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窗格外冷:为什么英超也不爱买人了?

雷汉默01-24 1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不知不觉,1月已经过去24天,这意味着2023-24赛季的冬季转会窗只剩下一周多一点的时间。此时可能很多人心里都有类似疑问:说好的补强时刻呢?怎么今年冬天好像特别冷清?确实,即便是在“冬窗不适合买人”的前提下,2024年1月的转会市场还是显得太过平淡了一些。迄今为止的“标王”罗克固定转会费才三、四千万欧元,并且还是去年夏天巴萨就已经谈妥的买卖。而上个转会窗“一打四”风光无限的英超,同样也悄无声息,算得上是“重量级”的非租借交易仅有一笔——热刺以2500万英镑的总价从意甲热那亚引进后卫德勒古欣。

23.jpg

相较于去年冬窗豪掷英镑8.15亿,今年的情况真是有天渊之别。当然,去年本身就是一个特例,烧钱无度的切尔西也在其中贡献了很大部分。而根据德勤事务所的数据,在之前的9个冬窗中,英超在1月的平均支出为2.06亿英镑,也就是差不多每家俱乐部花费1000万镑出头。但现在,英超的整体花销距离如此“指标”显然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

不包括租借,英超目前总共只有5家俱乐部完成了6笔球员买进,总价不过4400万镑,且除热刺和卢顿之外,维拉、布伦特福德以及布莱顿“花钱的新人”都是20岁以下的小孩。开玩笑说话,名记罗马诺已经闲得发慌,开始捕风捉影没话找话说,而这种局面据称还会持续下去。依照竞技网的说法,他们在私下采访大量经纪人和相关人士之后,得到的回馈是正在进行中的交易并不多。换言之就是“不要指望未来几天会有大量转会动作”。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年冬天比以往要“冷”得多?有观点认为是英超本赛季对埃弗顿的处罚,以及随后对埃弗顿以及诺丁汉森林的指控起到了震慑作用,让此前花钱大手大脚的俱乐部意识到“财政公平竞赛规则”是真实存在的,而违规是真要受罚的,因此有所收敛。但无疑这只是一方面,还有联赛形势以及非洲杯、亚洲杯也对转会市场产生了不小影响。

由于三支升班马的实力羸弱,埃弗顿的被罚分,以及埃弗顿和诺丁汉森林再被扣分的潜在可能,让本赛季英超下半区的拼争显得不那么惨烈,部分球队补强的意愿大概也就不会非常强烈。这与本赛季英超换帅的频率骤降有着相似的原理。而与此同时,非洲杯、亚洲杯在本月的召开也进一步压缩了球员交易的空间。

1706090130844024983.png

凯文·菲利普斯加盟西汉姆将会是英超下一笔“重磅交易”,但也只是租借。

一方面可以买的人变少了,因为冬窗买人本来大都是“救急”,如果是不能马上到队报道的亚非球员,那肯定考虑的优先级会靠后。另一方面由于杯赛国家队抽人,有意愿的卖家也会相应变少,他们需要留住仅有的战斗力。在这点上,托尼算是个典型例子,虽然英格兰前锋与阿森纳、切尔西都传出过绯闻,但考虑到布伦特福德因为伤病和非洲杯已经损失了几乎所有主力前锋,需要为保级而战的他们,愿意平价放人的可能几乎为零。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沙特资本的降温也算是英超冬窗“极寒”的原因之一。去年夏天,石油金元从这里带走了内维斯、库利巴利、法比尼奥和拉波尔特等大量明星,也为市场带来了更多流动性,但冬窗至今沙特人只从法甲马赛买进了边卫洛迪,可以说对英超市场毫无贡献,对欧洲足坛也影响甚微。

最后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要点,那就是冬窗“临时抱佛脚”往往收效甚微甚至完全无用。在英超,冬窗引援大获成功的不是没有,如范戴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等都算正面典型,但红军红魔买他们也都不是临时起意。而上赛季的反面案例就太多了些:切尔西中途斥巨资买进的恩佐、穆德里克等人至今没能踢出身价;而降级队南安普敦、利兹联和莱斯特城当时也合计花了大约1.4亿。

关于冬窗引援收益小的问题,数据研究公司Twenty First Group的主管曾向竞技网表示:平均算下来,比平均水平多净支出3000万欧元引援也只能换来场均得分增加0.1。就此该主管还补充道:“从2012年算起,五大联赛球队在1月购入的前锋中,有40%的人当季剩余比赛甚至没有进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