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记者:中国队为何锋无力?你们需要新鲜血液

王晓瑞01-22 14: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多哈报道

在卡塔尔,据说每一个足球人都知道阿里·萨拉特。因为他自称,他是全卡塔尔唯一一名本地足球记者。事实也是大致如此,因为在卡塔尔,足球记者主要都来自于其他国家,比如苏丹、叙利亚、伊拉克、约旦等,相比足球,卡塔尔人更热衷于文化和时事报道。但阿里·萨拉特对于中国和中国足球是情有独钟,这位喜欢品读《三国演义》的卡塔尔通讯社记者,十几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中国队的表现。但此番在多哈,他有一些失望,“同卡塔尔队的比赛,是中国队争取出线的最后机会。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国队发生了什么?他们需要进攻球员,他们需要取得进球。”

1705904675107013922.jpg

阿里·萨拉特(卡塔尔通讯社记者)

我一直密切关注中国队的比赛,也观看了中国队与塔吉克斯坦、黎巴嫩的比赛,对阵塔吉克斯坦时,中国队打入一个明显的进球,但裁判并没有算作有效。但在对阵黎巴嫩时,我看到中国队的表现有所下降,相比同塔吉克斯坦的比赛,实战表现却不一样。我不知道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但接下来将是中国队最后一次争取出线的机会,对手是卡塔尔,而卡塔尔队已锁定A组第一名。我认为中国队在进攻上有所欠缺,他们需要进攻球员,需要更多更出色的进攻球员,这是中国队最后的机会了,让我们看一看明天傍晚6点将发生什么。

我在2019年也看过中国队的亚洲杯比赛,那是中国队迄今所参加的最后一届洲际大赛,当时,中国联赛水平是顶级的,它曾经是亚洲最好的联赛之一,但我认为现在的中超联赛(水平)已有所下降。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这一届的中国队与2019年存在不一样的地方,表现也是完全不同。它应该比2019年表现更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现在的表现已经下降到很低。当然通过前两场比赛,我认为中国队主要的问题,在于他们需要一位顶级得分手,他们需要有人完成得分,中国队的防守组织很好,但是并没有人打入进球。

我在十二三年前就知晓武磊,在这十几年来,是他一支引领着这支球队。倘若武磊没有踢得很好,中国队踢得就不是很好。在中国队,这是非常困难的现象,(在亚洲)也是一样的。如果你看看印度队,他们现在依然还拥有苏尼尔·切特里,他的表现依旧非常积极,但他有时候就是不能再为印度队破门。他依然是印度队的顶级前锋,武磊也是一样,在中国足球的某个时期,他是最顶尖的射手,他可以几乎打入每一个机会,但是关于他的年龄,确实需要中国队准备额外的计划。

我并不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很老的球队,他们的大多数球员还都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而且,现在也涌现出一些知名的年轻球员,但我认为,中国足球需要在基层投入更多,来培养更多的年轻球员。世界杯后,卡塔尔队也在寻找很多新球员,就像第三场赛前发布会上的新面孔,艾赫迈德·法蒂,还有贾西姆·贾巴尔(22岁,杭州亚运会成员),这是一名年轻球员,还有奥萨马·阿尔泰里(22岁),但他在亚洲杯之前遭遇伤病。特别是贾巴尔,他首发参加了上一场亚洲杯赛,有着很不错的表现。如今在卡塔尔,有很多年轻球员被选中参加这届亚洲杯赛,这支球队的人员构成只有世界杯时的1/3,其余人都是新球员,有2/3人群都属于新的计划。

我认为中国队想要提高,需要有新球员、年轻球员加入,他们还需要参加更多的友谊赛和正式比赛,才能组建起一支很好的球队。球员们需要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同时提高联赛水平,这样你才能拥有一支优秀的国家队。在我的记忆中,中国队(以前)有很多球员是在欧洲联赛,现在只有一个。但看一看我的球队,卡塔尔队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在卡塔尔联赛踢球,他们不在卡塔尔之外效力。对于球员来讲,你并不需要一定到不同的联赛踢球,但需要提高和发展,需要处于一个不断追求更好的球队。就像所有的卡塔尔球员一样,他们在卡塔尔踢球,他们并不是在欧洲,但也许他们以前有过一些这方面的经验,现在,他们就需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至于年龄结构,一支球队30岁以上球员应该保持在4人左右,但其他队员的平均年龄应是24岁,这是组建国家队的最佳年龄。当然,也可以有一些更年轻的球员,比如两三名19岁、20岁的选手,这是需要思考和投资的一个计划。

说到中卡之战,我不认为阿菲夫和阿里不会出场。卡塔尔队目标是要获得9分,我认为他们还是会以一套完整的阵容参加比赛,也许会在下半场更换新面孔。如果按照我所想的那样,卡塔尔队会在上半场解决战斗,我认为最终的结果会是3比1,中国队也许可能将就此回家。但问题不是在第三场,而是在第一、二场表现不好,因为只是取得两场平局。中国队甚至并没有输掉比赛,但当你只取得平局时,局势就会变得更加复杂。这场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是必须要赢,但是在我看来,卡塔尔队可以踢得很好。

(阿里·萨拉特自述,王晓瑞整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