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末战打平积三分,小组第三未必能晋级十六强!

马德兴01-21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在北京时间今天(21日)凌晨结束的第五小组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巴林队凭借着7号马丹在伤停补时第5分钟时的绝杀入球,以1比0击败了马来西亚队。这个结果让马来西亚队成为继越南队之后,第二支已经提前被淘汰出局的队伍,但同时对中国队而言,也不算是一个好消息。

65a7da3df3e8fabeee491a44.jpg

实际上,当临近比赛结束之时,记者最希望的结果就是两队以0比0收场,各拿1分的情况下,第五小组的第三名最终在三轮比赛结束拿到3分甚至是4分的可能性就几乎不存在了,因为这个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中,韩国队积4分的情况下,末轮恐怕大概率将取胜马来西亚队;而约旦队虽然目前排名第一,但如果最终以小组第一名出线的话,根据赛程将遭遇第四小组的第二名,也就是夺冠热门日本队。所以,站在约旦队的角度,力拼韩国队是一回事,但是否真的想拿第五小组头名是另外一回事。约旦队末轮对阵巴林队,假设巴林队只有1分,输给巴林队之后,巴林队凭借胜负关系就将压倒约旦队,反而可能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而约旦队只是小组第三晋级的话,未来1/8决赛的对手就成为了未知数,这显然也是约旦队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如今巴林队3分在握,约旦队末仗与巴林队言和的话,送给巴林队1分,巴林队依然是小组第三,约旦队则是小组第二,这样就无需去碰第四小组第二名日本队。韩国队正常情况下拿下马来西亚队是没有悬念的。于是,韩国队依然是第五小组第一出线,1/8决赛中去对决日本队。对约旦队来说,这显然是两全其美的做法。可是,巴林队拿到4分的话,中国队假设没有拿下卡塔尔队,也就只能积3分,形势就很不妙了。

实际上,不光是第五小组的第三名积分有可能达到4分,第二小组的叙利亚队末仗取胜印度队后积分可以达到4分。即便是乌兹别克队末轮对阵澳大利亚队大比分失利、被叙利亚队反超,乌兹别克斯坦队也是积4分,也肯定超过只积3分的中国队。

第三小组的巴勒斯坦队上一轮从阿联酋队身上抢下1分,末轮对决中国香港队。巴勒斯坦队只要取胜就可以拿到4分,也将超过中国队;当然,中国香港队也有出线希望,只要拼下巴勒斯坦队拿到3分,也有机会。但中国香港队目前净胜球为-3个,形势并不算很有利。想要出线,中国香港队不只是要战胜巴勒斯坦队,更要争取多进球。

第四小组的印尼队因为第二轮战胜了越南队,目前积3分、净胜球为-1个。末仗对阵日本队,日本队作为夺标大热门队伍,在输给伊拉克队后已经承受了巨大压力,假设再与印尼队言和、与印尼队携手出线,恐怕将不得不面对更大的“暴风雨”。所以,日本队无疑将全力拿下印尼队,以平息外界的舆论。于是,印尼队就只有3分,但净胜球就只能是负数。

目前,形势上不明朗的就是第六小组,阿曼队和泰国队、沙特队和吉尔吉斯队今天(21日)将展开对决。只有两场比赛结束之后,才有可能让形势全面明朗。

综上而言,尽管外界先前一直是说“末仗0比0平卡塔尔队、三战三平积3分、一球不进也一球不失,依然可以晋级16强”,但从目前已经结束的比赛情况来看,积3分、哪怕净胜球为0,如果只排小组第三,恐怕都很难跻身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行列、晋级16强。所以,对国足而言,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还是要首先全力以赴争取取胜,以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一旦无法取胜,再考虑接受平局,因为一旦平局,万一黎巴嫩队和塔吉克斯坦队一仗同时也以平局收场,国足或许仍可以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只是,这样的概率似乎并不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