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尔杰维奇签国青4年剑指2028:终极目标奥运资格

王晓瑞01-22 15: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多哈报道

上周五(1月19日),中国足协官宣久尔杰维奇执教新一届国青队,这也是56岁的塞尔维亚人与中国足球再续前缘。区别于当时临危受命执教男足亚运队,此番久尔杰维奇所肩负的任务,是带领05/06年龄段冲击2025年U20世界杯以及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而据了解,久尔杰维奇这一次与中国足协所签署的合同,恰好就是为期4年,这也体现出目前足协对于05国奥一代的长期规划。

微信图片_20240122154424.jpg

正式被委任U19国青队主教练之后,久尔杰维奇在接受塞尔维亚《体育期刊》采访时,也提到了冲击2028年奥运会的长远规划,“我们将会参加一些比赛,然后再做选择,争取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男足只有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曾参加奥运会。今年4月,U23亚洲杯将在卡塔尔举行,这将是中国力争巴黎奥运会资格的一个机会。”尽管01/02年龄段国奥队与久尔杰维奇无关,但他还是由衷祝愿,“我希望这将是一个美好传统的开始。”

虽然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但三个月之前在杭州的经历,之于久尔杰维奇足够欣喜。仓促接手球队只有半年,总算完成了闯入亚洲前8的使命。但回顾起往事,久尔杰维奇还有一些遗憾,“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他说,“球队顺利闯入到1/4决赛,对手是韩国队,最终他们赢得比赛。但假如抽签后的分区设置有所不同,我们就会遇到比如朝鲜队、中国香港队,那么,进入到半决赛就会现实一些。毕竟,韩国是一个亚洲足球强国,我们不能做得更多,但进入到1/4决赛也被认为是一个巨大的成功,特别是中国刚经历了一段艰难岁月之后,(足球)环境有所改善。现在,中国人又开始制定长期计划,他们已经在考虑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

据悉,久尔杰维奇此番赢得了一份为期4年的新合同。这表明接下来他是使命重大,甚至说是重任在肩。按照计划,今天(1月22日)下午,U19国青队就将正式在深圳竖旗,但第一期集训主要是以考察球员为主。事实上过去三个月,助理教练万厚良已经前往多个中青赛现场,全面考察适龄选手。而中青赛冠军主帅韩鹏,此番也增援到国青队担任训练员。

久尔杰维奇说,“我们将从二月份全面开始工作(编者注:实际为一月底)。在春节前,我们将会聚集到40至50名球员,组织国青队第一次集训。我们不会马上做出选择,还是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候选者进入国青队,因为准备预选赛的过程会很漫长,球队会因为各种情况而变化。”根据赛历,2025年U20亚洲杯预选赛,将在今年9月21日至25日进行。由于中国队在上一届U20亚洲杯闯入8强,不出意外的话,本次预选赛也将被列为种子队。但考虑到东、西亚区混编参赛,晋级前景只能待分组结果出炉后再做评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