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逆转绝杀+争议判罚 疲惫皇马还能再闯几关?

武一帆01-22 08:26 体坛+原创

皇马3比2阿尔梅里亚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几乎又踢了一场加时赛,至少3个争议判罚,压哨绝杀,对手是积分个位数的垫底球队,皇马在结束超级杯和国王杯征程后,打了这样一场身心俱疲的比赛。尽管如此,结果是积极的,另一场逆转,另一场胜利确保皇马依旧在联赛领跑。但还是那个悲观论调:下一场怎么办?还要不要让纳乔继续首发,或是打半场就给他换下来?

carvajal.jpg

人困马乏,不轮换

一周双赛,连战强敌,车舟劳顿,最重要的还是没得轮换。关键位置是真没得换,吕迪格继续和纳乔搭档中后卫,前边有楚阿梅尼保驾,防空方面稍微安心。不过在前场,安切洛蒂又保守了。自维尼修斯复出,卜拉欣·迪亚斯又开始坐板凳,更别说冒了一下头又不知所踪的居莱尔。如果联赛主场打“副班长”都不换一换,那主力要休息估计又要等“被动时机”了。

阿尔梅里亚弱得离奇,21轮联赛只拿到6分。西甲实行3分制以来,只有1997-98赛季的希洪表现更差(只有3分)。而且该队弱得很没道理,作为沙特国企——阿尔梅里亚归属沙特体育娱乐部所有,是王室财产——该队在夏窗投入5200万欧元,西甲第2高,但换来的是惨不忍睹的大溃败。可是看了该队过往的比赛,疑惑更大,因为场面并不难看,很多场次不拿分都显得莫名其妙。因而上轮对阵吉罗纳,阿尔梅里亚居然取得1分,实际上已经给皇马提醒。

提醒有用,就没那么多悲剧了。皇马球迷的屁股还没坐热,就看到阿尔梅里亚开始庆祝。前一刻还在向全场展示“超级杯”奖杯的队长纳乔,一个后场横传被抢断酿成大祸。当然也不能全怪纳乔传球不到位,他和费兰·门迪之间缺乏必要的传跑默契才是大问题。阿尔梅里亚一连串的突破、换边、插上,节奏把控近乎完美,拉马扎尼的进球干净利落。

real madrid.jpg

皇马确实没进入状态,被打懵了。但随后几次尝试发现,对方的防线比想象中要坚固得多,维尼修斯几次想单骑闯关都被对方干脆拦下。阿尔梅里亚球员的单干能力显然高过整体战力,更糟的是罗德里戈基本失联。其实阿尔梅里亚主帅加里塔诺也没什么高招,就是5后卫外线盯人,锁死禁区,反击靠人跑出速度的体能流套路。但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打法,身心疲惫的皇马一时间有些难以应付。

阿尔梅里亚鼓起勇气又来一波无球压制,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还是纳乔,一脚不着边际的解围,球刚好落在禁区外埃德加脚下,这位瘦高的中后卫一脚抽射将球送入死角。有趣的是,他本赛季另一个进球是对巴萨打进的,而那场的比分也是3比2,阿尔梅里亚被绝杀。皇马球迷有些想怪凯帕,但看了看丢球方式,还是算了。

逆转绝杀伴争议

还有45分钟,对擅长反杀的皇马来说还算不上绝境。安切洛蒂果断拿下纳乔、门迪和罗德里戈,换上卜拉欣、弗兰·加西亚和何塞卢。从结果看,换人目的达到了,但裁判和VAR的作用显得更重要。第54分钟,何塞卢抢点造成对方手球。阿尔梅里亚抗议皇马球员用手压人犯规在先。裁判埃尔南德斯·马埃索看过回放后认定是点球,贝林厄姆将球打进。

几分钟后,阿尔梅里亚一次漂亮的中路抢断快攻,拉马扎尼打开左路空当,横传助攻阿里瓦斯抢点破门。皇马青训球员阿里瓦斯还特意表示不打算对母队球迷庆祝,后脚进球就被视频裁判取消。进攻发动者洛皮和贝林厄姆纠缠时后手打到对方面部,画面真切。这一进一出就是2球差距,阿尔梅里亚虽然领先但也感觉不妙。果然,又是几分钟后,维尼修斯在2人夹防中“冲顶”破门。埃尔南德斯先是吹了维尼修斯手球,而后经VAR“纠正”,判定进球有效。比分扳平。

vinicius.jpg

媒体裁判专家佩雷斯·布鲁尔对这3个争议判罚持完全相反的看法。他尤其反对VAR反复介入、干涉并改变主裁判的决定。尤其第3球,他干脆表示:“球打在维尼修斯胳膊上进的,裁判看过回放之后反而认为不是手球了。我不理解。”彼时加里塔诺的情绪已经崩溃,全队笼罩在“被打劫了”的愤怒情绪中。而比赛还有20多分钟,对双方而言都还存在变数。

如果阿尔梅里亚再咬咬牙,加上补时这半个多小时也是守得住的。如果真能在伯纳乌爆冷,就算降级也算留下些骄傲的回忆,而平局对现实和心态都意义不大。其实阿尔梅里亚差一点就做到了。皇马的进攻没有那样集中且致命,最好的机会是贝林厄姆一脚倒勾,但运气不佳稍稍偏出。

然而皇马终究是皇马,对胜利的渴望、对细节的处理加上球星实力碾压,不是阿尔梅里亚所能承受。补时最后时刻,贝林厄姆主导一次致命进攻,头球摆渡不差分毫,卡瓦哈尔瞬间杀出在极近距离将球推进球门。又是一次大逆转。卡瓦哈尔脱衣庆祝,原本沉闷的看台沸腾了,米利唐、库尔图瓦等伤员起立祝贺队友。

阿尔梅里亚这边也像落入沸腾的油锅,不过是被推下去的。加里塔诺在被逆转前一刻已被罚下,他干脆表示:“我没什么可说的。罚下我是对的,毕竟我一直在抗议。也不重要了,反正我们说什么都会被处分。”

看看吉罗纳随后5比1横扫塞维利亚的比赛,同样是逆转,多夫比克7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而皇马这场艰难的胜利终究会给争冠制造巨大争议。安切洛蒂承认自己有错,但觉得裁判没错:“我头天训练没搞好,首发也不对。球队很累,整个上半场踢得很差。我没法埋怨球员什么,主要是生自己气。我很理解阿尔梅里亚对VAR的决定很不满,但我看了回放,觉得判罚很准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