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半程故事线】詹库杜彻底老了!总冠军悬念很大!

李辉01-21 2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截至北京时间1月21日,除了快艇、勇士、骑士、夏洛特黄蜂、勇士只打了40场比赛外,剩下的26支NBA球队都打了至少41场常规赛,2023-2024赛季常规赛的赛程悄然间已过去一半。

1705841781350.png

MVP争夺三足鼎立

从2019年字母哥拿到MVP开始,过去5届MVP全部都属于国际球员。本赛季,这样的情况很可能不会发生变化,因为如今领跑MVP争夺的依旧都是国际球员。

就目前的情况看,本赛季的MVP将在恩比德、约基奇和亚历山大三人之间产生,恩比德本赛季打出了统治级的进攻表现,已经连续20场比赛拿到至少30分,唯一能够阻碍恩比德成为MVP的或许就是他的出勤率,因为NBA规定从本赛季开始,任何个人奖项的竞争,球员需要出战至少65场比赛,而如今,恩比德已经因伤病缺席了10场比赛。

约基奇上赛季带队赢得总冠军后,本赛季延续了出色的发挥,他场均可以拿到25.7分11.9篮板9.1助攻,接近准三双的数据,在最近的一场比赛,约基奇在客场用完美的表现带队击败凯尔特人,终结了对手开季主场20连胜的纪录。

和恩比德约基奇相比,亚历山大本赛季能够成为MVP竞争者无疑令人意外,但他的表现也足够有竞争力,在个人数据层面,他场均31.1分5.6篮板6.3助攻的发挥和上赛季差距不大,但雷霆本赛季的成绩提升明显,从上赛季常规赛西部第10上升到了常规赛西部第2,在最近一场击败森林狼后,雷霆距离西部第1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

不出意外,三个人对于MVP的争夺会持续到赛季的最后一刻,这也将成为本赛季常规赛最大的悬念之一。

1705841753723.png

詹库杜的时代真的结束了?

过去半个赛季对于部分球迷而言是伤感的,因为我们能够明显看到,昔日那些超级巨星正在淡出舞台中心。詹姆斯、杜兰特、库里是过去10年最成功的三位球员,然而他们如今的处境却都不够理想。杜兰特上赛季被交易到太阳,休赛期太阳豪组三巨头,但三巨头迄今为止的化学反应依然有限,太阳也仅仅只取得了23胜18负的成绩,尚处在附加赛区域。詹姆斯所在的球队同样也只处在附加赛区,詹姆斯个人的场均得分也和上赛季相比下降了超过4分,如今的詹姆斯依旧能够打出很好的单场表现,但他的稳定性,他在背靠背中的投入程度都早已无法和巅峰时期相比,这也是湖人队之所以起伏不定的重要原因。

和詹姆斯杜兰特比起来,库里现在的日子过得更加凄惨,40场比赛过后,勇士只取得了18胜22负的战绩,胜率只有45%,他们距离西部第10的湖人尚且有1.5个胜场的差距,除了队友诸如维金斯等人状态下滑外,库里自身的状态也在这个赛季明显下滑,他频繁的打出低效的表现,赛季的整体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9.7%,除了2019-2020赛季因伤只打了5场比赛外,这是库里生涯三分命中率最低的一个赛季。

从上赛季开始,詹库杜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就开始下滑,但那个赛季,詹姆斯最终还是打进了分区决赛,杜兰特和库里也都打到了分区半决赛,然而本赛季的他们看起来,能否过首轮甚至获得季后赛的资格都要打上很大的问号。

1705841804658.png

冠军争夺扑朔迷离?

争冠永远是赛季最大的看点。就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本赛季的总冠军的归属将充满悬念。西部世界,詹姆斯杜兰特库里所在的球队都表现挣扎,但森林狼雷霆等年轻球队的涌现,让去年的冠军掘金开始感到压力,森林狼上赛季季后赛就在首轮给掘金制造了一些麻烦,他们在内线拥有三位能力出色的球员,是少数面对掘金内线不会吃大亏的球队,爱德华兹的进步也让森林狼有了更足的底气。雷霆则在亚历山大的带领下成为西部世界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和掘金的对话中,亚历山大曾亲手用绝杀发出挑战宣言。除此之外,快艇队本赛季可谓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哈登的到来让那个莱昂纳德和乔治打得更加的自如,快艇在完成磨合后变得攻守兼备,他们终于看起来不再只是纸面上不错。

东部世界,凯尔特人一直以来被视作是最有机会夺冠的球队,因为他们拥有最出色的阵容深度,塔图姆、布朗、霍勒迪、波尔津吉斯,甚至是德里克·怀特,都具备进入全明星的资格与实力,然而凯尔特人在关键战役时常掉链子的老毛病,又让外界对于东部冠军的争夺有了更多想法。比如费城76人队,哈登离队后,他们反而变得更加出色,雄鹿在利拉德加盟后经历了一些波折,他们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但谁又能忽视一支在季后赛拥有字母哥+利拉德组合的球队?剩下的球队中,尼克斯通过交易实现了阵容补强,并且他们看起来还要在交易截止日前有所作为,一旦尼克斯磨合成形,这支球队将同样具备冠军竞争力。

自杜兰特离开勇士,詹姆斯离开骑士后,NBA超级球队越发难产,直接导致联盟的竞争格局变得更加开放,NBA上一次有球队卫冕冠军还是2018年的勇士,此后,猛龙、湖人、雄鹿、勇士、掘金都曾染指冠军,本赛季,尽管掘金依旧能在强强对话中展现强大实力,但要想成为勇士后又一个卫冕的球队,约基奇穆雷等人无疑面临极其巨大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