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第2解雇主教练!格里芬是背锅侠还是咎由自取?

李辉01-24 1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在为雄鹿队执教43场比赛后,阿德里安·格里芬下课。这是一个让人既感到诧异同时又觉得合情合理的结果。诧异的原因在于格里芬执教的43场比赛,雄鹿取得了30胜13负的出色战绩,高居东部第2,并列联盟第2,格里芬也因此2015-2016赛季的大卫·布拉特后,下课时执教胜率最高的主帅,当时,布拉特带领骑士取得30胜11负的战绩,最终遭到解雇。

然而,格里芬的下课的确又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甚至早在赛季开始之初就有了眉目。本赛季,尽管雄鹿在成绩上依旧不错,但他们在比赛场面上显然没有达到赛季开始前人们的预期。休赛期,雄鹿为了继续争夺总冠军,交易得到了7届全明星达米安·利拉德,一时间,雄鹿成为了争冠的最大热门。但在利拉德加盟后,雄鹿的进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般恐怖,利拉德和字母哥自始至终没有建立足够的化学反应,在格里芬下课后,著名记者沙姆斯·查拉涅就报道称,利拉德在接受雄鹿进攻战术时有困难,无法解决好利拉德与球队的磨合问题,也成为了格里芬下课的重要原因。

进攻端表现达不到预期,雄鹿过去出色的防守更是在格里芬的执教下一落千丈,截至目前,雄鹿的防守效率只排在联盟第22位,毫无疑问,一支球队要想夺得总冠军,这样的防守显然会成为最大的阻碍。当然,也有不少人为格里芬喊冤,认为雄鹿在交易霍勒迪和格雷森·阿伦后,他们的防守下滑是必然的,的确,从如今雄鹿的防守资源来看,后场的比斯利、利拉德,前场的米德尔顿和大洛佩斯,他们都存在明显的防守端不足。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也是NBA世界的重要一部分,当管理层的交易决策无法奏效时,当球星无法被交易时,教练就成为了背锅的存在。

dc54564e9258d109622af6f02673bfb26d814d64.webp.jpg

除了战术层面无法让人满意外,格里芬下课的另一重大原因在于他的球员之间的关系,此前的一场失利,媒体就曾曝出球队重要球员波蒂斯在赛后和格里芬起了争执,在格里芬下课后,著名记者克里斯·曼尼克斯报道称,包括字母哥在内的多位雄鹿老将从过去几周开始已经对格里芬失去了信心。当一名主帅失去了球员的支持,那么他的下课也就只是时间的问题。

雄鹿队在1月份仅仅取得了6胜5负的成绩,对于志在争冠的他们来说,这样的走势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如今,选择谁接替格里芬成了雄鹿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媒体目前的报道来看,曾经在2008年带领凯尔特人夺冠的道格·里弗斯,成为了最热门的候选,里弗斯上赛季结束后被76人队解雇,在76人的执教经历中,里弗斯也饱受质疑,但里弗斯最大的特点在于他作为“鸡汤型”教练,能够迅速调动一支球队的积极性,这也是雄鹿队目前最需要的东西。

除了里弗斯外,雄鹿队也还在考虑其他的人选,据美国媒体报道,前篮网主帅肯尼·阿特金森,前开拓者主帅斯托茨、前篮网主帅史蒂夫·纳什,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前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都是雄鹿队潜在的选择。

2015-2016赛季,30胜11负的布拉特意外被骑士解雇,但那个赛季,骑士最终赢得了他们队史首个总冠军,如今,雄鹿队也在球队战绩出色的情况下做出了换帅的决定,他们能否复制8年前骑士的壮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