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队轮换绝不意味放水 甚至增加难度更应谨慎

马德兴01-21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卡塔尔队在1比0拿下塔吉克队、以两战全胜积6分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且同时锁定小组第一之后,主教练洛佩斯在赛后发布会上直言:小组赛末轮将进行轮换。但这并不意味着在22日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会给中国队“送”上3分,某种程度上,替补阵容出场的卡塔尔队甚至只会给国足增添难度。

微信图片_20240121101727.jpg

①卡塔尔或将“帮”兄弟

在击败塔吉克斯坦队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18日,卡塔尔队在晚上前往训练场进行了放松、调整,并未进行正常的训练。随后,主教练洛佩斯又向全队宣布:19日全队放假一天,队员们可以自由活动。这也算是在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之后给球员们最好的奖赏。直至昨天(20日)晚上,卡塔尔队才重新在精英学院恢复正常训练,并针对中国队的比赛展开了技战术演练。

当然,在给球员们放假之时,主教练洛佩斯和教练组其他成员并没有因此跟着休息,洛佩斯本人主要是观看了中国队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的录像,重点分析中国队的优势与劣势,并研究如何利用好中国队的优势;而他的几名助手则重点关注卡塔尔队在未来1/8决赛中的可能的对手。根据对阵形势,以第一小组第一名身份出线之后,1/8决赛中的对手是第三、第四或第五小组中的一个第三名。所以,卡塔尔队的教练团队特别是技术分析重点已经有针对地展开了跟踪、研究。

微信图片_20240121101735.jpg

尽管中卡之战的结果对卡塔尔队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洛佩斯在击败塔吉克斯坦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已经明确表示将在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进行轮换,但这并不意味着卡塔尔队想就此放弃与中国队的比赛,直接将3分“送”给中国队。相反,由于卡塔尔足协与黎巴嫩足协的关系较为紧密,毕竟都是“阿拉伯兄弟”,在黎巴嫩队以0比0战平中国队、拿到1分之后,卡塔尔队还要“帮”阿拉伯兄弟出线。这就使得卡塔尔队更不可能轻松让中国队拿到3分。

②替补阵容未必不强

卡塔之战赛后,洛佩斯明确表示:“我们卡塔尔队共有26名球员,我相信我们队里的每一名球员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我并不认为阵容轮换会影响到卡塔尔队的水准,因为我们始终是一个风格在踢球,每个球员都有能力出现在主力阵容中。所以,我将会给没有参加前两场比赛的球员以机会。”这等于是已经明确:卡塔尔队肯定将进行阵容轮换。

实际上,在对阵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洛佩斯的排兵布阵就引起了卡塔尔记者、球迷的疑问,因为在首仗以3比0大胜黎巴嫩队之后,在对阵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洛佩斯突然更换了五名首发球员,而且还改变了阵型与踢法,将对阵黎巴嫩队时所采用的352阵型改为433。除了门将巴沙姆之后,左后卫瓦德、中后卫门德斯、防守型中场法蒂以及两名前锋阿费夫、莫伊兹·阿里等人继续首发,其他位置上的球员全部都进行了更换,尤其是右路两个位置以及中场负责组织进攻的人员全部都派遣新面孔出战。这被认为是卡塔尔队未能大比分取胜的很重要原因。特别是两名中场加贝尔和塔里克·穆斯塔法两人,没有给锋线以足够有利的支持,再加上纯防守型中场法蒂,这三人在比赛下半时全部都会替换下场,在老队员如霍克希、海都斯、佩德罗等人出场之后,才使得情况有好转,并完全控制住了中场。

微信图片_20240121101739.jpg

所以,卡塔尔记者认为洛佩斯在重蹈前任奎罗斯的覆辙,因为奎罗斯担任卡塔尔队主教练期间,没有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是相同的,因为一直不断地在变,所有很难让场上球员之间形成默契。而对阵黎巴嫩队和对阵塔吉克斯坦队两场比赛大幅度换人,同样将不利于球队的默契度。

不过,由于对阵中国队的比赛属于“无关紧要”的比赛,而且因为洛佩斯属于接手后不久,需要给所有球员以均等的机会,至少对阵中国队的比赛是最后一次机会,所以,前两轮比赛中没有出场或者替补出场时间较短的球员将有机会出现在对阵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进入淘汰赛之后,或许洛佩斯将更为谨慎,毕竟淘汰赛都是一场定生死,很难再给替补球员以表现的机会。所以,对替补球员而言,出战中国队或许是他们本届亚洲杯赛上仅有的机会,这注定这些球员肯定不会在比赛中“脚下留情”。

微信图片_20240121101742.jpg

某种程度上,这将加大中国队打好比赛、取得想要结果的难度。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或许是对阵黎巴嫩队比赛时替补出场的左后卫14号哈曼·阿明将会大概率缺席。因为在替补出场之后,阿明受伤,缺席了与塔吉克斯坦队的比赛。目前阿明正在积极治疗之中,从长远考虑,卡塔尔队将继续让阿明休战,为后面的淘汰赛进行准备。

或许,对国足而言,因为卡塔尔队或许会是一个全新的人员组合,相互之间并不是很默契,这是唯一可以利用的地方。但是,对方的个人能力未必不行,所以还是应该更为谨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