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亲授,“简单一点”;旁听德约,“活在当下”

张奔斗01-23 08: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珍惜每一次乘坐“郑氏过山车”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今后只会越来越少。

在去年前三个大满贯总共仅获两胜之后,郑钦文以美网和澳网连续两个大满贯八强,体现自己正逐渐获得顶级球星的一个重要素质:大赛稳定性。

XxjpseC007216_20240122_PEPFN0A001.jpg

郑钦文当然知晓稳定性的重要性:“如果你具备稳定性,你当然也有拥有了冲击冠军的更大可能;而如果不够稳定的话,那就更像是抛硬币一样——让我们看看今天能打成怎么样吧!”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反差。过去这两年,我们听郑钦文说过不少次她的远大目标;而她每一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也都让人抱有很高的期待——因为知道她自身的确具备能够在大满贯赛事走得比较远的能力,但能否真的走那么远,well,就像是抛硬币一样要看运气。然而,在渐渐不再放出豪言壮语之后,她反倒更能够稳定而充分地发挥出水准,连续两个大满贯取得佳绩。

这来自于两位伟大球员的启发——李娜的亲自授课,以及旁听德约后的思考。

“这连续两个大满贯体现了,我的网球其实是可以具备稳定性的。就像李娜那天告诉我的一样——简单一点就好。”郑钦文说道。

XxjpseC007197_20240122_PEPFN0A001.jpg

简单一点就好。这听上去是一个多么简单的建言,却高度凝结了李娜在网球和人生上的智慧。郑钦文进一步分析说:“当然,有时候当你踏上球场,要想保持想法的简单是很难做到的。但我也的确发现,如果你专注于那些简单的事情,你在赛场上反倒能呈现出精彩的内容。”

然而,人类之所以成为人,就是因为具备地球生物中最复杂而神秘的大脑。简单一点说起来简单,但要想控制纷乱飘零的思绪,每个人都知道是多么难以做到。这里,郑钦文又引入了另一位伟大球员对自己的启发:“我越来越多试着去专注当下。我看德约的采访,他也反复说过,不执念过去,也不多想未来,更不会去想赢了或者输了会怎么怎么样。我现在也试着去这么做,不会因为丢了一分就想好可惜啊之类的,而是始终做好手上该做的事情,这也是我近期一直提醒自己的。”

甚至就连连续两个大满贯8强本身,郑钦文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简单一点。“我不会多想8强就怎么样了,一是因为我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我还很想继续突破;另外,我如今其实想得更多的是每一天如何进步,如何更加做好自己。”

XxjpseC007215_20240122_PEPFN0A001.jpg

说到简单,在去年美网捅破大满贯8强的窗户纸之后,再一次做到,是不是也显得比第一次更“简单”了呢?郑钦文倒并不这么认为:“我前几轮打了两场3盘战,还有一场打到了决胜盘抢十,并不简单;大满贯就是不简单的,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会想办法把自己的竞技状态提升到最高。”

那么,这场6比0和6比3轻取多丁的第4轮比赛,总可以说比较“简单”了吧?郑钦文没有多留意对手大腿上的绷带以及或许因此而受影响的移动能力,而是专注于自身发挥。她表示并没有刻意调动对手多跑动,因为“调动本来就是网球的基础,但的确不像上一场对王雅繁有很多的多拍回合,这场我撕开两三拍就结束了。”

感谢这场“简单”的胜利,加上之前阿尔卡拉斯对凯茨玛诺维奇实现的3盘直落并且还有一盘送蛋的速扫,郑钦文夜里11点45“就”得以召开赛后新闻发布会,也帮几位留守到深夜的中国记者早早打卡下班。

XxjpseC007199_20240122_PEPFN0A001.jpg

说到夜场出赛,相比于刚出道时不适应夜场的比赛环境以及面对大种子球星时的心理波动,郑钦文承认,她如今越来越适应夜场的大场面了。甚至“晚上风不会太大,也没有太阳的影响,发球还能更加精准。我现在对日场和夜场没有偏好,这也是我的一个进步,就是不要去被环境影响太多。”

感叹虽然在巡回赛刚打了两年,但无论从想法还是适应力,郑钦文都成长了太多,而且还仍在飞速成长。

赢得比赛之后,郑钦文在转播镜头上写下“Thank you!加油中国!”她解释说:“我是想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的团队;而我作为本届澳网现在唯一来自中国的单打选手,我也想为自己加油,为中国加油——这是我当时看到场边的国旗时有感而发的。”

郑钦文8强赛将面对卡林斯卡娅,如获胜将面对诺斯科娃与雅斯特姆斯卡之间的胜者。她已是上半区仅剩的种子选手,也只有她一人拥有过大满贯8强的经验。毋庸讳言,她正面对人生的一个大好机会,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记住李娜和德约说过的话——简单一点。活在当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