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最好的弗拉霍维奇,最美丽的囧式尤文

沈天浩01-22 09:34 体坛+原创

莱切0比3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托马森抢走了我的进球!”

多年后,已经退役的菲利波·因扎吉,依然在各种场合念叨着这句话。2002-03赛季欧冠1/4决赛,AC米兰主场绝杀阿贾克斯,因扎吉的射门即将越过门线,托马森却不合时宜地在门线前完成补刀。21年后,弗拉霍维奇对麦肯尼做出了类似的事情:科斯蒂奇的传中吊向门前,麦肯尼的头槌在入网前被弗拉霍维奇用脚尖碰了一下。进球后的塞尔维亚中锋并未放肆庆祝,并不忘向被抢走进球的队友道歉。

进球如番茄酱倾泻

没关系。来自德克萨斯的快乐小子,肯定不会像因扎吉那样记仇,而状态正盛的弗拉霍维奇也配得上这样的礼物。从萨索洛到莱切,塞尔维亚人连续两场梅开二度,在射手榜上迅速攀升到第二名;在来到莱切之前,尤文中锋在弗罗西诺内和萨勒诺也都收获了进球,此番完成对南部球队的客场三连杀。除此以外,弗拉霍维奇还在个人层面创造了纪录:本场比赛过后,他的联赛进球来到11粒,已经超越上赛季全年的数据,而他的出场时间还不到去季的三分之二。

vlahovic 2.jpg

弗拉霍维奇的第一个进球,同样以非典型的方式到来。坎比亚索左侧送出传中,尤文9号射门时其实并未吃正部位,但射速极快的皮球依然弹地入网。对于今天的弗拉霍维奇来说,进球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容易。“前锋的进球就像番茄酱,有时候费尽全力只能挤出两滴,有时候轻轻一按就能弄出一滩。”这是足球世界里最通行的比喻之一,可番茄酱理论其实并不准确:实际上,能够轻易挤出大量番茄酱的瓶子,往往储备充足,反之亦然。

弗拉霍维奇在赛后相当坦诚:“进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的身体变得更好了。其实,我还是那个我,和往常一样努力工作,照顾自己的身体状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感谢上帝,本赛季我没出什么问题,希望能够一直如此!”他这瓶“番茄酱”,当初花了尤文超过8000万欧元!起初,老妇人感到自己受了骗:装饰紫色百合的精品商店里,售卖的居然是缺斤少两的残次品?现在,弗拉霍维奇终于装满了自己的瓶子,他在过去5场联赛中打入6球,外加对罗马的致胜助攻。

弗拉霍维奇比紫百合时期的自己更好吗?从观赏性层面,如今的尤文前锋似乎不若两年前那般风驰电掣,但另一方面,他加盟尤文之后为冠军而战,承载的压力和进球的重量都更上一级。弗拉霍维奇是否有机会与劳塔罗比肩?此役过后,劳塔罗在射手榜上依然有着可观的领先优势,弗拉霍维奇的尤文却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在积分榜上暂时超越了劳塔罗的国米。这在心理层面意义重大:倘若下轮主场拿下恩波利,尤文就可以穿着领跑黄衫迎来国家德比。

囧帅也爱美丽足球?

阿莱格里在赛后反常地没有保持低姿态:“冠军?没有不可能。我们必须尽力而为,试图让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尤文主帅在本场解锁了主帅生涯的第300场意甲胜利,历史上仅次于米兰传奇主帅罗科(302场)和尤文前辈特拉帕托尼(352场)。不过,阿莱格里完成意甲300胜只用了490场比赛,而罗科和特拉帕托尼分别用了747场和689场。从胜率上来说,阿莱格里已经远超前辈,而在意甲执教超过50场的主帅中,惟有孔蒂的场均得分比他更高。然而,孔蒂在意甲只带队踢过188场比赛,样本数远不及囧帅。

allegri.jpg

“足球运动中,真正帮你赢得比赛的是球员,而不是阵型。”这是阿莱格里标签式的信条,他第一次公开表达这一观点是在2018年,当时他在阵中拥有迪巴拉和伊瓜因,随后一季则迎来了C罗。现在,阿莱格里阵中那个帮他赢得比赛的人,变成了弗拉霍维奇。恼人的腹股沟伤病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外界的怀疑和自身的困惑也已经烟消云散,如今的弗拉霍维奇脚感火热,信心爆棚,本场打破僵局之前已经完成四次射门。他全心追逐进球,渴望成为主角,也不再惧怕错失机会。

由于弗拉霍维奇成名太早,很多人已经忘了他其实出生于2000年,一位年轻的技术领袖,率领着一支年轻的尤文图斯前进。斑马军团本场派上的“00后”多达五人,除了弗拉霍维奇和中场米雷蒂以外,坎比亚索助攻了首球,替补登场的伊林则靠定位球帮助布雷默杀死悬念,耶尔德兹本役没有进球入账,但前两球都离不开他的策动,土耳其天才的每一次触球都令人赏心悦目。

弗拉霍维奇火力全开,也让尤文在场上换了一种活法。球队最近5场比赛收获4次大胜,即使不算意大利杯,联赛近3场也收获了8粒进球。萨索洛的败仗之后,尤文重新回到胜利轨道,可锋线的状态不在最佳,阿莱格里只能高举1比0主义大旗;现如今,塞尔维亚前锋满血复活,人们发现尤文踢得不“苟”了。回想起赛季初弗拉霍维奇与小基耶萨珠联璧合,尤文接连完胜对手,人们突然意识到:原来阿莱格里并不憎恶美丽,但美丽足球是靠球员踢出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