队的主力阵容进行大幅调整,周六的首发阵容里,只有特罗萨尔取代了马丁内利的首发位置。枪手教头也在赛前表态,球队的这次冬歇训练营成果显著:“我们重新充电完毕,也完成了全新的动员。大家现在彼此都清楚应该期待什么,我们将在赛季下半段重新发起进攻。”

开场仅10分钟,津琴科在中场送出长传,特罗萨德的传中为球队赢得角球机会。随后加布里埃尔在中路高高跃起,以一记强有力的头槌为主队打破僵局。1比0!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前布伦特福德主帅沃伯顿指出,水晶宫在这次定位球防守中完全没有进入状态:“水晶宫应该对他们禁区内的盯人方式感到失望,三名中后卫全都在自己的定位球防区,但他们却对赖斯开出的角球落点缺乏判断,并且眼睁睁看着加布里埃尔从后点从容插上接应。后者在头球破门时有一个手上压人的动作,但水晶宫这边似乎也没有抗议申诉的意思,他们被这个头球砸懵了。”

gabriel-celeb-palace.png

阿森纳在领先后舒舒服服地一边控场一边寻找扩大比分的机会。不过球队在运动战找到破门机会之前,加布里埃尔却在第37分钟再次建功,这次照旧是抓住角球机会:萨卡在右侧开出角球,水晶宫守门员迪安·亨德森试图摘球未果,加布里埃尔在后点冲顶得手,皮球在砸中亨德森后折射入网。水晶宫球员投诉本·怀特在球门中路干扰亨德森,导致后者未能第一时间完成解围。不过VAR的这次复核并没花费太长时间,进球很快成立。这粒进球被英超官方算作迪安·亨德森的乌龙球。阿森纳在上半场结束前两球领先水晶宫。这是阿森纳本赛季第10次通过角球取得联赛进球,这也是英超本赛季同期之最。

沃伯顿也在BBC指出了客队当天的问题所在,水晶宫并非只是没有做好定位球防守细节,而是在各个层面都被枪手压过:“水晶宫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定位球防守能做得有多糟。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角球传中,但除了再次漏盯加布里埃尔,你还能看到特罗萨尔——阿森纳个子最小的场上球员在禁区内通过跑动把安德森和施卢普涮得团团转,加布里埃尔这才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完成头球冲顶。霍奇森现在不仅仅要为这两个丢球火冒三丈,他的球队现在大部分时间在场上排出一个541的阵型,这意味着埃泽和施卢普必须利用中前场的大部分空间。然而这部分区域却被赖斯彻底统治了,水晶宫全队都让阿森纳今天在场上踢得毫无压力。“

易边再战,水晶宫依旧没有改变场上形势。第60分钟,拉亚手抛球发动快攻,热苏斯右路接球后衔枚疾进,在突入禁区前为包抄的特罗萨尔送出一记绝佳的横传。后者拿球后一个假动作轻松摆脱防守球员,随后劲射破网,3比0!这记反击不仅为阿森纳锁定胜局,也彻底点燃了酋长球场的气氛,发动进攻的拉亚甚至冲出禁区庆祝。BBC现场记者豪厄尔调侃道,这仍然算是一个角球创造出来的机会:“水晶宫又在角球上栽了跟头,不过这次是他们自己的进攻角球。在对方禁区丢失球权的那个瞬间,他们全队的反应都要比阿森纳慢半拍,主队在拉亚没收皮球之后,多名进攻球员立刻全速冲向对方半场,立刻在前场拼出了一个3对3的有利局面,并在几秒钟后完成致命一击。和阿森纳相比,水晶宫在精神意志层面被彻底击溃。”

马丁内利双响如出一辙

眼看球队三球领先,阿尔特塔赶在70分钟前对阵容进行了调整:马丁内利和史密斯·罗双双登场,换下了特罗萨尔和哈弗茨。随后大概是认定场上胜局已定,阿森纳这边罕见地放赖斯提前下场休息,由若日尼奥入替。这一组换人调整无法令枪手名宿沃尔科特满意:“看到萨卡在场上挨踢已经见怪不怪了,我觉得作为一支在联赛有着更大愿景的球队,阿森纳没必要让萨卡继续在锋线强撑,他现在仍然明显需要休息和调整,来准备随后几个月冲刺阶段的挑战。”

萨卡是否会得到轮休也成了比赛最后一刻钟的一大悬念。不过由于加布里埃尔随后受伤倒地,阿尔特塔不得不进行预防性换人,枪手主帅索性一口气用完剩下的全部换人名额:加布里埃尔被基维奥尔换下,冬歇前一度因伤缺阵的热苏斯也被恩凯蒂亚替换。阿森纳的5个换人名额就此全部用完。

martinelli.jpg

阿森纳在比赛最后10分钟仍在对方前场穿针引线,试图进一步扩大比分。第94分钟,萨卡后场断球发动反击,马丁内利接到恩凯蒂亚的前场传球后直接面对门将,他冷静推射球门右下方死角得手。而仅仅一分钟后,阿森纳又炮制出一次几乎完全一样的反击机会:这次是若日尼奥后场送出长传,马丁内利在前场同样位置接球后,又在禁区内同样的位置用同样的射门方式再下一城,将最终比分锁定为5比0!

赛后为阿森纳首开纪录的加布里埃尔在媒体前笑称,自己并不在意第二个进球被算作对方的乌龙,他反而有些遗憾队友没能上演帽子戏法:“我知道(第二个进球变成了对方乌龙),但我仍然很开心能够帮助球队进球。我们平时在定位球进攻上进行了很多演练,我们仍然会保持这方面的势头。不过我真正感到可惜的是如果伤停补时能再多给我们一分钟,马丁内利就能打进第三球!”

这场胜利也让阿森纳成功扭转了此前联赛遭遇连败的颓势,他们现在和维拉以及少赛一场的曼城同积43分,排在联赛第三。而在冬歇归来之后,阿森纳在本场比赛之后仍然有将近10天的休整时间。随后球队先要在月底做客诺丁汉森林,随后他们将在2月4日主场再次对阵利物浦,这场关键之战也将决定枪手未来一两个月在争冠军团的形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